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分钟读懂文玩核桃"老树"&&quot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分钟读懂文玩核桃"老树"&&quot

2018-02-14 13:30:09 作者:掌珠门徒 阅读:载入中…

三分钟读懂文玩核桃"老树"&&quot

  但凡玩核桃的人,都对野生、老树出品的核桃情有独钟。一是觉得这些果子血脉纯正,二是认为这些果子品质过硬。而在市面上,商家也不乏拿野生和老树作为卖点大事鼓吹,好像贴上这二个标签,就是一等一的好核桃。今天咱就说一说野生和老树到底是个什么梗。

  纯野生:敢叫“纯”字,就是没有任何人工干预。天生地养,自生自灭栉风沐雨,虫吃鼠咬。纯野生的核桃在自然经历各种残酷的斗争,能够生存,已属不易。野生的核桃树生长环境各异,树龄也有长有短,大多数结出的果子多,但尺寸小,问题也多,不熟、阴皮、虫驻、外观千奇百怪

  个别的长在水、肥、光照都好的地界,有幸成为百年老树,结出的核桃造型、纹理出众,被人发现后,成为把玩精品,但产量极小。大名鼎鼎的老款狮子头,四座楼狮子头当属此列。

  于人类而言找到这样的纯野生老树是幸运的,但于树本身而言却是不幸的。纯野生,便没有保护,便成了人类争利的牺牲品,最后的结局大多是被毁,没被毁的也别有去处。

  目前纯野生的树肯定是有的,但市场销售的核桃哪些可能是纯野生,几大名品里是否还会有纯野生的树,就值得玩味了。

  原生树:树在原址生长,没搬过家,血脉纯正,非嫁接。原生树与纯野生相比,多了人工管理环节。管理者通过浇水、施肥、疏枝、防虫、防风、下树时间管控等手段,对核桃树进行人工干预管理。理论上讲,科学的管理对树的生长及果壳的品质控制肯定是有正面意义的。

  原生树果壳品质的考量有几个不可忽略的因素:血脉是否优良、生长环境是否理想、树龄是老是小、管理是否科学,这几项缺一不可

  据小编所知,某大名鼎鼎的原生老树,树龄已不再盛年,在养殖管理过程中,因受利益驱使,加之管理人缺乏相应的科学素养,盲目求大求多,导致果壳质量相当的不理想。对真正懂行的核友来说,已经是空有其名而无其实了。

  移栽树:原为野生、之后搬家、人工管理。新树活老树死,四座楼狮子头嫁接成功后,最初的母树被人为毁灭。有一些母树相对幸运,没有遭到灭顶之灾,而是被人移栽到自家院中重新生发。有的是断头断脚移栽,有的则是断脚未断头。与野生树和原生树相比,移栽的树木,虽然血脉没有任何的变化,但生长环境变了,而且曾受重创。与原生树的共同之处是都在人工管理下生长。磨盘狮子头及另一株业内比较知名的母树就是这样的情况

  现在很多21世纪通过平原扦插等手段新繁殖的树苗,理论上也应归类为移栽树,只是各方面因素均不理想,品质也不值一提

  老树:确切的说,老树只是指树龄而言,但凡够些年头的树,都可称之为老树。现在大家习惯于把那棵最早让一个品种名满天下的树称之为老树。比如四座楼老树,专指熊儿寨乡那株被毁掉的树,其实称之为四座楼母树或许更确切。老树的意义更多应当是其正当盛年,其庞大的根系和树冠能为果实提供更为充足营养。如果一株树已经老到过了盛年期,那"老"的价值已然不大。

  一颗核桃是否能拥有优良的皮质、完美的造型和纹理,跟它所拥有的血脉、树龄、水肥光照的情况、生长周期等这些因素都有密切关系,缺一不可。无论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导致品质不过关。所以作为理性的核友,多方考量才能确定一对核桃的品质是否能够达到顶级。

  购买顶级文玩核桃请点下图

  魔核出品,必属精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