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心仪的男生拒绝邀约后,该不该进行二次邀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被心仪的男生拒绝邀约后,该不该进行二次邀约?

2018-01-31 13:45:31 作者:十点谈心 来源:刘思伽 阅读:载入中…

被心仪的男生拒绝邀约后,该不该进行二次邀约?

  思伽姐、汪冰哥你们好。从去年开始发现你们,再到关注你们,已经一年多了,我很喜欢你们的节目,会一直关注下去,会彼此陪伴很久很久。思考了许久,我终于给你们写信,希望我的信可以被读到。我的问题是,如何在第一回合败下阵来后,华丽转身?我92年,他90年,在一个活动认识。活动当天我们有简单交流,但我并没有特别注意他长什么样,因为那天活动我们两个顾着低头讨论,完了后我就回座位了。男生给我的感觉很好,加了微信,小聊几次,感觉是一个蛮健谈的男孩子,但他自己说他其实是不健谈的,也很宅。我主动约他看电影,我的理由是《芳华》上映,我们一起去看电影,然后被“我感冒了”为由拒绝了。哥哥姐姐一直在说修学分,我倒是觉得我这个像没做功课,就去考试,然后就不及格了。接下去我该怎么做才能华丽转身呢?

  备注:我是一个相对积极的人,护肤,健身,观影,画画,参加活动。不想工作,不想学习时候我就下下厨,看看传记。他呢,经过了解,平时有人约他就出去,没人约就在家,看书,运动,学习。我学的是景观设计,他学的是电力设计,我喜欢休闲打扮,他也是休闲阳光类型。其实我真的不记得他的样子了,现在只对他朋友圈发的照片印象深刻。有人支招,说你就把你的生活,积极健康的,美丽性感的,时而美少女,时而小娇羞,发到朋友圈,女生要引导男生,让他主动邀约。请问哥哥姐姐,我要怎么修这门课?天蝎男最被动了,加上第一回合我已经败下阵,这怎么继续第二回合呢?他拒绝我的时候说最近感冒了,下次吧。那我现在是不是要主动问,你感冒怎么样了,上次没看成的电影要不要继续?如果我们高中有这门课,我想高考我是要考不上大学的。

  (点击语音 即可收听)

   ◆ ◆

  以下是文字

  思伽:如果这门课能加入高考的话,我相信现在可能会有很多的逆转,是不是?

  汪冰:这位朋友很认真,认真得让我们觉得特别可爱。她觉得这是一次考试,而且不希望这次考试不及格。首先我想告诉你,确实人生要经历考试,要去修学分,但是先要看这个是不是真正的考卷。

  思伽:读完这封信之后给我最大的一个刺激是什么你知道吗?就是92年生人,到今年也要26岁了,然后90年的那个男生就28岁了,对吗?其实要不看着孩子们成长起来,有的时候还真意识不到时光的飞逝和自己的年纪

  汪冰:时间过得很快,所以这位朋友长大了,要面临人生的新挑战了,她想要开始自己恋爱的功课了。作为功课,她很认真(对待),而且想我不能就这么放弃了,作为一个积极乐观阳光的人,不及格就要补习,一定要在这门课上考上高分。但是这个考试有没有你想象的这么的严肃?进入恋爱肯定很认真很严肃,但是你把这个事想得太沉重压力太大了。你觉得如果不及格是件很丢脸的事情,那就不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了,因为在学习的过程中,“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不存在一定要让这件事情符合自己的预期。

  思伽:为什么不把它看成一个游戏,而是当成一场考试呢?我猜想你一定是个学霸。我们每个人在进行联想和比喻的时候,都会把事物比喻成自己熟悉的擅长的那件事情,所以这姑娘一下就联想到了考试。第二个问题,你真的是二十五六岁了,才第一次动心,生出来想谈恋爱的感觉吗?现在才想起来修学分吗?当然也许她是沿着修学分那个思路,认为谈恋爱就是考试,肯定要先通过考试然后才能过关,然后才有修学分一说。但实际上修学分也看平时表现的,也划考勤的,如果考勤够了的话,学分也可以修够了。回过头来看这个女生,她怎么说自己就败下阵来了?

  汪冰:她觉得这个事情没有如自己预期的发生,进展没有那么好。我怎么能被拒绝?而且对方是以“我感冒了”为理由拒绝她。实际上她已经做了一个注解,这个考题是故意难为我。

  思伽:那你觉得男生是真感冒了吗?

  汪冰:我觉得这个男生如果真是身体不适,应该会有后续,比如之后会说,我感冒好了,还要不要去看电影?但是男生没有后续,而且这个男生好像后面的互动没有那么积极了……

  思伽:如果这个男生是真的感冒了,但又是真的喜欢这个女生的话,他可能会趁机耍耍赖撒撒娇。其实男生在自己喜欢的人面前也是会耍赖撒娇的。当然,如果他不是这种类型的,至少也会说等我感冒好了,到时候咱们再约。其实我觉得这个女生太刻板了,包括这种邀约,以及事后的那些反应……难以想象,90后的女孩子是这样的。

  汪冰:其实她自己已经在演电影了……脑补了一大堆情节,而且她最后的情节是,她要华丽丽的转身还要实现逆袭,这才证明她的学分修到了。但是如果两个人之间就是缺乏化学反应,我想你再怎么努力可能都不会起到你说的效果,而且你这么勉强自己也许还涉嫌勉强对方,那我觉得这件事最后的发展方向也未必是你想要的样子。这就涉及到你对感情认知了。她对自己有很多评价,比如我是个积极的人,护肤健身等等,意思就是说如果按照你们节目所说,好像没有什么理由,别人会拒绝我这样一个生活有趣积极向上努力阳光的人,况且还是我主动提出来的。

  思伽:她觉得是在闯关,一个考试之后,我准备参加补考并且华丽转身。那个男生说自己感冒了,她居然问我们“我要不要主动问你感冒怎么样了”?请问,你到底关心不关心他呀?这个女生好像觉得我关心他感冒是不是好了不是重点,重点是我是不是要再约他一下看电影,或者他该约我看电影……你的脑子就不能稍微拐个弯吗?比如人家说感冒了,你就可以关心他一下,感冒好点没有,吃什么药了?我买点水果去看看你吧?或者你自己要注意什么之类……这也是一种聊天。那个电影,对你来说有那么重要吗?你脑子里为什么只有那一部电影呢,觉得只有干这个才叫真正的完成任务

  汪冰:我刚才还想说,如果这个男生也特别期盼的想见到你的话,有可能会说其实看到你感冒就好了对不对?也可能他是怕传染你。不过就看你自己是不是能够自然地应对了。思伽刚才问的那个问题挺有意思的,你是不是真的关心他?这件事在她这不自然了,这可能是最要命的问题。既然你在生活中有那么多兴趣爱好,我相信你也有很多朋友,那能不能先从做朋友开始做起呢?这是修学分的开始啊。如果你一开始的功课就是你喜欢谁,谁就要答应你的邀约,这个挑战实在是段位太高了,而且没有必要——适合我们的人也许没有那么多,但是有一个就足够了。

  思伽:他健不健康不重要,反正他得被我给强抢回来才重要,哪怕是一闷棍给他打晕了,然后再拖回来都行,可能这就是这个女生心中的“使命必达”——最后反正我要拖他去看一场电影,就算我们两个人正式开始交往了。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如果你不能时时觉察到你所喜欢的人,他真正的需要是什么,两个人即使在一起肯定也会挺难受的。生活中处处都是修学分,把喜欢的人约出来看电影并不是唯一的修学分方式

  汪冰:你们两个聊得怎么样呢?虽然你讲到在参加活动的时候低头讨论,后续的过程中彼此有一定了解,但是好像并没有很深入的聊天和互动。还有你的朋友们给你支了很多的招,那些招有她们的成功经验,但更重要的是要回到做你自己。如果你确实变成了时而美少女,时而小娇羞,但其实没有一个时刻是自然放松的话,他即使答应了你的邀约并且对你频频示好,也未必是件好事,因为他喜欢的样子可能不是你自然真实的样子。如果你要修学分,先要走对教室对不对?你要看一看这个人他喜欢什么样的生活,或者他喜欢什么样的人,像思伽刚才讲到的他的需要是什么?而这个女生其实从头到尾通篇就关心一件事,叫“我的华丽转身”,对吧?

  思伽:她一点也不关心这个男生,一开始就不相信这个男生是真的感冒,说她是被“我感冒了”为由拒绝了。你要是不相信的话,当时就可以问他呀!真感冒了?这么巧?我也感冒了……但是她可能就是没有办法就这个问题再接着聊下去了,她好像就被卡在那了。最逗的是,她连人家长什么样都不知道,居然就给自己设置了一个题目叫:“我就要把他约出来”。那约出来之后,可能是喜欢也可能是不喜欢。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女生还是蛮有勇气的啊!

  汪冰:我就要约出来看看他长什么样。

  思伽:电影院,第一挺黑的,第二电影也挺长的,如果你真的想知道他长什么样啊,我觉得来个短平快,比如约个咖啡。假如看他长得不是你期待的那种样子,一饮而尽,转身就可以走了。否则,一个电影演那么长时间,你岂不是如坐针毡吗?

  汪冰:这个姑娘给我的感觉是,你一阵阵是满自信的,甚至稍稍有一点自负,觉得我修这个学分应该是没有问题,我只是一直没来修。但是对方没有给你你想要的回应之后,你马上又落入了自我怀疑。不过,我觉得你又乐观又自信,所以马上绝地反弹,我要想我怎么才能够扳回这一局。如果是自然交往,有时候也会有一些博弈,但是如果一开始就扳回这一局,那可能就不是一个自然的开始了。这个男生可能也已经给了你很多信号,比如你对他长相记得不是很清楚,这好像有某种心理意义,就是他不是一个具象的人,而是考题,他有某些特质,然后你给了他很多理想化的投射,甚至可能把他和你的互动已经进行了脑补。但是这个人居然没有按照你期待的方式出牌,于是你觉得很挫败。为什么对方一说感冒你就这么受挫,因为你给这件事赋予的意义太沉重了,以至于已经不是自然地交往了。如果你能够更自然的话,你就会发现什么华丽不华丽的转身,不就说一句话嘛。

  思伽:这个姑娘心中最重要的还是自己。如果你不能真的放松下来,好好觉察环境周边的人,我会特别担心你这种紧张状态其实不适合去谈一场好的恋爱,因为真正的幸福一定是非常放松的状态。还有,你喜欢贴标签,你说“天蝎男最被动了”,谁说的?!别人开玩笑时候说的话,你就认了真了,而且还希望自己在此基础上再有上佳表现。你说自己爱好护肤和健身,我怎么觉得这两个都算不上真正的爱好呢?观影和画画倒是可以的。但我们看完了之后,其实并不知道你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个性并不鲜明。你说自己着装喜欢休闲,这好像跟你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灵魂关系不是非常密切

  汪冰:她对这个男生的描述,比如说平时有人约他就出去,没人约就在家看书运动学习,然后他学的是电力设计……我也没有读出这个男生的性格是什么。宅或者内向只是一个大概的所谓的标签,但是他对什么感兴趣,不知道。这个女生有没有倒过来想一个问题,如果这个男生就是属于不主动那种类型的人,而你到底是想通过这件事证明自己可以让一个不主动的人变得主动,还是你真的想谈一段恋爱?这是不一样的。有时候你会觉得一个平时冰冰冷冷的人如果因为你而燃烧起来,让你很有成就感,但这未必是真爱。你能不能够退一步,别给这个关系这么多的定义,包括什么“第一回合败下来”……你怎么就败了呢?你给自己太多的定义和标签,已经影响到你们俩的关系。更重要的是,如果你在下一段关系中也是如法炮制的话,你会发现,恋爱可能谈成了,你们在一起也有很多快乐时光,但你依然是累的,因为你太关注某些所谓成败细节

  思伽:又想起那首诗,“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特别想跟这个姑娘说,生活不像你想象的那样的复杂,好像处处有玄机,处处是考场,谁都是考题……没那么严重。你太过严肃的话,力气会被消耗很多,以至于无法真正链接那些美好的时刻。我不知道是什么样的朋友在给你支招,这些朋友自己是否真正幸福美满,让你把美丽性感的、时而美少女、时而小娇羞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固然男人都是视觉动物,但是你的照片再好看,也赶不上P图之后的明星吧?而且你如果把自己P得像她们了,你又不是你了。你到底是谁?你自己的可爱之处是什么?你要弄清楚。而且这样一来,朋友圈也变成考题了,对不对?朋友圈不就是分享一下自己的生活么,你有什么感想,愿意怎样去说,愿意展示多少,难道都成了只开放给他一个人看的?所有的一切都变成了鱼饵?我都替朋友圈累的慌。

  汪冰:这个女生讲到了很多自己平时做的事情,包括她对自己性格的看法,但是你有没有注意到,我们反复在跟你探讨的一点就是,男生喜欢什么类型的人?他喜欢什么运动,他爱看什么书?男生爱学习,他学什么?你们有没有在这些方面有的聊,还是只是列出一些条件,你就认为两个人是匹配的吗?

  思伽:都是学习型伴侣吗?

  汪冰:那可能对对方来说是不够的。从你的来信中,我们觉得男生好像跟你交流的愿望从活动之后,并没有那么的热络了。但是无论他怎么反应,我希望你不要把它解释为所谓的失败了解一个人就意味着好奇他的好奇,但这个女生好奇别人的时候会有一个对自我的评价,就是你看我这句话说得不好,或者我说的这个东西能不能引发他的某些我期待的反应?这可能都不是足够的开放和好奇。

  思伽:她选的这个电影可能也让这个男生觉得没有太大的兴趣吧。当然我们说了一个人有吸引力,如果硬要归类,大概就是好看的皮囊和有趣的灵魂。但我觉得这两个标准都是相对的。有的人喜欢这样的美,有的人喜欢那样的美,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对于灵魂的有趣与否,大概每一个人的感觉也是不一样的。所以,这位姑娘最需要的还是放松下来,放轻松,谈恋爱应该是个享受的过程。

  汪冰:可能我们在之前说到修学分和考试,会让很多习惯了考试或者在考试中一直表现很好的朋友,一下就进入了某种角色,觉得自己要努力。但是真正好的准备是把每日的功课做足,最好是你是开心快乐地充分享受了每一天的时光。特别是对感情这样的事情,不是赢得了某一个人就意味着幸福,恰恰相反,其实两个人恋爱才是幸福旅程的开始,包括相处的每一天也都是旅程的一部分,不要太看重结果。这个女生可能蛮看重考试结果的,我第一次都没及格,以后还能及格吗?

  思伽:那上回没看的电影,还要不要继续看了?这会儿电影应该都已经下线了吧?所以,你如果真的是喜欢看这个电影的话,我觉得你一个人也可以看,这是比较自如的态度,也容易让自己感到自在和幸福。如果你想邀请这个男生,那你可以以任何的理由去邀请他,没必要就非得两个人一起看电影——这似乎是你通往这个男生和通往爱情的唯一道路了,但其实不是这样的。给这个姑娘更好的祝福吧,希望在2018年,你有一个更好更放松地开始。

欢迎订阅 刘思伽长按二维码即可关注公众号原创文章归 刘思伽 版权所有任何组织、机构和个人不得擅自转载和修改转载请联系 :liusijia@rbc.cn

  不如·闲着——

  刘思伽《闲着》新书见面会

  时间: 2018年2月3日  下午3点

  地点: 荟聚商场——言几又书店

  北京的小伙伴千万不要错过哟!

  (地铁4号线,西红门站)

  本周六 下午 3点

  言几又书店(大兴店)

  不见不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