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吴寒笛:利用弱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吴寒笛:利用弱点

2018-04-17 09:40:47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吴寒笛:利用弱点

  我从小就很敏感,因为敏感所以脆弱,像个花瓶

  老师同学亲友的一句无意的话,可能就会刺伤我,因为我总能从他们无心的话里,洞察出其中的冷漠、轻蔑和嫉妒为此我的内心也遭了很多罪,我小时候常常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弱点

  长大之后,因为机缘巧合,做了营销,做了互联网,很多工作需要揣摩人性,敏感倒成了我的优势,让我具备超越他人的共情能力(Empathy)。哪怕不用做深入市场调研,我也可以凭本能判断这个群体的深层心理是怎样的。

  我想起霍金在一个访谈里面说,如果他没有得“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没有全身瘫痪,没有被永久的固定轮椅上,他大概也没有如此高的专注力,能在理论物理上取得这么高的成就

  所以有时候人的选择真的很重要,选择的重要程度确实远远大努力,好的选择能让你的弱点变成优势。

  其实这个世界上也不存在什么绝对的优势和弱点,归根到底都是一种特点。只是我们根据具体生活场景主观的将它定义为“优势”或者“弱点”。

  就像游戏里面,身材高大攻击力强的角色往往移动速度慢;身材矮小战斗力弱的往往移动速度快。

  比如很多人觉得自己反应慢,思维不够敏捷,觉得是个弱点。但那不过是需要在你立即做出反应的场景里面,比如创业职场、紧急事件,反应慢才像个弱点;但如果把场景换到经历坏事、遇到挫折之后,反应慢的人,内心收到的冲击也没那么强,这个弱点就变成了优势——钝感力。

  反脆弱

  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 写的《反脆弱》这本书里面有一个观点:一切事物都会从波动中获得收益或遭受损失。其实这个观点放到个人发展上来讲是很合适的。

  我们的所谓弱点,其实就是一种人格特质上的“波动”,它必然会带来潜在的收益和损失。如果我们只承受它直接带来的“损失”,那它就是“弱点”,如果我们能挖掘出它的潜在收益,那它有可能成为“优势”。

  就像美国的鸡爪,因为美国人不吃鸡爪,当年人家可是要花钱处理掉;后来发现中国人爱吃鸡爪(全球90%的鸡爪消耗量都在中国),就卖给中国人,不仅不花钱,还能赚钱。

  对于我们自己来讲,我们身上都有很多可以变废为宝机会。我们当然不能把所有的“弱点”都转化成“优势”,但是哪怕只转换其中的一两个,我们的人生都会发生很大的改变

  梳理弱点

  我们要解决任何一个问题,都要先弄清楚,这个问题是什么。同样的道理,我们要利用自己的弱点,首先也要知道自己的弱点有哪些。大家不要觉得这是废话,很多人其实是不清楚自己有哪些弱点的,或者隐隐约约感觉到,但是说不上来。

  所以你现在应该拿出一张纸,想一想自己有哪些弱点,然后把它写下来。拿不准的时候问一下亲朋好友

  大家都知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其实难的不是“知彼”,而是“知己”。

  你把弱点全部梳理清楚后,才能一个一个评估,看看哪些东西能“变废为宝”。

  选择合适的策略

  很多人给我说,他的弱点是什么,我都不是很赞同,我觉得他们只是缺少正确的策略。把一个所谓的“特点”,变成能给自己带来好处的“优势”。

  比如很多人说自己的弱点是脸皮薄性格有点软弱,说话做事都害怕触怒对方感觉是个很大的弱点。

  其实这些朋友也不要过度担心,你的策略如果是当个强势的硬汉,肯定失败的,因为你没有与之匹配的人格特点。

  但是你如果选择当个“好好先生”,这是可以的。你顺着“性格温柔”这条路走,尽量做到“高情商善解人意照顾他人”。其实“好好先生”的形象,在职场上安全性很高,生活中大家也乐于结交你。人缘好了,机会多了,弱点也自然变优势了。

  我在笛友会里面提出了这篇文章的选题,很多人反馈给我意见。其中有几位笛友说:“我是做销售的,但是有点内向,不是很善于言谈,不知道该怎么办?”

  其实这里有个误区,就是大家都认为,做销售要能说会道才行。其实能说会道的人,在刚开始客户接触的时候,确实有破冰的优势,但是太能吹的人,往往也容易给人“不靠谱”的印象

  而“内向、不善言谈”的你,却有一个优势,就是容易给人留下“靠谱”的印象。

  所以你应该做的,不是去提升口才,而是走“稳重、靠谱”的路线。当其他销售都在客户面前吹得天花乱坠的时候,你能够简单明了的说明合作要求,能够多倾听客户的声音,最后还不忘绿茶婊的加一句:

  “您也看出来了,我这个人不是很能说,比较内向;但是我是个实在的人,我觉得踏踏实实做事,您应该也能看出我的诚意。”

  说不定这个单子就是你的了。

  马云长这么难看,跟其他IT大佬,比如小马哥和罗宾李这种一表人才的相比,简直像个外星人。按道理讲,马云的长相应该是有损企业形象的。但是马云的公关如此厉害,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选择了一种合适的策略——到处拿自己的长相和成就鼓励大家,成了励志代表

  说实话,我不太相信一个成年人的性格、特质在短时间内能有多大改变(受了重大刺激情况除外)。

  我们首先不要去考虑让弱点变成优势,这样也不太现实,而是要选择合适的策略,合适的道路,合适的场景,去匹配你的弱点。让弱点不那么明显,甚至弱点反过来变成优势。

  下面提供三种思路,让弱点变优势。

  a.选择匹配你弱点的职业

  看过我以前文章的朋友都知道,我常常强调兴趣在职业选择中的重要性。因为兴趣这个东西,花时间、花精力、花钱,在很多生活场景里面算是个弱点。

  比如你热衷于玩游戏、热衷于买买买,但是你一旦选择了匹配你兴趣的职业,比如进入游戏行业,或者成为时尚买手,不仅你的工作效率会有一个指数级的增加,你的幸福感也会增加很多。

  所以如果你能准确的认识到你的弱点是什么,选择匹配你弱点的职业,你的人生就会非常不一样。这一点,对于30岁前的年轻人尤其重要。

  我认识一个朋友年纪轻轻,也不想好好上班,就喜欢到处旅游。跟着各种驴友到处玩,去户外探险。按道理讲这应该在世俗意义上也是一个弱点了,毕竟有点不务正业的感觉。

  后来他索性开了个淘宝店,专门做户外用品,因为驴友资源丰富,又特别懂这个行业的痛点,所以做得还不错,一个月也能挣好几万,至少比上班强。

  所以,如果你有一些其他被认为是“弱点”的爱好,不妨考虑一下里面有没有商机。

  .利用标签带来的刻板印象

  我们每个人身上都会有一些大众认知的负面标签,比如农村来的、长得不好看、学历不高等等。这些标签会附着很多大众固有的认知,我们要选取其中有利于我们的,加以放大。

  比如你是一个农村长大的年轻人,你想要进入时尚行业,对方一看你的简历,会觉得你从小在经济落后地区长大,对时尚缺乏敏锐,这当然是一种负面的刻板印象。

  你如果挖掘“农村长大”这个标签里面的正面印象的部分,强调“我是农村长大,从小能吃苦,这个是我相对于其他人的最大优势。”一瞬间,就把弱点变优势了。

  我有一个业务,是做求职培训(寒笛宝宝的业务其实很多,不过有些没咋宣传)。其中有一部分学员过往的工作经历比较薄弱,都是在一些不知名的小公司混迹。按道理来讲这应该是一个弱点。

  如果靠这种经历求职,你光吹自己多厉害,其实缺乏说服力。因为面试官会想:“你这么牛逼,怎么没有大公司看得上你。”

  这时候,我建议他们在简历和面试上往另外一个风格包装——独当一面灵活性强,有狼性,技能复合度高。

  以上这些特点,其实都是很多小公司的人的特点。你利用“小公司”这个标签带来的固有的刻板印象,把它当成自己的个人特色,其实是能够让大家眼前一亮的。

  c.发掘弱点中的优势

  许多弱点里面,都蕴藏着优势,只是看你能不能发掘。

  家里有个亲戚退休了,一天到晚到处去打牌,于是微信里面加了很多牌友。

  按道理讲,太沉溺于打牌,也算是个弱点。但是这位亲戚发现了这个弱点中的优势:就是牌友当中,相当一部分都是退休的大爷大妈有钱又有闲,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巨强。

  于是这位亲戚通过熟人找到了一家做出境游的旅行社,在打麻将间隙,在朋友圈发这个旅行社出境游的广告,相当于是用微商做法在做旅游产品

  因为朋友圈中的大爷大妈很多都爱旅游,有消费能力;同时他们也会推荐给他们的子女。这位亲戚每一单能赚个几百块钱,一个月下来也能有几千块钱的收入了,旺季的时候一个月能上万。

  修正“致命弱点”

  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度,我也不希望大家看了我的文章,就放任自己的弱点。

  如果你的某个弱点,已经严重影响到你的工作和生活,那你还是要适当修正的。

  不求修正成优势,至少要保障在一个正常范围内。

  比如“懒”。“懒”的人,往往对于很多事情其实是不在乎的,心态调节能力甚至比勤快的人还要强一些。但是你如果“懒”到一个非常严重的程度。比如完全不想工作,不想承担家庭责任,不想运动危害到你自己的经济保障、家庭、健康,那你还是要稍微修正一下。

  结语

  这篇文章谈的命题很大,涉及到自我认知、自我发展、角色转化等多个宏大的命题,希望它是一个引子,能启发你更好的去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发展自己。

  每个人其实都是一座宝藏,只是很多人没认识到其中的价值。最重要的不是找到成功钥匙,最重要的是找到打开自己宝藏大门的钥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吴寒笛:利用弱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