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台湾》读后感(四):这么近 那么远
“这么近 那么远
现实和梦境相叠
月光皎洁 水云光线
也许只是一个人的思念”
——题记
选自歌曲《这么近,那么远》,词曲:彭青
《岁月台湾(1900-2008)》(增订版)
秦风 编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出版
作者秦风,1958年出生于台湾高雄,原籍福建古田。1983-2000年间,断续以记者、特派员的身份供职于《中国时报》、《中时新闻周刊》,2000年成立新视语文化有限公司与台湾文史工作室,从事历史影像收藏、写作,出版、展览等工作,长期合作对象遍及两岸大型文化单位。近10余年来,他钟情于收藏沾满历史尘埃的老照片,在海内外搜集历史资料,被圈内称为“老照片收藏第一人”。并成立“台湾文史工作室”,在台湾出版了60册之《20世纪台湾》,在大陆出版了《铁蹄下的南京》、《岁月台湾》、《众生台湾》、《1904-1948岁月东北》等多本历史图文集,在两岸文史界和收藏界独树一帜。
该书以编年史的方式,以作者自己的口味为1900-2008的每一年撷取一个代表性事件,串起了整个台湾的发展历程。记述的同时,在每一节的最后,总会用那么几句话既作为总结,也抒发了作者作为一个台湾人的情怀。书中包含大量反应台湾人、事、物的老照片,图文并茂。作为一本了解台湾的入门级读物,值得推荐。
豆瓣上有读友认为台湾百年历史分成三种阶段:第一、二二八事件:是KMT试图以武力接收日据时期以来的政治势力所引发的,当时左派运动、民主法治和独立建国尚不是事件主轴;第二、白色恐怖时期:即KMT迁台后,针对左派运动和对KMT政府不满之知识分子的一连串恐怖控制行动;第三、美丽岛事件:当时左派运动已经弭平,主要针对的是从二二八和白色恐怖所积累的反中和反KMT等独立运动,以民主为诉求,企图切割以KMT为代表的大中国意识。
虽然书中的时期划分并不明显,独立的事件更有割裂整体社会氛围的嫌疑,而且事件的重要性和敏感性也不便大肆渲染,但还是能读出“台湾”在近百年的发展中自我探索和成长。如果真能将台湾拟人,那么刚摆脱了日据时期的台湾像是刚被解救出来的“失踪儿童”,急需家庭的温暖和抚慰,然而却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和大陆兄弟血脉相辅、同心齐行(我不愿意说大陆是母亲);心中的不安和恐慌,时刻在心理挣扎,想要寻找依靠却不得;经过几番尝试和失望之后,终于决心独自前行、自立自强,要发展独立的经济、要健全稳定政治基础、要努力发展本土的文化,路途艰辛而缓慢,台湾的步子依旧执著坚定。现在,台湾已经成为一个独立健全的有形社会,文化、政治制度、经济等已经自成一局并在稳定中持续发展,虽然与大陆兄弟同宗同亲,却因为生活环境的不同,有着不一样的秉性。不禁让人掩卷长叹:大不同矣~
【1930-1944】莫那•鲁道与雾社事件
第一个晚上看到这里激动难眠…中国人的气节和血性啊,又谱出了一首悲壮之歌。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方面是因为原著民拥有完整独立的文化,当局的同化政策不仅起不到效果反而引起强烈的排斥;另一方面,日本人对原著民信奉的土地大肆掠夺,对原著民进行残暴镇压,都为雾社事件的爆发埋下了伏笔。
雾社事件发生在被日本占领了三十五年后。三十五年啊,一个人如果在一个完全不同的社会中生活三十五年,在他身上还有多大的比例保留着过去社会中的习惯、文化甚至品性?!并且强烈到舍生取义,未果,竟决绝的自尽?!
网上资料说,雾社人如果自尽,都选择上吊的方式,挂在树上。想象一下,这群原著民为了坚守自己的文化和信仰,为了捍卫自己生存的尊严,在弹尽粮绝之际,拒绝成为战俘,大人、小孩、妻儿、父母…纷纷用这么决绝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有的树上悬了好几具尸体,树枝都压弯了下来。雾社人信奉彩虹,但愿他们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看到了彩虹,并踏着彩虹去到另一个国度。
今年,台湾以此为题材拍了一部宏大的电影《赛德克•巴莱》,受到社会好评,在金马奖上大放光彩。我相信是因为原著民的精神重又点燃了台湾人奋发向上的力量,为台湾进一步的发展点燃动力。
【1979】美丽岛事件
刚开始看到这里的时候,从公民的角度,完全觉得这种反政府事件最后的结果肯定是被镇压的,最后只剩下一页历史。可是,突然陆续蹦出几个人名:吕秀莲、施明德、陈水扁、苏贞昌、谢长廷……这些仍然活跃在台湾政治舞台的人物,竟然都是从这样的反政府活动中开始自己的政治生涯的,并且在接下来的几年组建了成了继KMT之后的又一大党——民进党,与KMT在此消彼长的竞争协作中带领台湾探索自己的道路。
这段历史充分证明了台湾社会的强大的包容性:在自我磨合中找到爆发口,在阵痛中找到新的发展方式。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文化、政治等在此过程中产生的磨合和冲突必然会在某个时期找到一个发泄口爆发出来,美丽岛就是这样的一个爆发口,台湾在此过程中找到了新的道路。
反观大陆,经济发展了,社会上也一直有这样那样的矛盾,却没有一个爆发口,社会仍旧隐忍着,或者发泄一下然后又悄没声息了,或许时候未到。
台湾,大陆的骨肉兄弟,和我们隔着一湾海峡,很近很近;却又和我们有着大不同的秉性,很远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