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八项出入境便利措施一出台,出境旅游说走就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八项出入境便利措施一出台,出境旅游说走就走!

2018-01-30 09:01:03 作者:丁正如意 来源:新周刊 阅读:载入中…

八项出入境便利措施一出台,出境旅游说走就走!

  图/视觉中国

  文/丁正如意

  2018年1月22日,公安部宣布推出8项出入境便利措施,涉及就近办证、自助办证、免费照相、外籍华人办证、边检自助通关等多个方面,将于2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意味着,出入境服务的“智能水平”将会大为提升,中国护照也越来越好用了。

  近年来,只要一默念“人的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等深入人心的坊间金句,大家的生活仿佛就瞬间不苟且了。

  然而,你可以吐槽鸡汤有毒,却无法拒绝“诗与远方”自身的魅力

  据公安部资料显示,2017年,我国出入境人员总数达到5.98亿人次,同比增长4.76%,其中内地居民出入境总数达到2.92亿人次,同比增长6.73%;内地居民办理各类因私出入境证件、签注1.33亿本次,同比增长5.5%。

  2018年,迈入新时代的中国人已然踏上了“诗与远方”——我不是在别处,就是在去别处的路上。

  中国游客在法国巴黎旅游。图/视觉中国

  想要说走就走,首先你得有签证

  改革开放40年来,除了提高物质生活水平,更实实在在地打开了中国人的视野——

  我们知道,阿拉斯加的鲑鱼跃出水面场景很美;

  我们想象,与尼泊尔的背包客一起端起酒杯坐在火堆旁足以让我们泪流满面

  我们期待感受那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邂逅那些在写字楼里永远遇不见的人,忘记高峰时的地铁,抛弃假惺惺的办公室,分分钟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然而,待我们回到现实、着手准备旅行签证手续的时候,才发现,要真正能实现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并不只是个体行为,而是关乎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政府服务水平。

  免签落地签的国家(地区数量多不多?办理出境方不方便?手续会不会太繁琐?每个环节,都会影响着“说走就走”的可行性。

  免签、落地签国家越来越多,说走就走不再是难题。图/Negative Space

  “中方会继续努力,进一步提高中国护照的‘含金量’,让同胞们更直接地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尊严。中国会为大家出国创造更便利的条件,大家可以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并且走得更顺利、更安全、更舒心。”三年前两会时期,王毅外长的话还在耳畔。

  2018年1月22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集中推出8项出入境便利措施。这8项措施涉及就近办证、自助办证、免费照相、外籍华人办证、边检自助通关等多个方面,将于2月1日正式实施。

  这8项新政策以“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宗旨,主动拓展服务范围,大力提升出入境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在细节处体现着人性化的关怀

  出入境便利措施处处体现了人性关怀。图/视觉中国

  与此同时,截至2018年1月,已经有60多个国家(地区)对中国公民实施免签或落地签政策,包括今年1月16日中国与阿联酋全面互免签证。从此,说走就走,去阿联酋跳伞、冲沙、购物、坐热气球、住七星级酒店、吸吸土豪国的“壕气”,都不在话下

  除阿联酋外,在2017年,中国与巴巴多斯实现了互免签证,与波黑签署了免签协定,生效批准手续正在履行之中;与阿根廷、巴西分别实现互发有效期最长为10年、5年的多次签证;与毛里求斯互免签证停留期延长至60天;突尼斯等国单方面对持中国普通护照人员实行免签;卡塔尔、加蓬、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卢旺达对持中国普通护照人员实行落地签。

  中国护照越来越好用了,这是很多人发自内心真实感受。

  早在2014年8月19日起,中国公民持电子普通护照就可在首都机场以自助通关的方式出境。

  出境过年成为中国人过年新习俗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中国护照增值、国际航线扩充、出境手续简化等多方面原因,出境游是近年来的主旋律。“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不再是中国人过春节的唯一方式,利用假期,与朋友相约看世界或者阖家出行放松度假,都成为了不少人的选择

  如同上世纪九十年代饭店吃年夜饭一样,“出境过年”成为了今时今日中国人的过年新潮流、旅行新趋势

  据携程旅游近日发布的《2018年春运春节旅游大数据报告第1号》预测,2018年春节期间,预计有30亿人集中出行,覆盖规模有望到达全球60多个国家、280多个目的地,最远可抵达南极。2018年春节预计将成为史上“出国过年”最热春节,并将创下全球最大规模旅游历史纪录。

  南极旅游悄然兴起。图/视觉中国

  无独有偶,1月17日,中国旅行社协会与途牛旅游网、艾威联合旅游顾问机构联合发布《2018年春节黄金周旅游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8年春节期间,在旅游消费持续升温的情况下,旅游过年、出国过年成为用户主流选择。《报告》还指出,中东非洲(特别是阿联酋迪拜)是出游小热门。

  而广之旅据2018年春节出境游机票、酒店及地接资源采购量,在《2018春节出境游趋势报告》中列出了出游人数增速最快的十大黑马目的地——肯尼亚、伊朗、摩洛哥、突尼斯、越南富国岛、秘鲁、玻利维亚、古巴、墨西哥、南极。

  摩洛哥撒哈拉吸引了大量中国游客。图/Bachmont

  从近年来各种有关报告中统计出的“十大目的地”中,我们不难发现: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柬埔寨、摩洛哥、阿联酋、马尔代夫、突尼斯、伊朗这些免签落地签国家,频频成为国民出行热点。可见,简便的签证是激发大众出境游的主要因素

  从2016年6月1日起,原本办理签证非常艰辛曲折的摩洛哥对中国公民免签待遇不久后,中国游客就蜂拥前往这个有着诸多美丽传说的国度。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表明,同年中国游客的境外消费总额达1100亿美元——与摩洛哥2016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差不多

  当然,还有不少年轻人选择出境过年,或许是为了逃避春节期间的七大姑八大姨和“不能承受之重”的各种亲情压力

  2018年1月16日起,中国和阿联酋实现两国公民互免签证。

  旅游成为了中国人生活的一部分

  上世纪八十年代,当大多数中国人去一次北京上海都觉得“了不起”、更别提“出境”之时,广东地区则一枝独秀——“港澳探亲游”成为中国出境游的起点

  到了九十年代,中华大地老百姓开始普遍有了旅游的意识,国内游逐渐兴起并日益红火,而当时的土豪“万元户”们则争相赶着“新马泰”旅游的热潮……

  时至今日,中国游客的足迹早已遍布至世界各地——哪儿有风景名胜,哪儿就有中国人。旅游,俨然成了中国人生活的一部分。

  随着走出国门越来越容易,中国人的脚步越走越远,80后、90后也逐渐成为出游主力客群。随之被改变的,还有中国人的旅行观。人们从跟团、去景点、见世面、拍照打卡、“到此一游”的心态,开始向深度年轻、小众、休闲度假、享受生活态度“升级”。

  越来越多中国人拥有自己的旅游方式,不再随大流。图/Krivec Ales

  正如1999年,电影《不见不散》第一次将“房车”带入了国人的视线。电影中,李清问刘元,“你怎么住车上?”的时候,刘元却回答“这是一种生活方式,和你说也说不明白”。

  如今,去到一个地方,不坐个热气球、不开个直升机,都觉得自己白来了!两周后去东南亚海岛过冬?那还是别发朋友圈了,不会有人给你点赞的!毕竟,这是一个包船南极过春节都成“爆款”的时代。

  旅游,已经成为了一种体现个性表达生活态度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从旅游中,学会了真正地享受生活。

  小新推荐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全文

  “限塑令”十年,中国人却对塑料袋上了瘾

  14个江南水乡古镇要申遗,

  我们来说说这事儿重要意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