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你为什么还不退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那你为什么还不退群?

2016-07-24 作者:花大钱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群体能给我们带来归属感,但这种归属感却也最终成为了绑架我们的枷锁。

那你为什么还不退群?

  前几天,我的手机爆炸了,总是无缘无故就闪退,可用内存永远都不到100M。点进设置一看,微信竟然占用了3个多G!于是立刻清理了微信储存空间,但竟然还是占了2个多G。仔细一看,全是各种未读的群聊信息!活生生把手机都炸崩溃了。

  我数了一下,自己大概加了三四十个群,除了家人朋友群之外,其他都是乱七八糟的日常群,什么公众号授权群,租房群,养猫群,跑步群,外卖群......听起来煞有介事,好像生活的各个圈子都被这些群有序地连结在了一起。

  但事实是,大多数的群聊消息自己根本点都不会点开来看,更别说在里面讲话了。除了浪费流量,占用内存,损耗电量,堵塞有效信息流,这些群聊根本什么都没有给我带来。

  既然如此,那我为什么还不退群?

  企图获取资源与有效信息

  可大多数群聊的信噪比都快低到了尘埃里

  除了那些纯闲聊的群,大多数的微信群都会有某个冠冕堂皇的群名,比如交流工作,分享好书等等。或许在最初建群的时候,大家确实是奔着这个目的去的,但往往过不了多久,群里就会充斥越来越多的无效信息,刷屏式的表情,一分两分的红包,毫无意义的扯淡。

  有时候身处一个没有WI-FI的地方,手机里的群消息还不停狂轰乱炸式地出现,真的很想把整个微信都直接删掉!

  很多人不舍得退群的极大一部分原因是,觉得退了群就会错过很多重要的信息,错过很多重要的资源。一旦他们退了群,心里就会忍不住开始想:自己会不会刚好错过了某个500万的红包!自己会不会刚好错过了加到马云私人微信的机会!

  但其实吧,每天流水一样刷下来的五千条消息里基本没有一条是有用的,那些一分两分的红包攒一年都还不够买一个流量叠加包!

  千万不要妄图从微信群聊中获得好的资源和有效的信息,毕竟那些踏实做正经事的牛人怎么可能有空参与你那些信噪比几近为负数的微信群聊。

  想通过微信群维系感情

  可云端朋友往往被风一吹就跑了

  我有个学妹,不夸张讲,加了可能有上百个群。每天都有十几二十个小时在群聊,好像她不及时点开微信群聊消息,手机就会立马原地自动爆炸。我经常说她,怎么老把时间浪费在这种无意义的事情上。她却不以为然,觉得群聊是在跟朋友们交流感情。

  看起来好像是这么回事,每天跟群聊的朋友分享自己的生活日常,谈论远大的人生理想,很容易就会产生彼此情深似海坚如铁的错觉。但其实呢,你们甚至连彼此长什么样都不知道。(经典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靠互联网维系的感情根本不叫感情,在云端交到的朋友也不算朋友,毕竟哪天刮来一阵大风,第一个被吹走的肯定是那些“云端朋友”。但很多人都不明白这个道理,宁愿把大把时间浪费在与陌生人扯淡上,也不愿意在跟爸爸妈妈家庭群里多说一句话。

  想抱团取取暖

  可群体也是最具欺骗性的

  其实对于那些习惯了群聊的人来讲,突然退群的话就会丧失一种安全感

  “我不在的时候他们又聊了什么呢?做了什么呢?”

  “好想进群看看哦。”

  这种情绪其实不仅是由好奇心驱使的,更是由群体感催生的。就像我们习惯性刷朋友圈,习惯性从社交平台上了解那些自己熟悉或不熟悉人的生活近况,并不是真的想知道大家每天在干嘛,毕竟知道了也没什么意义。

  而是这些行为能安抚我们的疏离感,它带给我们一种错觉:只要我们在群里,只要我们刷了朋友圈,我们就合群了,我们就是大家的一份子,我们没有被抛弃。

  群体能给我们带来归属感,但这种归属感却也最终成为了绑架我们的枷锁。沉浸于群体式的无聊能消减我们在碌碌无为后产生的心理负担。

  “虽然我今天什么事也没干,但群里的人也没有啊。”

  “嗯,这样我就放心了。”

  群聊将我们的怠惰心理捆绑在了一起,让我们心安理得地浪费时间,心安理得地不务正业,且麻痹不自知。

  所以讲真,真朋友还是要靠线下结交的,正经事还是要靠见面谈的。

  想清楚这些后,我毅然把那些无关紧要的群都退了。

  30多个群,手机一下子就安静了,而且根本就没有像想象中那样,我的退群引起了天崩地裂的轰动,也根本没有人来问我为什么退群,一切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原来从来都没有人注意过我的存在。

  但不知道为什么,那一瞬间我感觉到了无比的轻松,好像这次我不仅成功给自己的手机减了负,更是为我的生活剔除掉了那些很繁重的冗余。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