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沙皮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沙皮蛋

2018-02-23 19:57:12 作者:爿非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沙皮蛋

  沙皮蛋是雌鸽产的一种不正常的蛋。蛋体上有像沙子一样的小粒,蛋皮较薄,容易破碎,多发生在才开产的幼鸽或者八岁以上的老鸽身上。从病理上来分析,沙皮蛋是输卵管炎症或异常造成的钙质沉积异常,所以相应的鸽蛋内的营养物质沉积也是异于正常鸽子蛋的,直白点就是不健康的鸽子下的非正常蛋。虽然有的人说沙皮蛋煮后有点感觉难吃,但一般来说吃是没有问题的。

  前几天,我就琢磨了一下关于沙皮蛋的事。今年春天种鸽配对成功后。其中有一只08年的老雌鸽。这只老雌在去年下了两窝沙皮蛋,均未孵出小鸽子。没到18天就烂了。今年第一窝下蛋接近十八天了,通过自己的观察,发现了几点关于沙皮蛋的新发现。

  我这只老雌今年下的两个蛋明显比去年强。一只勉强看的过去,另外一只有两个地方露出了蛋里面的那层内膜,针尖似的,很小。由于特想让老雌留下个一男半女的,就拿透明胶带,剪下一点点,粘到了没有蛋皮的地方。就这样,到一周的时候,我观察俩蛋完好,都已受精成鸽。我心中一喜。没想到昨天感觉小鸽子快出壳了,拿出蛋来,想看看怎么样了。手拿起鸽子蛋时,就感觉完了。一是感觉蛋太轻,二是感觉出蛋表有小坑。拿出来一看,粘透明脚步的那枚完好,另一枚表面凹进去了两个小坑,但是没有破。再仔细一看,虽然两个鸽蛋表面没有破口,但是两个蛋里面却都是空空如也。原来里面的蛋清、蛋黄都已经干了。如果把蛋放在地上,一阵风就吹跑了。

  看着空壳的鸽蛋,我若有所悟。鸽子在孵化小鸽子时,温度在38度以上。而沙皮蛋上有许多小孔,经过近20天的38度多高温的孵化,蛋里面的水分就慢慢的通过沙皮上的小孔被蒸发了。所以到鸽子快出壳的时候,蛋里面的蛋清、蛋黄就成了蛋黄干了。结论是沙皮蛋锁不住蛋里面的水分。

  如果再往深里分析,会得出更深层的东西

  一个鸽子蛋大概在14-19g,除去蛋皮,就按10克计算,两个就是20克。也就说,一对种鸽,两只成鸽,用550克左右的体重,大概在15天内,把20克的蛋清、蛋黄烘烤干了。想想,仅仅是把20克水熬干,会需要多少能量呢。所以,我忽然明白了为什么有的人在不想要小鸽子的时候,就把鸽蛋换成了假蛋让鸽子孵化。尤其是在比赛期的鸽子,如果他们下蛋了,为了保存鸽子的体质和能量,最好让鸽子孵化假蛋。

  看来种鸽哺育一对小鸽要付出多少心血呀。从另一个方面也告诫我们,每个出鸽子的季节,做好计划,尽量让种鸽出适量的小鸽子,多出了对人、对鸽都无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沙皮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