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EXCEL你这么神奇,怎么还不上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EXCEL你这么神奇,怎么还不上天!!

2018-04-16 09:15:07 作者:小川叔 阅读:载入中…

EXCEL你这么神奇,怎么还不上天!!

  开篇之前我先问一下,大家现在用的系统是不是都被迫升级到WIN10了啊?你们用的办公软件啥的,是都是盗版的?还是正版的呀?

  川叔应该是去年还是前年,因为装逼,一口气买了两个笔记本

  【当时我对自己说的理由是,一个用来上网,一个用来写书啊,所以一台大,一台小。书稿在做最后的修改和补丁夏天时候会出,别催~~我心脏不好。】

  新电脑来了之后,我是完全的数码白痴,所以只能按照WIN10的各种引导,最后下单买了正版的办公软件。

  刚好公司的电脑也给我换了新的,我就用了我的那个软件的什么登陆名啥的。

  万万没想到,居然因为这个小小的举动发现了很多秘密宝藏

  【可见,支持正版多重要

  首先是PPT,这个我工作场景常用工具,常年用来忽悠老板的不二法宝,在正版里我意外发现了很多神奇的工具。

  【喂!你这期不是要说EX么?怎么那么多废话

  咳咳!好的,那我们就话不多说,开始说说我的EX~~

  我的二级英文水平导致我常年对超过四个英文字母以上的组合记不住,所以如果你翻阅过我的文章,你会发现,我能用汉字译名的都用了汉字名。

  实在是因为怕拼写错误被人嘲笑,比如香奈儿,古驰,这种我至今写文章用的时候,都要先百度一下,很怕被嘲笑。

  【请叫我玻璃心小王子

  电子表格,一下简称EX,是我常年爱用的工具。

  如果Word文档【窝草!!我用了一个英文单词!!拼写正确没有没!!】咳咳,如果word是我的亲妈,那EX就是我的亲爹。

  打开文档,写文章要用的是感性思维

  只要打开EX,都绝逼是理性思维上线。

  比如写书的时候,我会用。

  这张图来自我的第二本书【替这个残酷世界给你的一记温柔耳光】,据说已经绝版,如果你偶然看到,赶紧卖,以后我红了搞不好会升值。

  不知道你点大图能不能看清楚

  有一点我和普通人一样,我很喜欢用表格做盘点。

  有一点我和普通人不太一样,我也喜欢用表格做计划

  所以你看到的这张图其实是一个写书的框架计划表。

  用表格写书这件事我应该写过专门的文章:传送门~~聊聊如何快速写好一篇文章

  我喜欢先砍大块,定主题和分主题之后填肉。

  这个方法对我来说是一个思维逻辑,我日后的很多文章里可能会反复,甚至不厌其烦的提到这点。

  不仅仅是因为这点很重要,也因为,我好像除了会这个,也不会啥其他的。

  原理东西,你懂一个就可以,其他的就是看怎么用,以及用在哪。

  比起事后盘点增加自己的成就感,我其实很少做事后的事儿

  对我来说,盘点,一大部分是消除焦虑压力,另一大部分就是,我想知道完成它,以及……下一步怎么做。

  EX这东西太神奇,我至今都不会函数什么的,也尝试学过,但对我来说一些简单的求和,以及思维逻辑里的【分类】其实才是最重要的。

  比如,我会把每个月的工资收入奖金收入,以及稿费收入和其他收入都用表格做一个简单的记录,一来是分类,月底查看一下这个月的【职场收入有多少】【个人收入有多少】二来是对比,对比上个月以及去年,看看自己的进步,以及是不是哪些目标发生变化

  鉴于个人隐私问题,此处就不贴图了。

  说了这么多【前言】是想告诉大家,我很爱EX,(EX是前任的意思吧?这里不要歧义~~噗~~)我用EX的方法是用来做计划,或者做比对用的。

  用EX培养你的理性和逻辑思维,其实挺有用的哦~~

  然后,重点来了,每次新建表格的我,都是直接在桌面点右键,很少在打开一个表格的时候在左上角点新建,某一天我意外点了一下,结果发现了一个宝藏!!!

  这是啥!!!

  我当时几乎是十脸懵逼,犹如一个小偷突然进了阿里巴巴大盗的宝藏,我控制不住我寄几啊!!!

  这么多牛逼的EX模板!!!

  每个都很好看!!!

  【冷静!冷静!淡定,恩!好的~~】但是还是很开心啊!!

  我这人还有一个毛病,就是开心的时候特别喜欢给自己泼冷水,工具这个东西好是好,但是千万不要沦为工具的奴隶

  不要陷入被【工具控制】的窘境。

  我之前就遇到过,这事儿以后有空再细聊。

  总之呢,我给自己浇了三瓢凉水,稳定了一下自己的欲望

  然后从里面浏览了一下之后,选了一个目前自己最需要的。

  是的!小偷进到阿里巴巴的宝藏,你如果太贪心想装一大堆,甚至一大车,你一定会遭遇麻烦,这些麻烦可能是:

  你拿太多触发机关,最后你死在里面。

  你装了身上所有的口袋,最后因为太沉,太胖,出不去了。

  你选了一堆到家发现能用的没几个。

  你总觉得不够用,最后回家想拉个车来,多拉几车,结果被人跟踪,最后被所有人都瓜分了,然后你还在大家疯抢的过程里被踩死了。

  【呃~~抱歉,我脑补出了很多集电视剧

  总之,工具你一辈子都没办法穷尽。

  最好用的一定是最适合的你。

  所以我在这个【新建页面】找到了一个目前我最需要的,就是【能看到项目进度的甘特图】

  本人长这样

  我一直对图表类的很迷恋,因为看不懂。

  就好像我外语不好,所以对能流利说外语的人都好崇拜一样~~谁想勾搭我,只要你说你外语好,我就麻溜地跟你走~~

  选这张表是因为我的部门现在有三个项目在同时运行,而且大大小小的事情特别多,团队成员每个人的工作方式和进度又不一样,做为领导者,你自己干活肯定不行,但是你如果要完全依赖下属积极性,又不可能,人都有惰性,所以你如果天天追着下属问进度,那其实你就是他的助理了。

  索性就做一张表,让大家都清楚,做没做完,是不是延后,什么理由,一清二白,这样你做领导只问进度,就能判断出来下属的工作量到底饱和不饱和。

  这张表是我要发给下属的,因为计划只有他们自己上报的才算数。

  自己报的计划,自己没完成,这样你才能反思自己的效率

  但是发给他们之前,我的要先研究一下啊!

  研究啥啊!这个EX表格特别简单,你基本就是新建之后填表就好了。

  用了几天,觉得有点不顺手,什么叫计划开始时间?计划工期?实际工期?那都是什么鬼!!

  做为一个从小买了玩具没几天就拆开看看的熊孩子,我就自己上手开始改了!

  于是就变成了这样:

  什么时间开始的?什么时间结束?工期那一栏我做了一个最简单的减法公式,这个应该人人都会,所以是自动生成的。

  原来的周期突出显示,我改成了本周截止时间,其实就是设定成本周五。

  每个细项的工作任务很多时候都会把截止日期定在月底,越是底层人员越喜欢把事情拖到最后再做。

  这点和小时候我们做寒假作业拖到最后三天熬夜写完是一样的。

  所以,做领导你要避免你的下属回到小时候的恶习。

  让下属上报自己的计划,汇总到一个同事那,之后汇总到这个表格里。在例会上我会依据每个人的上报情况调整截止时间。

  我觉得只要大家不傻,应该都不可能给上司10项任务,截止日期都写月底30号吧?

  如果遇到这样混不吝的下属,我就现场帮他把这种模棱两可的大计划,拆成细项。

  因为很简单的道理,你的工作成果可以月底完成,但我要知道你本周做了什么,你也要知道你本周应该做什么,这不就是职场该有的根本么?

  比如你写,30号之前给我一个报告,可以啊!

  但我会帮你拆成,你什么时候给我主题?几号查资料?用多久?什么时候给我框架?什么时候给我做草稿提报?你打算用几天修改好,最后什么时候做正式的修改后的提报。

  30号截止,不是让你30号下班前的最后一分钟你丢给我一个邮件

  这是做下属的根本。

  是对上司负责,也是对你这份工作负责。

  如果你连这样的基本计划都没有,我怎么知道你会完成?

  所以这样的会议一项一项过,开两次大家自然心里有数了,摸鱼是职场里员工的【恶习】,但在保证进度的情况下,大家其乐融融,允许下属偷懒,有紧有松才是和谐氛围

  我希望我的下属是觉得自己开心,然后边玩边偷懒,还把原本的工作完成了。

  做好了这个表格,我又不甘心,又偷偷去【宝藏】偷了其他的表,用复制移动的方式汇成了一张表。以下出现的这些表格,你在【新建】里都能找到原版。

  其实就是一张行事日历,一张待办事项,还有刚刚的那个项目进度表。

  这个日历主要用来记录会议通知,下班的时候会和我随身携带的行事日历同步一下。已经过去的日子或者完成的事项会使用删除线标注。

  【删除线的操作方法是:按住你选中的表格,使用ctrl+1,调出菜单后,点字体后,选择特殊效果里的删除线即可】

  有没有觉得我好像很牛逼?其实我也是刚刚想做成这种效果的时候百度的~~

  你觉得我是不是很值得你赞一下~~

  另外一张表叫做待办事项,它长这样:

  待办事项这个表是以周为单位的,但这个我还没空改成我的版本。还在前期的摸索使用阶段

  这个表格特别牛的地方是,你写一个待办事项,只要进度是0%,它会自动生成一个提示底色。【看最后一行换证】

  如果你点成100%完成,备注那一栏会自动有一个对号。

  这个表格的缺点是一个表格你要选优先级,又要选状态,有要写开始日期,截止日期,还要选完成的百分比。

  操作太多,就容易让人丧失兴趣动力

  目前我还在摸索和改进中。

  这里川叔还要说一点,遇到多好的工具你都先别兴奋,尤其是工具特别多的时候,一定要先冷静,然后问问自己,此刻你最需要的是什么。

  从需要的下手,你的兴奋周期会被延长。

  再从自己的使用方式入手,把这个工具改成适合你的,这才是你在用工具,而不是工具在用你。

  改工具的时候,有时候要用以下简单的联想。

  比如下面这张图是我今天发现的,叫做【家庭库存资产列表】

  我想把它改成自己的衣服盘点表。

  从目前的分类情况上看,还挺适合的。

  在发布之前,我改完了哦~~给你瞅瞅

  EX新建里还有很多好玩的东西等着你来发现,比如你点一下下面那些建议标签,你就会发现:

  我的天哪!这么神奇么?

  别惊讶,你看看页面右侧~~

  原来居然有这么多分类??!!

  是不是觉得看到了宝藏?

  还有简历和求职信?那是什么鬼?

  还有书刊?还有营销?还有设计方案集?

  喂!还记得你叔刚刚说什么来着?

  来!吸气,平静,问问自己,你现在需要什么,然后~~

  喂!你等等!我的话还没说完呐!

  好吧~~那就祝愿大家天天开心,我们下期见~~

  【小S式白眼.JPG~】

  用赞赏,表示你爱我~~打赏后台可以留言

  赏玩记得听川叔的声音彩蛋的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