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妈妈,可否爱我多一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妈妈,可否爱我多一点?

2018-02-13 21:34:32 作者:每周带你读一本书 阅读:载入中…

妈妈,可否爱我多一点?

   每天15分钟,每周带你读完一本书,

  成为更好的自己

  主播|云公子

  《穆斯林的葬礼》共读第二天

  亲爱的书友们,今日的共读讲述月冷和月殇两小节,即本书的P26~P45和P72~P98。

  01

  新月,这个美丽活泼女孩子放学后回到家,却听到姑妈说:“今个家里又不太平。”果然,新月听到爸爸妈妈在屋里争吵。

  爸爸韩子奇平日沉默不语不苟言笑,让孩子们敬畏,可是在妈妈面前,他的威严一落千丈,仿佛受了委屈也无法伸张的样子

  这次的争吵很严重,爸爸几乎喊着说出:“你毁了我这一辈子还不算,还要毁了后辈?”

  新月心里犯嘀咕后辈?不就是指我这一辈吗?爸爸这么说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姑妈探着头说:“俩人没事又逗闷子玩呢?新月都放学回来了,该吃饭了嗨!”争吵声戛然而止

  新月看到妈妈从屋里走出,这个50多岁的女人仪态端庄,丰满而不显肥胖。她是这个家绝对的主宰,拥有不可动摇权威

  姑妈说今天是新月的生日,做个打卤面给新月吃。新月这才想起来今天是自己的生日!

  姑妈做的面很是劲道,配料又好吃。在厂子里上班的天星也回来了。

  天星是新月的哥哥,平日里沉默寡言,但是今晚他却喊了声新月,并且为新月准备了一份生日礼物——40元钱,是他自己省出来的钱。

  新月很是感动,韩子奇和韩太太不约而同地向对方看了一眼,又立即闪开了。他们都没有想到,这个蔫儿子会这么留心新月,还惦记着妹妹的生日。

  吃饭间新月说了高考填报志愿的事,说需要征求家长意见。新月自己想填北大的英语专业,韩子奇心里很赞同新月的想法,但韩太太却显得很不开心

  她既不开心新月想报英语专业,更不开心她想报考北大。最终她甩下一句冷话:“既然你们爷俩都商量好了,谁还敢挡你们的道!”然后离开饭桌

  新月的心猛然一沉——妈妈,什么时候才能体会到您对我的爱呢?

  02

  晚上,回到房间的新月回想起从小到大的种种事宜,她的每件事都是姑妈在参与,她生病了是姑妈在照顾,她第一次来了例假是姑妈宽慰她。而这一切,妈妈好像都不上心

  新月想到自己升学的障碍竟然来自自己的母亲,她的泪水止不住的向下掉落。

  新月看到桌子上的一张相框里放着她和妈妈的合影,那是新月两岁的时候,温柔的妈妈抱着她,目光宠溺地看着她,可是后来再也没有和她合照过。

  感觉自己和妈妈之间好像有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情感越来越稀薄。

  此时,韩子奇房间里的两个人也没有休息。韩太太说:“一个女孩子家家,上什么大学,嫁人就算了!”她很是不满儿子天星只上到初中,而新月却可以上大学。

  韩太太突然话风一转,提到天星已经25岁,该找媳妇了。她问韩子奇要2000大洋,韩子奇惊呆了,说拿不出这么多的钱。

  韩太太冷笑说:“你只要把那间屋的钥匙给我,我就把天星娶媳妇的事打点得妥妥当当,不要你操心。”韩子奇说舍不得。

  是啊,韩子奇舍不得,因为那个小屋里的东西于他而言,实在重要了。

  韩太太突然厉声反问:“那你就舍得让新月辍学?”她的反问稳操胜券。韩子奇愣在了原地,他没有想到这是一场赤裸裸的交易

  末尾,韩太太还沉重地说了句:“你瞅瞅咱俩有多难。这可都是为了儿女啊!”韩子奇再也没有退路了。

  早晨醒来的新月看到那个温柔的妈妈又回来了,妈妈微笑着对新月说:“新月,妈盼着你能考上......”新月满心欢喜地上学去了。

  但是她不知道,她这样的欣喜是爸爸失去了什么才换来的,她也不知道为了她,父亲付出了多大的代价

  03

  高考很快就到了,新月虽紧张,但是结果很好。很快,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就到了家里。

  全家人都为之开心,爸爸,哥哥,姑妈,哪一个都为新月开心。

  妈妈看到新月把那张合照带走,很诧异地问:“你要把这个带走吗?”

  新月以为妈妈不想让她带,就说:“那留给您吧!”而妈妈却说:“我不要那个东西。”

  开学的日子到了,新月对此很是期待这个家里,因为母亲的存在,她总是觉得少了很多温情,所以对北大有着极为强烈向往

  刚到学校的新月就遇到一位“男同学”,他们用英语交谈,相互认识。这个男生名叫楚雁潮,显然他已经知道韩新月这个名字,新月对此有所好奇。直到他们分开,新月才知道:这个“男同学”是自己的班主任

  这是新云和楚雁潮的第一次碰面,也许,在两个人的心里,对方已经在不经意间在各自心里生了根。

  新月到了宿舍,见到了三位室友:具备领导风范的北京女孩郑晓京,来自湖北的害羞女孩罗秀竹,还有来自上海的谢秋思。

  新月的大学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04

  此时新月在家里的妈妈已经起床,她还和往常一样,清晨起来,虔诚地做着穆斯林应该做的一切程序,丝毫不会懈怠

  在这样的早晨,她把无人可以诉说的心事向真主倾诉,渴盼真主的理解宽容

  她这大半辈子的人生里,有苦难,有欢愉,有幸福,有痛苦。她曾受过惩罚,也懊悔自己的无情;她极力维护自己端庄、严肃而又宽容的形象,但是生活的意外总是让她失去理智......

  正在吃早饭的时候,陈淑彦来为新月送行。

  陈淑彦是新月的高中同学,当初说好谁考上大学,另一个就送对方。

  新月考上,而淑彦落榜了。新月怕淑彦来送她会更伤心,于是提前一天走了。淑彦意外新月没有等待她的送行就走了,不由得更加伤感

  韩太太和陈淑彦聊起家里的事情心情本就低落的陈淑彦看到新月的家比自己的家大气不知道多少倍,心里愈加难过

  她泪水涟涟地向韩太太倾诉家里的情况,韩太太一直宽慰她,并且邀请她周日再过来,那个时候新月正好周末回家,可以一起聚一聚。

  陈淑彦走之后,姑妈已经在准备为新月的回来而大展身手而韩太太心里却在琢磨另一件大事......

  韩太太心里到底在琢磨什么?新月和韩太太的关系又会变得怎样?新月在北大里会发生什么?

  让我们相约明日的共读。

  END

  往期共读目录

  遇见你之前,我的心从未有过归属

  《穆斯林的葬礼》序言:淡忘痛苦,每一个当下都是新生

  本文由365读书(ID:dus365)原创,如需转载请后台回复“转载”。

  主播:云公子。爱音乐、爱文学,向往云一样的淡然与悠远,云卷云舒里体味百味人生

  音频配乐:

  1、李维 - 想念你   

  2、李维 - 等待

  ↓↓点击【阅读原文】养成良好习惯,从签到开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