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断指的兵马俑:比国宝受损更痛心的是,守护者的狭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断指的兵马俑:比国宝受损更痛心的是,守护者的狭隘

2018-02-19 13:45:11 作者:认真写字的 阅读:载入中…

断指的兵马俑:比国宝受损更痛心的是,守护者的狭隘

  一点击上方蓝字加关注

  Jenny乔  公众

  

  这几天,节日气氛浓烈新闻都看得少。昨天刷到一条新闻,差点没气晕:兵马俑在美国展出的时候手指头让人给掰断了。

  网友们纷纷摆出国内如何保护兵马俑的措施,在我们这儿,手机掉到兵马俑坑里都不能下去捡,你们敢直接掰手指。疯了吧?

  本来刷新闻是好奇,这种行为在美国能判个什么罪。可看着看着评论,就觉得不对劲了。

  虽然大部分网友是一边愤怒一边心疼,可还是有不少人冷嘲热讽,看你们还说中国人没素质自己也没好到哪里去。也有些人在说,这么珍贵宝贝为什么要送出国。外人怎么会像自己人一样宝贝你家的东西呢。

  如果我是国宝,我肯定要哭死。不是因为手断了,是因为他们不让我出国了。

  每每爆出外国公民素质差的新闻,就有一群人幸灾乐祸地说,看你们再笑我天朝多刁民。不知道为什么,怎么看都觉得有种小人得志的丑陋

  是的,鲁迅先生老早就说过了,中国有的,外国也有的。可是,外国有的,不能让你有得理直气壮,毕竟也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事儿

  眼看着打击面从一个没素质的美国人,变成了美国人,再到外国人。本来,我是想撑场子的,可越看越想砸场子。这不是什么浓浓的爱国情,而是以偏概全狭隘。说得更直白一点,就是世界太小,又见识太少。

  

  其实,我们并不是只对外国人才这么苛刻,对自己人也不太友好。兵马俑断指新闻的评论里,有一个特别扎心,如果事情发生在中国,可能大家又会开始拼命讨论国民劣根性。

  这些年,关于国民劣根性的讨论不绝于耳。古迹上被刻字了,是中国式没素质。景区扔垃圾了,是中国式没素质。不排队、闯红灯,还是中国式没素质。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扣帽子成了一个习惯动作

  可是,讲真,没素质这件事儿,谁也不能代表谁。没有什么中国式没素质,只有没素质的某某人。

  说一个小故事你就更懂了。

  以前有一个养鸡的农夫,被一个教徒骗了不少钱。于是,他就觉得和所有教徒来往,说这些人都是道貌岸然。

  有一天,一个传教士到农夫的养鸡场买鸡,他选了一只瘦不拉几的病鸡。农夫觉得奇怪,问他:“你为什么要买这只鸡呢?这只一点都不好。”

  传教士说:“我就是要买这只鸡,然后把它挂在我家门口。告诉所有路过的人,这只鸡是从你的从农场里买来的。大家就会觉得你这里的鸡都是这样的。”

  农夫听了就怒了:“我这明明有那么多好鸡,你凭什么因为一只鸡就说我的鸡不好呢?”

  传教士笑着说:“你不是也一样。”

  醍醐灌顶我们整天嚷嚷着人权、自由独立,却总是把人放进一个根本不能代表他的群体里。河南人都小气,东北人都好爽。广东人什么都吃,上海人特别势利眼。据说,中国还有一份偏见地图,真是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见识少。

  

  以偏概全,不仅是一种没见识的评价方式,更是一种严重认知缺陷

  心理学上,有一种现象,叫晕轮效应。说的就是,一个人方面特征会被泛化到其他方面。

  心理学家曾经在麻省理工做过一个实验。实验开始前,实验者向两个班的学生介绍他们临时的代课老师。在其中一个班里,实验人员拼命地夸老师,而在另一个班,拼命损老师。结果,第一个班的学生对代课老师的评价相当好,觉得他亲切友善。而第二个班的同学觉得老师为人冷漠不善言辞

  其实,这两个班的老师根本就是同一个人。

  偏见的本质其实就是对这个人了解得少。

  歌德曾经说过一句话,越品越有意味道:“人们只看见他们听得懂的。所以,我们经常看到人们嘲笑他们所不了解的东西。”

  其实,人生就像写议论文,看起来是睁着眼睛真相,其实不过是在世界里给自己寻找一些佐证。不想学习的时候,就去找点辍学成功人士。想要勤奋,就去找一些逆袭成功的草根故事。可是,越探索这个世界,你就会越发现,看不懂它。

  人也是一样。

  生活里,每个人其实都是很分裂的。有时候,我们想做个遵守纪律的好市民,有时候想当个不守规矩的捣乱派。我们对一些人仁慈,对另一些人残酷。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因此可以被称作一个好人或者坏人

  世界不该如此简单粗暴。

  

  这些年,经常听留学生圈子里的人谈起自己遇到过的关于崇洋媚外的非议。

  这些人中,有很多优秀的人才,有各自家庭的困扰,他们其中一些选择留在国外,也有些回国发展。可无论哪一种,都经常遭遇过一种误解,就是和某些亲戚聊天,你不能提起外国的一点好,否则就是假洋鬼子。

  我甚至曾经一度因为有个英文名被diss过,他们不能理解外国人读中文名字有多困难,还总觉得你是在装模作样

  可是反过来,只要说起中国城的脏乱差,还不如中国的三线城市,他们就打心眼里觉得舒坦。再说起,外国人脾气差、素质低,没事儿还搞个性别歧视,他们简直就要乐翻天。

  别人有别人的优势,我们有我们的牛逼,可活在这个世界上,真不能总抱着田忌赛马的心态。以己之长,比别人之短,并不是很高级

  国宝是一个国家的宝贝,但在我看来,比它更宝贝的是守护者的眼界。我们可以谴责作恶者,可以要求加强安保,但不能讳疾忌医,因噎废食,说到底,我们送国宝出国,也是为了让别人对我们更了解。

  最后,分享一句我大学老师经常说的话,见过的人越多,你越会觉得方差大。可这就是长见识的代价

  传说中的彩蛋】

  红包口令:一派诚心护帝灵,下一句是啥?

  允许转发朋友圈,求助亲友团一次。

  往期好文

  《那个挡门被停职的女乘客被冤枉了吗?》

  《对金钱执念,正在毁掉我们这一代

  《为什么越有钱的人越喜欢穷养孩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