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结婚以后你养我啊!”“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结婚以后你养我啊!”“好!”

2018-02-12 17:30:58 作者:何麦子 阅读:载入中…

“结婚以后你养我啊!”“好!”

  作者:幸知在线何麦子

  - 1 -

  多年后,我到A城出差,约了小云在咖啡馆见面。

  第一眼,我差点没认出她来,略显宽大的衣服随意套在娇小的身躯上,穿着并不相配的运动鞋,素颜,显得有些憔悴

  从落座到分别,整整三个小时,她都在抱怨她的奇葩婆婆和无作为的老公,像极了一个“怨妇”。

  我犹记得多年前,恋爱中的小云娇俏可人的模样

  那时,她每天出门约会都要拾掇一个小时以上,直到舍友都说好看,才放心出门。

  那时候,她的心愿是:毕业就嫁给她的王子,做一个贤妻良母。在小云的想象里,她会是一个每天都把自己打扮得精致优雅太太,早上吻别老公,晚上做好美味佳肴等他回家,细心照顾孩子,做一个温柔妈妈妻子

  世事难料,如愿以偿嫁给男友后,小云才发现原来对自己百般宠爱的老公,竟是个妈宝男。

  面对婆婆对小云的敌意,老公一开始还心存愧疚,对她百般安慰,劝她体谅自己母亲失去丈夫多年,独自抚养自己的艰辛

  但小云无法接受丈夫不再像从前那样把她放在第一位,不断地指责、抱怨,控诉他不如从前那般爱自己

  渐渐地,丈夫开始变得冷漠,公然表示:“她是我亲妈,我能怎么样?你嫁给我,就得接受这个事实。”

  “你说,我能怎么办?我是想做个好女人,但碰见这样的婆婆和老公,是谁也忍不了吧。”小云一边说一边抹眼泪

  婚后第三年,小云生了一个女孩,略显失望的婆婆更为挑剔。照顾孩子的辛苦,育儿理念差异,家里每天鸡飞狗跳,大战一触即发

  忙碌起来的小云,连打扮也顾不上了。每天劳累之余,就是在各个妈妈群吐槽老公和婆婆,或者和小区的妈妈们比比谁的婆婆更糟心。

  “真恨我自己,当年被恋爱冲昏了头脑,不知道原生家庭重要性。现在倒好,娃也生了,婚也离不了。我这辈子呀,没碰上个好男人,把自己也变成了一个怨妇。”

  看着小云愁苦的脸,我说:“没有好男人,其实也可以做一个好女人。要不我给你讲讲我表姐故事吧。”

  - 2 -

  表姐是我姑妈家的女儿,33岁,离异,有一个六岁的女儿。她经营着一家淘宝女装店,谈不上收入丰厚,但养活自己和女儿足矣。

  目前店铺运营步入正轨,利润稳定,表姐组建了小小的团队,把除了选款和重要营销方案拍板之外的工作都交由员工打理。她重新考取了心理学研究生,一边读书、一边带娃、一边赚钱。

  在她脸上,你看不到离婚女人的愁苦和赚钱的焦虑。一张恬淡的脸,眼睛里却闪闪发着光,让你感受巨大能量和对生活热情

  七年前,她和前夫一见钟情,不顾姑妈的反对,闪婚远嫁。婚后就做了全职太太,一年后女儿出生,他们度过了三年幸福时光

  第四年,老公生意出现重大失误,公司一度濒临倒闭。

  表姐迅速做出决定,把婆婆接来帮忙照顾孩子,自己陪老公一起面对难关,安慰他、鼓励他,为他出谋划策

  公司最终还是倒闭了,表姐对老公说:“没关系,我们还年轻大不了从头再来,我陪你。”

  她自己迅速找了工作,劝老公不如也先去别人公司打工,伺机东山再起。老公拉不下脸,她说:“没关系,以前你养我,现在我养你,你休养一段,再找机会。”

  直到老公开始酗酒,并在酒后对她动手,她冷静地说:“如果有下次,我就离开你。”

  老公第二次酒后动手,她报了警。面对老公的痛哭流涕忏悔不已,她果断离了婚,带着三岁的女儿回到父母所在城市

  带着年幼的孩子创业,即便有父母的帮衬也并不容易

  面对父母心疼的埋怨,表姐只是淡淡地说:“当初是我爱上他,和他结婚我并不后悔。其实我也不怕他事业失败,但不能接受一个家暴的男人。爸妈,你们不要担心,我一个人也会过好以后的生活,我和孩子会幸福的。”

  她做到了。

  三年后,她有了稳定的事业,开始为新的人生阶段充电,身边有了新的追求者。而前夫,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常常飞过来看女儿。

  - 3 -

  小云和表姐都曾经以为自己遇到了一个“对的男人”,可以从此幸福快乐

  然而当那个男人开始不再让自己满意,她们一个从此沦为“怨妇”,另一个找到了新的幸福。

  不同结局,归根结底在于是否存在“托付心态”,即——我把我人生幸福快乐的责任交给你承担, 把自己托付给别人,让别人来照顾自己的人生。

  这种心态还有一个更严重伤害性更大的问题,就是这样一种心理定位:“你的责任是给我幸福快乐,我的责任是等你给我这些。如果你做不到,除了抱怨,我是完全无能为力的。”

  小云正是如此,遇到对自己百般宠爱的老公,认定他可以给自己一生的幸福。当老公无力再付出的时候,她便认定自己的不幸是因为老公不肯再努力

  她一边抱怨,一边困在这里,既无法离开也无法改变,把生活变成更深的泥沼,深陷其中动弹不得。

  而表姐的不同在于,她知道应该为自己的人生幸福负责任。

  她爱上一个人,嫁给他便是幸福;老公遭遇困境,她挺身而出去捍卫幸福;而一旦对方触及底线,她果断转身去寻找别的幸福。

  影视剧里,经常会听到男人这样说,“你是我的”,“你属于我”,“我要给你一辈子的幸福”;丈母娘也会语重心长地对准女婿说:“我把女儿交给你啦,你要好好照顾她一辈子。”

  从小到大,很多中国女性被有意识无意识地灌输了这种思想,会希望等待一个从天而降的王子带给自己幸福。

  事实上,每个人成年后,都应该自己照顾自己,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没有人能对你好到“照顾你一切”的程度。 

  “我要给你一辈子的幸福”,只能是恋爱时的浪漫情话真实的幸福唯有依靠自己去获取。

  - 4 -

  每个女孩渴望过成为一个拥有幸福生活的好女人。

  世俗眼中的“好女人”往往代表着“好妻子”、“好女儿”、“好妈妈”、“好儿媳”,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相夫教子,孝顺长辈

  一个女人真实的幸福感更多是来自于内心的感受和体验,而非仅仅在于这些外在标签

  成为别人眼中的“好女人”不容易,而成为能够感受幸福、内心接纳自己的“好女人”更不容易。

  但只有成为自己心中的“好女人”,才能真正感受到生命的快乐。

  “坏男人”会毁了我们的生活吗?如果我们不允许,谁又能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糟糕呢?

  当你不再把自己的幸福托付给别人,便有机会活成自己心目中的“好女人”。

  首先,把爱自己的责任拿回来

  不再寄希望于一个好男人来爱自己,成就自己,把自己活成一个独立个体,为自己的幸福和快乐负责任,好男人只是锦上添花

  其次,提升自我定位、自我认可能力

  知道自己想拥有什么样的生活,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不会过多因为外界眼光评价而怀疑自我,能够坚持自己的选择为此负责。

  最后,学会经营自己和自己的关系。

  探索和理解自己内心真正的需求,去完成自己未完成的人生课题,喂养自己的内在小孩成长为更有力量的人。

  当一个女人不再把幸福的希望托付给一个完美的“好男人”,而能真正为自己的生命负起责任。

  那么,没有“好男人”,你也可以做自己心中的“好女人”,拥有高质量的生命体验。

  -END-

  作者:何麦子,扎根大地,向着阳光生长的麦子。愿余生充满爱、温暖坚韧和力量,用文字温暖自己,也温暖你。幸知在线书香女神学员,幸知在线情感咨询师培训课程学员,遇见幸知,遇见更好的自己。个人微信公众号:麦芒生长(ID:maimang2017he)。恋爱是个技术活儿心情/阅读/恋爱/情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