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饭桌上的细节,暴露一个人的修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饭桌上的细节,暴露一个人的修养

2018-02-09 13:00:10 作者:壹休 阅读:载入中…

饭桌上的细节,暴露一个人的修养

  把壹休【置顶】

  就不用每天忙着和壹休捉迷藏啦♥     

  01

  前几天,为了慰劳辛苦了一年的大家,小凌的老板带着公司同事们,去了一家高档的西餐厅里吃了一顿自助晚餐

  因为那家餐厅是出了名的消费高,同事里面没几个人去过,大家自然也就特别兴奋

  去到餐厅里,高雅的环境精致的菜式,更是让大家垂涎欲滴。小凌为了把这一顿饭吃得“划算”一点,不知不觉拿了很多食物

  当小凌把食物搬到自己座位上面时,同事们还很惊讶她能不能吃得完。小凌倒觉得吃不完也无所谓

  “这不是自助餐吗?吃不完也没关系吧!我还想多吃几个菜呢!”

  说完,小凌拿出了手机准备拍照发朋友圈,还招呼附近的同事过来合影

  在拍照过程中,发现食物的颜色比较单一,小凌二话不说,再一次跑到了食物领取区,风风火火地又拿了好几盘其他颜色的食物回来。

  路过的老板看到这一边挺大动静,也走过来看了一眼,还笑着跟小凌说:

  “这么多东西,吃得完吗?”

  小凌当时也没反应过来,直接就回了一句:

  “吃不完不罚钱的吧?”

  大家哄堂大笑,老板也笑眯眯地走开了。

  当小凌真正开始吃饭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没吃几口就饱了,桌面上还剩下一大堆食物。小凌也不在意,甚至还把食物当作背景,不断凹造型自拍。

  见大家吃得差不多了,HR提议去隔壁的KTV继续下半场吧,大家也就兴高采烈地去往了下一个场地。

  02

  到了KTV之后,大家情绪就更加高涨了。

  唱歌的、喝酒的、玩游戏的,气氛非常热烈

  正当小凌也想跑去点两首歌唱的时候,HR突然把她拉到了一边,皱着眉头说:

  “坐在26号桌子的是你吗?你是拿了很多东西吗?”

  “我原本以为我能吃得下,可是实在太多了。”

  “你这样,真是自己给自己挖坑跳啊!”

  原来,刚才大家都陆续走出餐厅的时候,老板早就留意到了小凌座位上的那一大堆食物。

  因为老板自己原本是农村出身,家里经济窘迫曾经试过一个馒头分3顿吃的日子,最后还是靠自己一手一脚,流血流汗又流泪才打拼到了现在的地位

  对于老板来说,浪费可不是什么好习惯

  最后,老板跟HR一起走的时候,谈起了小凌的事情,虽然老板嘴上还会为小凌的行为作出解释, “可能她还年轻没熬过苦吧”,但是内心其实已经对小凌的印象大打了折扣。

  跟小凌关系比较好的HR,听到老板这么一说,赶紧也告诉了小凌。

  “你看你,好不容易都要放假了,你才搞这么一出!这下子老板对你印象估计要差了!”

  听到HR的话,小凌也紧张了起来。她很清楚,自己的工作能力本来就不算突出,还要在印象分上被打个折的话,以后...

  想到这里,小凌整个人都变得无精打采了,后悔不已。

  03

  其实,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听说饭桌上的故事了。

  有一位做业务的朋友,因为业绩十分亮眼,做了一年多就被升到了项目经理,公司还给他招了几个助理。

  他的第一个助理,是湖南人,特别爱吃辣。

  这位助理做了一段日子后,朋友看着这位助理人挺机灵的,口才也不错,就让他单独去和客户沟通,大家一起约个饭局。

  没想到,这一约,就尴尬了。

  客户是个顺德的老先生,助理却把地点约在了湖南湘菜馆,还预定了一桌不是麻就是辣的菜式。

  虽然最后朋友到了现场,连忙让饭店多加几个清淡点的菜式,但是老先生还是没啥胃口,反倒是助理自己一个人吃得特别滋味

  后来,就轮到了第二位助理。

  吃饭的时候,刚好剩下了一块龙虾,客户招呼着朋友把它给吃了,朋友客气地拒绝了,一边说着“你吃吧,这家饭店挺出名,多尝尝”,一边把转盘转到客户面前。

  客户这次也不推托了,拿起了筷子,这时候坐在客户旁边的助理却很神速地把龙虾夹到了自己碗里。

  为了圆场,客户还说了一句:“看来还是小伙子爱吃,哈哈哈哈哈。”

  那次饭局之后,朋友也跟第二位助理说拜拜了。

  “像我们跑业务的,自己本身就是一个招牌。特别是在饭桌上,一举一动都会被客户看在眼里,往往一些细节,就能决定一单生意成败

  一个会吃饭的业务员,才是一个好的业务员。”

  04

   

  饭桌,有时候就是人品的照妖镜。

  因为吃饭是一个人最放松时刻,也是一个人最容易暴露自我的时刻。

  我在饭桌上见过一些看到自己喜欢的菜,就拼命夹的,甚至别人还没尝到他就给吃完了;

  也见过一些喜欢在饭桌上劝酒的,明明是一次轻松愉快的聚会,非要把别人灌得烂醉,才觉得自己有了所谓的面子

  更加见过一些平时温柔客气的人们,以各种扯高气扬的态度吆喝服务员来帮自己做这做那,仿佛自己特别高贵

  一个人的修养,往往就藏在了每一个细节。

  想要了解一个人,不仅要听他怎么说,更要看他怎么做。

  而饭桌,正是一个了解他人的好地方

  一个人有没有修养,饭桌会告诉你。

  那么我们平时在饭桌上,有什么应该注意的地方吗?

  吃东西的时候,如果大家都没有动手吃,可以先喊一句:“来来来,大家吃吧”,再起筷。

  不要用筷子在菜里翻来翻去。

  哪怕很喜欢其中一款菜式,也不要一直猛吃。

  当你想让别人尝试某一款菜式的时候,可以先口头建议,不要擅作主张,用自己的筷子为别人夹菜。

  如果在建议别人吃东西/喝饮料之后,别人拒绝了,就不要再一直发问了。

  要打喷嚏的时候,记得离餐桌远一点,把头转向其他方位,并用手捂住。

  别看这只是一张小小的饭桌,上面的学问可多着呢。

  而其中最大的学问,就是:

  你是否拥有一颗为人着想的心。

  - End -

  如果你觉得文章不错,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来源  | 壹休,脑洞大大的水瓶座,吃货一枚,喜欢用文字结交朋友,擅长与生活相爱相杀。喜爱分享各种生活日常,随时解锁360种陪聊姿势

壹休推荐

  在公众号中回复数字“666”,6篇热门文章等着你翻牌:

  《远离那些低质量交往

  《你的局限思维,正在摧毁你的努力

  《人与人的差距,是从不好好说话拉开的》

  《你拿着4K+的工资,说月薪过万也不过如此

  《做人没有分寸感,就是耍流氓!》

  《别让这个细节毁了你的优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