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台湾》读后感(二):台湾历史照片记
这本书很容易想到廖信忠写的畅销书《我们台湾这些年》,两者成书的格式都很类似,章节均是按年份来排列的,内容也有很大一部分重叠。要说不同,本书内容更加客观,记录的年份从1900年到2000年里所挑选,历史跨度更广;同时,全书以图片配文字,故事讲述得更为生动,尤其某些照片十分珍贵,有很高的阅读价值。
甲午战争后,台湾便沦为日本的殖民地,从刚开始的全面抗争、试图建立独立的台湾国来摆脱殖民统治,到光复时期的“谈不上欣慰,说不上高兴”的情感,台湾事实上已深刻地受到了日本殖民统治的影响。其中,台湾原住民的抗日史值得一提,日本殖民者的强制统治导致了原住民的反抗,其中的代表人物便是莫那鲁道,他领导了雾社地区的起义,结果招致了日军的阴险、残酷的报复,电影《赛德克巴莱》便是讲述的这个事情。
二战结束后,日本投降,台湾光复,彼时的台湾陷入了一种文化和认同感的迷惘,不到两年,台湾发生了“二二八事件”,事件的起因是政府缉烟,军警杀了一名小贩导致民众去政府情愿,情愿过程中军警又杀伤了无辜民众,结果引发全台暴动,这一事件可以说一直影响到现在,成为了深绿分子诟病国民党的利器。
台湾经济在70年代起飞,台湾政治在80年代、90年代改革。全书在千禧年落笔,这一章节的讲述的便是台湾人民移民上海的热潮。书在这儿戛然而止,实在是颇有意味,不知作者是否料到千禧年后的大陆踏上了台湾70年代的脚步,做代工做成了世界工厂,而民进党开始搞去中国化,随后2008年国民党重新掌权,两岸实现历史性三通——廖信忠的书写到这儿也停止了。再后来,台湾经济并没有像马英九承诺的那样产生奇迹,反而被韩国远远甩开了;但台湾的民主社会更成熟了,其浓浓的人情味儿成了对岸的希冀和向往……
我想,从1900年到如今,在这方小岛,唯一有一个东西没变,便是那迷惘的认同感——岁月留给台湾的,有抗日归清的号角,有忠孝天皇的戒训,有三民主义的责任,还有独立自决的呼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