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38岁时离婚,在回到20岁时相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在38岁时离婚,在回到20岁时相爱

2022-04-20 03:01:48 作者:lanlan穿3cm低跟 来源:73烟纸店 阅读:载入中…

在38岁时离婚,在回到20岁时相爱

  73烟纸店故事本该

  英勇且美好

  Story

  年轻时相爱到迫不及待毕业就结婚的恋人,

  经历了多年的婚姻生活后,

  被柴米油盐以及生活种种,

  生生磨没了爱。

  两人都觉得自己满心委屈,

  互相吼着狠话:

  “遇见了你,你知道我的人生有多不幸吗?”

  “我想时间倒流,扭转一切!”

  然后,时间真的倒流了。

  ━━━━━

  前一阵子,张娜拉的一段视频在微博上刷了屏。

  为了照顾幼儿而被累得精疲力竭的新手妈妈,饭也不得好生吃,因为孩子随时会闹;厕所也不能单独上,因为孩子会在外面挠门大哭;完全顾不上打理自己,以至于在街上看到别人异样的眼光时,才发现胸前有孩子吐奶留下的污渍;甚至连孩子病了都因打不通老公电话,自己抱着娃冲去急诊……

  视频下面被点赞最多的热门评论是“她老公是死了么?!”和“典型丧偶式育儿”。

  ▲《Go back夫妇》中妈妈的日常

  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她老公没死,且也没有大家想象中那样不堪。

  作为一个靠拍马屁讨生活的医药销售,他每天像个太监总管,被人驱来喝去,送卡供人享乐,甚至帮无良院长处理他的小三问题,活得不如条狗。日复一日的疲于奔命,让他那曾经拥有过的自尊心,被磨得只剩面对老婆时的勉力粉饰太平。

  被无良院长的小三和大婆夹攻,不但被挠花了脸,还被戏精院长扇了个耳刮子用来讨大婆欢心。花着脸不敢回家的他,在车里纠结半天,也只是给老婆发去一个语气冷漠的“今晚不回了”。

  另边厢,刚收到他信用卡账单的老婆,正看着不是酒店就是餐厅的消费明细傻眼。偏偏又有前同事发来一张照片,里面她老公与一打扮妖乔的女人正在酒店门口,拉拉扯扯。

  以往的委屈无助集体回访,而那条语气冷漠的短信,就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两个都觉得自己满心委屈的人,互相吼着狠话: “遇见了你,你知道我的人生有多不幸吗?”“我想时间倒流,好想,扭转一切!”

  冲动之下,这对年轻时相爱、刚毕业就迫不及待结婚相伴的恋人,最终离婚收场。

  14年的生活,到底对曾爱得炽热的人做了什么?女人做了妈妈之后,又会在自己自觉或不自觉中发生怎样的变化?

  这就是这部《Go back夫妇》想要给我们展示的。

  为此,编剧借了一个被玩烂了的梗:穿越。不过这次是一穿就穿一对儿,夫妻俩在同时扔掉自己的结婚戒指的瞬间,一起穿回了大学一年级。

  这颇像是穿越版的日本作品《Relife》:让你用三十多岁的头脑和心境重新体验十几岁的青春,目的是让你反思,自己现在的生活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张娜拉扮演的女主角马珍珠,对于过去,最大的一个心结其实是母亲的离世。

  而在这个心结中,“前夫”崔半岛无意中扮演了一个悲催的角色:在珍珠妈被下病危通知的时候,他却因为劝阻未成年人抽烟而被群殴,直接打进了警察局,带累得珍珠没赶上见妈妈最后一面……

  妈妈过世后,珍珠终于迎来自己期盼了十多年的爱子书镇。

  但是,生育过程的艰辛与无助,在刚刚生育后、所有人都围着新生儿时的些许落寞,养育幼儿时心甘情愿地扑心扑命,面对镜中憔悴自己时的怔愣,以及被生活重担压到喘不过气,身边却无人陪伴时的心酸……这些无一不能挑起她对母亲的思念,以及年轻时未能多加孝敬母亲的懊恼。

  被生活摧残到灰头土脸的 38 岁女人,再次回到皮肤水当当的 20 岁时,会是什么情形?

  说起来,真的没有谁比张娜拉再合适这个角色的了。

  隔壁的《花游记》一个月前才花式夸了她童颜无敌,说她为此简直苦恼得要去做让自己看起来老一点的整形手术。加上减龄柔光一打,对小她11岁的男二号张基永叫“学长”,也丝毫无压力。

  她又可以把膝盖以上的短裙穿起来了。在这之前,短裙已经远离她的生活很久,因为一抱孩子,衣服就容易往上蹭,极容易走光。偶尔想要尝试一下,也被老公斜着眼嗤笑一句:“你都已经是大婶了,还穿什么少女的衣裳。”

  可当她穿着靓丽的短裙走在青春洋溢的大学校园时,从这个不食人间烟火般清纯美丽的女孩儿口中吐出的,却是一连串韩国大叔大婶们的常用词汇……

  这个渐渐已趋向于“无性别化”的马珍珠女士

  这个早就忘记了自己也是个会心动的女人的马珍珠女士。

  这个生活的所有都是围绕着照看孩子,嫌弃老公和发愁开支转圈的马珍珠女士。

  ——她明明已经回到了二十岁,却仍然无法变回那个自知美貌、鼻孔朝天、谁的账都不屑于买的,真正的,二十岁的自己。

  但是,她仍然决定要做出改变,想去尽情体验这重新得来的青春,想要去尝试青春应有的热血沸腾,所以她拉着小姐妹们去了……夜店。

  结果,穿着恨天高的她,顺着校门口的陡坡,一路刹不住车,被男二号一个弓步,拦腰抱住。

  他们经历了一系列偶像剧经典桥段,如从图书馆的梯子上摔下来、男生英雄救美啊,梯子不小心倒下来、男生扑过去再救美啊等等等等,马珍珠女士扑通扑通的少女心,似乎开始苏醒。

  这个冰块儿脸的天才学长还是个纯情少年,一旦动了心,说起情话来也是横冲直撞。马珍珠女士为表答谢,特意请他吃饭,点餐前问一句:“你有什么喜欢(吃)的么?”他捧着花痴脸,愣愣地答上一句:“你!”

  ▲“你有什么喜欢(吃)的么?”“你!”

  可我们马珍珠女士在面对痴情高富帅如此攻势,另一边老公还在玩命追着初恋跑的情况下,仍然咬定青山不放松,愣是没动心。

  这一方面大抵是因为,女人总是更加长情一些的,一段长度占据她一半人生的感情,实难说放下就放下。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她的内心已经被另一个重于生命的男人牢牢盘踞,那就是两岁的儿子书镇。

  生了孩子以后,曾经骄傲自负、洁癖严重到不能和任何人分享食物的马珍珠,把以往所有的矫情、讲究和惧怕都丢到脑后,仿佛变成不拘小节的钢铁女超人,带着矫正手套也能力拔山兮气盖世。

  也是为了这个儿子,她重回青春的喜悦和再次看到妈妈的感动难舍,始终被一股牵肠挂肚的思念拉扯着,撕裂着。

  能够重来一次,她开始有意地弥补当年因为年轻不懂事而留下的遗憾。

  在与妈妈更多的贴心交谈中,她了悟到一些原本忽略的问题,解开一些与丈夫的误会和矛盾;她更尽心尽力地帮助身边的朋友;她能够真正顺应自己的心意,成熟又温柔地做出自己的选择。

  但是,最让我心折的,仍是当马珍珠女士一睁眼,发现已经去世四年的妈妈,仍然活生生坐在她面前时的场景。

  那是,即使她以为自己是在梦中,也能惊喜到泪流满面的妈妈。看到她坐在面前,想做的只是一头扎进妈妈的怀里,可着劲儿地痛哭一场,诉说分别这几年自己的变化与伤痛,甚至祈求妈妈把自己也带走。

  这真是全剧最赚人热泪的情景了,就如《请回答1988》末尾,中年德善被问到是否想重回1988年时,她给出的答案:“我想再次看到年轻的、如泰山般康健的父母亲。”

  无论我们是三十四十五十,只要父母还在身边,不管我们经历了什么狂风骤雨,但却拥有着一个可以随时找到庇护的安全避风港,就可以在父母面前永远是一个单纯的孩子。一旦失去,留给我们的就只是最刻骨的思念。

  ▲和妈妈幸福依偎在一起

  原本夫妻俩最早的嫌隙,就生于丈母娘临终前的那次事故。丈母娘过世后,在珍珠一蹶不振陷入悲伤中时,崔半岛却始终不敢面对自己的过失,一味插科打诨着,迫切地想让两人跨过这件事,重新开始正常的生活。

  满心痛苦和悲伤的珍珠,在最需要人陪伴和分享悲痛的时候,她的老公却迫不及待地想逃离。

  裂缝就此形成,并在以后的沉重的生活压迫中,在两人越来越少的真诚沟通中,越裂越大。

  崔半岛虽然有着很多直男的臭毛病,但仍有一颗善良的心。没能见珍珠妈最后一面,一直是他深埋在心里不愿直面的创伤。

  他一直记得曾经对丈母娘许下的诺言:“一定要让珍珠过上好日子。”也正是为此,他将跑事业看得比陪老婆更重要。重新回到二十岁,嘚瑟了好一阵子后,他也开始记起待他如亲子的丈母娘。

  他总忍不住悄咪咪送来丈母娘最爱吃的葡萄,在丈母娘碰上小混混的时候也马上跳出来帮她解围,甚至到医院去,向医生询问丈母娘的身体状况……这就不可避免地总会被珍珠撞上。

  也正是以珍珠妈为契机和纽带,两口子终于敞开心扉,说出内心深处最想说出的话:

  “为什么我最需要你的时候,你总不在我身边?”

  “我真的是拼了命想要让你过上好日子,可是我却还是做不到……”

  夫妻俩的误会终于解开,这次回溯的旅程也就完成了它最大的价值。他们重新一起戴上结婚戒指,回到了现实。

  正如他们所说,所有的旅程最终都是为了回归。

  我们都知道,并不是所有婚姻出现问题的夫妇,都能像他们一样,遇上可以重回初识之时的神迹。

  但是大家都能做的,还是趁一切还未晚之前,坐下来认认真真地对着对方,说出内心最想说的话,聆听和理解对方力有未逮之处,并真正做到相互扶持。

  也许这才是go back神迹最重要的部分,不是吗?

  ━━━━━

  

  ※  lanlan:八零后,新鲜出炉的传播学博士。

  从小便是电视儿童,因父母的音乐取向,成长的背景音乐除了儿歌外,还是邓丽君和童安格。相较对“颜”的追求,更像一枚音控,因此喜欢已成为活化石的译制片,87版《红楼梦》也更多的在听配音~学传播出身,方言爱好者,对黄金时代港剧的迷恋学会了粤语,但是我最要好的香港朋友,虽住在台湾二十年,发音却还是nl不分,喊我永远喊成lǎnlán。闺蜜说,这名字挺合适我花木兰+刘兰芳的人格气质,所以……大家好,我是爱穿3cm高跟鞋的lanlan,请多多关照。

  ※  lanlan过往作品: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 一代皇后大玉儿 | 格蕾 | 武则天 | 红楼梦 | 大明宫词 | 和平女士 | 罗女士 | 白娘子 | 十三姨 | 千与千寻 | 哈尔的移动城堡

  解忧杂货店

  故事收藏馆

  美丽实验室微信号:yanzhidian73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