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台湾》读后感(三):乡愁
提起台湾,对我而言,具有启蒙意义的来自导演魏德圣的《赛德克•巴莱》,在这部电影里,我初次了解了雾社事件,人生中第一次对民族认同感这个概念有了模糊的认识。
我想台湾本土人士对于这个问题应该更有发言权。在经历了日据时代之后,又迎来了蒋氏父子长达三四十年多年的统治。而在这期间台湾这个弹丸之地又经历了多少风雨。
对于民族认同这个致命的问题,通过《岁月台湾》也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由于文化的隔离,我到现在为止才知道台湾曾经先于大陆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夺得金牌,台湾也有类似土地改革的政策,台湾人民为了捍卫自己领土的那份甘愿“撒头颅,抛热血”的气概,以及来自大陆的退伍军人也就是“荣民”在离乡背井的情形下的尴尬处境。从整个意义来讲,台湾,不仅是大陆对岸的一块领土而已,那有着与我们同样是“黄眼睛,黄皮肤”的同胞。面对这样的尴尬处境,血与泪已经替我们做了最好的回答。
这本书除了提及沉重的历史问题,还展现了台湾的风土人情,展现了台湾的邓丽君、罗大佑、棒球队、琼瑶小说的影响。
在书本中有这样一句话对六十年代做了个总结:
“总之,60年代是一个理想与狂乱交织的一个时代,它的特征就是不断地叛逆,不断地提出问题,以及不断地追求答案。”
这个问题对现在仍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