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爱这世界形形色色的秘密| 万晓利「为你读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爱这世界形形色色的秘密| 万晓利「为你读诗」

2018-03-10 09:31:51 作者:点右关注▷ 来源:为你读诗 阅读:载入中…

我爱这世界形形色色的秘密| 万晓利「为你读诗」

  ψ

  要隐藏多少秘密才能过好一生 |  第1693期

  The Secret Garden,Jacek Yerka[波兰]

▾  点击收听  ▾2分30秒,惊喜之声

  这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糟

  我不践踏世界美妙花冠

  作者:卢齐安·布拉加 [罗马尼亚] 

  为你读诗:万晓利 | 歌手

  我不践踏世界的美妙花冠

  也不用思想扼杀

  我在道路上、花丛中、眼睛里、

  嘴唇上或墓地旁

  遇见形形色色的秘密

  他人的光

  窒息了隐藏于黑暗深处的

  未被揭示的魔力

  而我,

  我却用光扩展世界的奥妙——

  恰似月光用洁白的光芒

  颤悠悠的增加

  而不是缩小夜的神秘

  就这样,

  带着面对神圣奥妙的深深的颤栗

  我丰富了黑暗的天际

  在我的眼里

  所有未被理喻的事物

  变得更加神奇——

  因为花朵、眼睛、嘴唇和坟墓

  我都爱。

  选自《罗马尼亚当代抒情诗选》,译者:高兴

  在我的眼里/所有未被理喻的事物/变得更加神奇。

  ——卢齐安·布拉加

  卢齐安·布拉加(1895-1961)罗马尼亚重要诗人哲学家。著有诗集《光明诗篇》《先知的脚步》《睡梦颂歌》《分水岭》等。其诗作以深刻哲理奇特的意象探索了人与自然短暂生命永恒宇宙渺小躯体博大灵魂之间的关系

我爱这光怪陆离的世界

  「留言」分享你不曾说的秘密

  ﹀

  ﹀

  ﹀

  不容易的还有那歌声 / 昼与夜 / 世上的一切都不容易

  ——卢奇安·布拉加

  睡眠中我的血液浪涛般

  从我的体内,流回到先辈的身上。

  卢奇安·布拉加出生于乡村牧师家庭,他曾做过外交官和哲学教授。诗人53岁时,因为拒绝支持极权政府而被大学解雇,担任一所学校图书管理员,被当局禁止出版作品直到去世。直到20余年后,他的作品才得以面世。

  孩子,把手放在我的膝上

  我想永恒诞生村庄

  诗人给1930年出生的女儿取名为Dorli ,象征着“希望”。希望也是他诗歌常见之题。他是一个守望者:追求精神自由未来空间时间轨迹。直到去世前,他依然充满希望:“我还年轻,而且想永远年轻,因为我还有未来,因为我的真正的未来将在我‘身后’到来。”

  我们站在/地狱屋顶上/看花。

  ——小林一茶

  Blue’s Secret,George Stefanescu[罗马尼亚]

  我却用光扩展世界的奥妙

  诗人和歌者对光总是有偏爱。正如万晓利的《达摩流浪者》:“在这条没有行人的路上,那钻石般的光芒永远年轻”,两者都用了“光”的意象,光是自由的,通向自然万物,通向精神宇宙。

  我知道永逝降临,并不悲伤/松林中安放着我的愿望 

  ——《墓床》,顾城

  万晓利曾演唱过顾城的诗《墓床》。他的歌总是充满生活里的平静哀伤孤独。用无数美好的,又带有些许捉摸不定诙谐戏谑的意象,表达自己对于反复变化的世界的看法。有些飘忽和疏离的感觉,似乎在传达某种神秘的意境。在歌里,所有的意象都仿佛都有了声响,都有了秘密。

  

  喜欢本期节目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让更多人和你

  一起开始诗意生活 

“ 

  燃起营火温暖田野 / 闭上双眼为这世界的友情祷告着 / 岩石般的沉默孩子般的无邪 / 心里怀着春天

  ——《达摩流浪者》,万晓利

  他是世上 / 唯一能懂鸟语的人 / 他心中有个愿望 / 在死后 / 能够变成一只鸟

  ——《鸟语》,万晓利

  文/凯维

  - 诗歌音乐 - 

  配乐剪辑自音乐家Michael Hoppé的作品Sanctuary,出自专辑Tapestry.诗歌音频歌曲剪辑自万晓利的作品《这一切没有想像的那么糟》。

  ●

  ●

  ●

  ▎诗意的人    

  万晓利

  万晓利,富有浓郁人文色彩根源唱作人,现代民谣代表人物之一。代表作:《狐狸》《这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糟》。2017年新专辑《天秤之舟/牙齿,菠菜和豆腐与诗人,流浪汉和门徒》获阿比鹿音乐年度民谣唱片、年度民谣单曲奖项。万晓利天秤之舟全国巡游(北线)9个城市售票中

  ▎你会喜欢 

  张译《你总有一天将爱我》| 季小军《最初的诗》| 邬立朋《太阳的话》

  ▎特别推荐

  长按 维码 或点 阅读原文 预定

  内含试听音频与详情

  ▎明日预告 

  明晚(3月10日)10点,演员谭卓为你读诗人王寅的作品《生活无法交换》。

  策划出品:Be My Guest「为你读诗」

  知识产权法律顾问:金杜律师事务所 史玉生律师 郑绩律师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 李亚律师 王维维律师

  本公众微信平台音频、视频活动图文信息报道系「为你读诗」独家制作,并享有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匿名转载。本平台所使用的诗歌、图片及音乐属于相关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部分作品如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请相关权利人随时与我们联系以协商授权事宜。

  点击 阅读原文 ,遇见梅婷、余秀华、春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