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次坐地铁的时间匆匆读完这本书。高老师才华横溢,是当代中国自由主义学者中的翘楚。有一种说法是,中国自由主义学者多喜欢耍嘴皮子,少见可以与汪晖、刘小枫等学者(此二人其实立场颇不同,但在当代中国语境下往往[且不无合理性地]被归为同一阵营,颇值得品味)相抗衡之人。这种说法(这种将大量人归于“自由主义”旗帜下是否合理暂且不论)并非全无道理,但有其内外原因(且汪、刘二位的学识确实令人敬佩),此不赘述。在我看来,高全喜在学理上足以与汪、刘抗衡,只是这种公开的、不受禁忌的讨论暂时还无法发生。曾贸然拜访高老师,在他家从晚上七点聊至凌晨一点,其风骨着实令人难忘。高老师关于《清帝逊位诏书》的主要观点并未能完全说服我,我的学识也完全无从评判。扣一星还有一个原因:曲笔。这当然可以理解(有其考虑到高老师现在身为院长),但不少地方的“弯弯绕”确实有损阅读感受以及此书的感受。例如,“日常政治”、“非常政治”说穿了并不高深,觉得实无必要洋洋洒洒。(当然,许多中国人文学者写起来都是洋洋洒洒,高老师也不例外。在敬佩其文笔之余,也觉得可以挤去一些水分。)高老师对武昌起义的谨慎的批评,明眼人也能看出他的意思。高老师曾说计划在退休后“放开写”,且让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