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少锋:古渡廊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张少锋:古渡廊桥

2018-03-12 21:01:20 作者:张少锋 阅读:载入中…

张少锋:古渡廊桥

  雄踞于南阳门外的廊桥,是在渭河流经咸阳城时,给八景抹上了浓厚的一笔。

  驻足于古渡遗址西望,阔野而碧绿的湖面,泛着闪亮的波光,这是湖面的风光。但暗流推动水浪所拍击河岸的声声轰隆,却显示着它该有的巨大能量。毕竟,眼前的咸阳湖仅占了渭河的半个河床而已。廊桥,就横跨在不远处的阳光下,似一条巨龙,身上附着秦汉式廊坊。若不是对岸鳞次栉比高楼的,疑是时光回到了汉唐。印着“茶”字的旌旗悠悠在古色古香的船上,游弋在这茶马河廊里。水鸟在晴空里滑翔,引的年轻男女也成了一道风景,《诗经》所描述的“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便是渭河之畔的美好景致了。

  步上桥面,会被宏伟的“冀阙门”式桥头所震撼,两侧队列着摄政太后芈月,战神白起,智囊樗里子,神医华佗,水利专家郑国等人的雕塑,以及雕刻篆体“秦”字图样的汉白玉栏杆,使游人置身于先秦的咸阳城门前,去触摸那千年前冷兵器时代血脉厮杀与烟尘往事。桥上游人如织,或驻足解读人物,或仰望领略先人的样貌,或与他们合影留念,作着穿越时空的交谈。间隔人物雕塑的是垂花式的圆形路灯,是现代与古风的完美结合。随着脚步的前移,这原来是一座上下两层仿古式廊桥,题有“古渡廊桥”的匾额高悬于门楣之上。从一层桥面南行,便进入了秦宫一般,是一眼是望不到尽头的,脚下的青石桥面宽有十几米,方椎体的钢柱托起二层的桥体,色调统一呈青石色,唯有漆红的榫卯,似两排宫灯高挂,是点睛之笔,指引着前行的路途整体显出庄重磅礴的气势。立柱间置放着的案式长凳供游人歇脚,头顶设有现代的消防管道,照明灯具,监控设施一应俱全。走到立柱外,凭栏而望,河面上吹来朗的风不由得令人心旷神怡,向西望去,渭河水也是天上来,极尽千里目,收入视野内除了连接丝路的动车高架桥,车水马龙公路桥,雾锁蜃楼景致,也只有天水一色了。冬日里的排柳已成烟柳,行人的缩影在岸堤上微动,桥上与岸上人相互看着,风景却是一体的。河道里的沙洲、湿地还残留着片片枯黄,碧绿的河水并不清澈,流经脚下时却波澜壮阔令人耳目晕眩,风从耳旁穿堂而过,疑似站在前行的巨轮上,这该是北方大河的气势,这气势源自于甘肃省渭源县鸟鼠山上渗出的那几股泥水,也曾影响了秦人的意志实在是一条秦人的母亲河。

  新世纪初,一伙人取沙时发现了齐整的几排木桩,经考证为古渡遗址。咸阳古渡,自秦代起是一美景,明清修葺古渡是为秦地第一大渡,另一大名渡是折柳送别的灞桥渡口。据载,此处以舟为桥,枯水期设桥,夏秋河涨借舟,是商贾诗文要道,通陇通蜀,欸乃之声,彻夜不息。是曰:“往来之客,络绎不绝。沽舟泛泛,渔艇悠悠。黑鳗赤鲤,沉浮于绿水之中,白鹭青鸟,出没于烟波之上。樵士羊肠而往,牧童牛背而归。歌喧斗草,曲唱采莲。”助诗家无限精神,是为一景。由南往北,拾阶而上,二层廊桥距水面更高,视野更为广阔,可以与对岸的清渭楼齐肩了。泾渭分明是说,渭河水清,泾河水浊,终归合流汇入黄河。但见远处,河中小岛缩在东去的水中央,在烟柳萌发的三月似有似无。眼前灰黛色阁廊屋顶下,红色的明窗镶嵌在鹅黄的墙体中,海洋色调的玻璃天空相互映衬。护栏不再是汉白玉,而与脚下的漆红梁铆同为一体。天籁阁,音律天籁之意,耳畔便能听到敲打编钟的音律。阁楼内有泾阳吴家大院周莹销往西域的泾阳茯茶,至今,此茶也被领导人招待着西方外宾。再上台阶是廊桥二层的主阁秦风阁,为游人展示书画作品,于右任书画自然陈列其中。上台下阶,品茗学习,在游览之余可供休息解手。我曾自问,这是桥吗?北边的副阁是润心阁,一主两副,宫殿式对称而设于桥梁之上,在北方乃至秦岭以南的大小河流之上是不多见的。

  该是归去的时候了。忽然听见,滚滚的春雷响彻在西边的云层中。真是好雨知时节,又是一幅王维的客舍青青柳色新。时令已过惊蛰,蛰伏了一冬的万物该活泛起来了。古丝路上归来的高铁疾驰而过,一个新的春天到来了。

  猜你喜欢

  江守仙:赤滩古镇

  吴淡如:远见

  孤念山:峨眉山

  朱自清: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张少锋:古渡廊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