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闲扯咱的"太谷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闲扯咱的"太谷家"

2018-02-06 21:50:09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闲扯咱的\"太谷家\"

  位于太原市以南60公里的太谷县,一般人都知道。近一两百年,太谷县是个富甲一方的品牌。若问个初次相见的,哪儿的?回答振振有词,太谷的。哦,太谷家。问话者充满了钦羡感。

  太谷是个好地方,所以近百年来冠以“金太谷”。

  近多年山西挖煤的地方体面多,地底下掏出来就能换钞票。相形之下,晋中平川的“金太谷”“银祁县”赚不了黑面子的钱,经济风光不起来,祁太人发毛着急了。所以,常在酒桌上遇到的祁太老乡就自嘲了,说祁县太谷人,球也弄不成。其实这不是句公道话。风水轮流转嘛。祁太加平遥,是晋商曾经辉煌的地方。目前失了点儿颜色,未必是件不好事。和过人家一样,总不会你们家喜事连天吧。韬光养晦,冬藏积锐,总有蓄势大发的明天。

  家乡写家乡,不是蘸着墨水写的,是和着泥土的笔划拉的,这叫所谓的情感

  前些天胡说过几篇文章,有“家乡榆次”,“贾令赶会”等描述故乡的文,有熟悉的人质疑我,说你明明是个寿阳人,怎么又说祁县是家乡,榆次是家乡,今天又谝太谷是家乡,乱的搞不清楚了。先明白家乡是什么意思,不就是像棵植物一样生根,发芽,长大,成熟过程故事吗?籍贯是什么,大概是上几辈的根,血浓于水,这个当然不容置疑了。人啊,一辈子就是草本命运,飘落在哪里,哪里就生根发芽,哪里的水哪里的土就有了恩惠。住几月是旅游,一两年是熟地,三年五年就有深厚的养育之情,五年以上那一定属于自己的家乡。胡说曾经在太谷工作生活十年以上,所以太谷在心目中就是家乡。这里有许多魂牵梦绕记忆青春的梦呓,随口就可说出一筐又一筐的陈年老事。

  知青插队下乡是我们几十年前的记忆了。农村呆了两年,招工进了工厂。位于太谷县城东十几华里的大佛山脚下。这座大工厂,当时很神秘的。兵器工厂的工人,在太谷人说来很牛。笔者在工厂6年后调到了县城,单位就在鼓楼往北200米的西北角。今天回太谷看到鼓楼巍峨壮观,一身艺术积淀。当时没感觉天天见的东西风景。反正上下班,在古楼的洞里钻来钻去,踩着鼔楼的数百年坑坑洼洼的条石,无任何苍桑对话的感觉。只是一句歇后语常在嘴边:古楼底的半头砖,又臭又硬。呵。往往就是这又硬又臭的东西,记录历史,描写了数百年风情。如果未来科技能让石头说了话,考古问题简单了。

  太谷是个有悠久历史的县份。在史书和百度上查,是从西汉时出现这个地方的。说金太谷,银祁县,祁县的历史文化人很不服气。的确是有道理的。别扯更远的旧石器或新石器年代,万把年以前的事说不清楚。单说有了模糊影子的4、5千年,别说太谷,榆次,连太原及整个晋中盆地都是水汪汪一片。古时叫“祁泽薮”。春秋战国年代的晋国管理这块地,派了祁奚来领导干部机关就在今祁县的古县镇一带。霍州灵石那边的山打开以后,晋中太原盆地的水沿汾河南流,陆地面积逐渐形成了。后来祁奚的一家被晋国灭门,才分成了晋中的若干个县。太谷也是不久后独立成县的。

  太谷开始的县城在阳邑。阳邑在太谷县城东部,与里美庄等村组成了一片密集村落。相对于县城,阳邑地势要高,近山区丘陵地带。胡说凭想象构思,当时的城池选择在此是偏僻,因湖村,水秀一带多是水塘湖泊,农耕居住当然不利。你听湖村,水秀的村名,都是如今江南水乡的味道。又过了几百年以后,这片洼地的水面缩小,人烟稠密起来。到隋朝统一之前,也就不到1500年的时候,太谷县城从阳邑西迁到白塔村。所以我们太谷家留下了“先有白塔村,后有太谷城”的说叨。

  咱也不是历史学家,对太谷县在唐、宋、元、明等上溯千把年的历史知之甚少特别是这段时间,太谷没有出现许多类似祁县王维,温庭筠,温彦博等若干名震华夏的将相名士。虽然号称“诗王”的白居易祖藉是太谷人,但生长在别处,没给太谷带来许多名头。

  太谷县真正在省内外有名声,是明清以后的这段时间。数一数二人物,当是近代史上的孔祥熙,以及建国以来号称“中国农村改革之父”的杜先生了。

  孔祥熙的确是苗了不起的人物。据传他祖藉不是本地,后来印证了他是孔子75代传人。因祖上在太谷做官,就落脚当地。到了他爹这一代,抽鸦片不创业,已经破落成穷寒家庭。在太谷东面的程家庄,还流传着孔祥熙儿时拣烂炭的故事。流着鼻涕,爬在垃圾堆上的孔祥熙自小勤奋。后来他上了学,是因为得了一场病后,到基督教会的医院看了医生,受到惠顾。他上了基督教会办的小学成绩优异,被选为重点基督教人才,后保送到美国欧柏林大学,耶鲁大学读书。以后的孔祥熙一发不可收拾。他给太谷办了好事,创办了著名的“铭贤学校”。他也曾是帮助孙中山闹革命重要人物。蒋介石掌握了民国大权,孔祥熙也因续娶了宋蔼龄做老婆,与孙中山,蒋介石成了连襟。同为中国近代史上绝色三娇(宋庆龄,宋蔼龄,宋美龄)的女婿之一。攀上了高枝,孔祥熙自此为蒋政权理财十几年,成为掌控中囯经济命脉的“四大家族”之一。

  目前在太谷老城鼓楼西南不远,还留存着孔家在太谷的旧院。房子不是他家的初始建设,是他发了财以后盘了一户有钱人家的明清老院。经他改建后,吸收了中国传统及西洋的装饰风格,庭台楼阁,很是精致典雅。孔先生如今作古几十年了,但给太谷留下了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以及瑯瑯上口的故事。

  另一位值得太谷家永远记住的人物是杜润生。杜先生是阳邑村的人,自小学习好,就到省城太原,天津读中学大学。他是热血青年,早年就参加八路军,抱有雄心大志。杜先生最杰出的智慧是在农村变革的思考。他在建国初,就提出一系列土改建议,曾受过毛主席的点名赞赏。特别是改革开放之时,邓小平要进行一次大的变革,让中国几亿农民彻底解决吃饭问题,并走向小康。就把策划任务交待给杜先生。

  杜先生身边有个青年才俊,有一次闲聊中,突然对经常挂在口头的“大河无水小河干”提出质疑。说这不符合自然规律一句话唤醒杜先生。于是,农村承包责任制的改革方案浮上脑际。大自然不就是这样吗,山溪水汇成小河,小河汇成江流,最后才奔腾入海的。

  黙黙无闻的杜先生是中央农村政策研究主任,是个正部级大官。这不重要,关健是他为国家强盛,后来中国农村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我们的这个太谷人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

  太谷的好多文化人,现在还努力论证着为什么叫响的“金太谷”。太谷人智商高,好较真也是特定的性格。胡说认为,民间流传的东西,那一定是老百姓的口碑了。老百姓说的金,肯定不和政治搭边的,那就是富裕家底厚。翻看史书,太谷是明清时代发展起来的,几乎在县乡找不到多点儿宋朝元朝的痕迹。特别是近一两百年,太谷在晋中盆地异军突起商业发达,富甲三晋,县城建的大气,物流盖过祁县平遥榆次。上世纪初年,山西省成立总商会,牌子就挂在咱太谷。你看牛逼不。那时候,人们就喊出了“金太谷”,“小北京”等。

  跟现在杭州的城牛逼,感谢阿里巴巴的马云一般。太谷的牛也得感谢“三多堂”的曹家等一帮创业户。三多堂的早先创业者是在东北卖豆腐起家的。现在北洸村包装起来的“三多堂博物馆”,仅仅是曹家最兴旺时的建筑物一小部分。到清光绪年间,曹家已经发展成庞大的跨国财团,产业横跨多个领域业务做到法国巴黎,英国伦敦,西到印度,北至莫斯科等几大洲的广大地区,雇员多达3.7万人。资产有1200万銀两。折算到现在的钞票,有上百亿的资产。八国联军进犯北京,慈禧太后率众西逃,因国库空虚,曾向曹家借资救急。现在人们知道的曹家几件绝世的珍品宝贝,如乌金制作的微型火车传说中的玉白菜等,都是清皇宫的御赐。

  三多堂创业成功意义,在于向太谷人昭示了晋商走动天下,拼搏改变精神,也做出了典范,让太谷人视野开阔,有了胸怀格局概念。于是,百多年来,太谷人纷纷涉入商业与市场成就了一批商界精英,使太谷一度时期成为北方重要的货物集散地,连省城太原的商户也来太谷进货批发。“旱码头”扬名海内外,自然叫响了“金太谷”。

  除了商帮的名气,太谷还出现了几样名满天下的品牌产品,如“太谷饼”,“龟龄集”保健药品等。还有几家“广”字头的中药和药材制作与经销商等,都是赫赫有名的。

  记得十几年前,我接受了一项接待美国“纽约时报”记者的任务。我将上海来的萨克雷先生和随行秘书带到太谷。中午,带他们吃了当地的家乡饭,特别是萨先生,兴致勃勃的喝了“龟龄集酒”。我说酒很好,他刨根问底职业特点,非得问清好在哪里。我只好引用龟酒街头广告词了。说这酒男人喝了,女人受不了,女人喝了,男人受不了,男女都喝了,床受不了,中国人都喝了,美国人受不了。他哈哈大笑,又问怎么美国人受不了哇,我说美国人正好在地球的那一面,中国人力量大了要穿透地球哇。萨先生笑的差点噎住气了。

  离开太谷30多年了,那里的一草一木仍是十分的亲切。那老南街的热闹,东西街狹窄街道上的老店铺,巍巍矗立在老县政府院后的白塔,还有南门外旧电影院的熙攘,康复医院,太谷纱厂…

  尤其是一听到太谷话,刚巴利脆的,舌头不打一点弯的。“日煞榆次闹寿阳,是儿是儿的太谷家”,这些都是带着土香的乡音,听着心里热乎乎的,由不得就想念那片地方,想念那些一起工作生活的朋友,那些大小故事,包括那些狗球猫蛋的糟事儿,痒痒的,甜甜的。

  偶有闲空,还思谋着回太谷再去爬大佛山,二佛山,再去踩几回鼓楼底的半头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闲扯咱的"太谷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