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读者》这本书的时候,本来打算做点笔记。然而在读完几篇文章后就放弃了这个念头。设想一下,如果作者谈论的都是自己已经读过的书,我们起码可以从中对比一下自己的阅读感受,同时也能享受到一种似乎和作者站在同一高度的愉悦感。而事实却恰恰相反,这本书话集里涉及书的绝大多数听都没有听说过,从一开始就有了距离感。读到《小波已死,社会还僵》这篇文章时,才送了一口气,王小波的书还是看过一些的。然而这篇文章对自己也是当头棒喝,“对生长在大陆的年轻人来说,他的言论真是醍醐灌顶,有解政治遗毒的功效。不过坦白讲,像我这种自小看胡适长大的港台同胞,就不觉得王小波有多惊人了。”,第一反应是,胡适的书还真是没看过。
虽然我觉得这本书并无值得反复阅读的价值,不过还是对里面提到的几本书产生了兴趣。如果想从这本得到更多,最好的途径就把里面涉及的书看一看。
看这本书的时候也反思了一下子自己的阅读习惯,刚拿到书的时候就从第一页开始翻起,接连看了几篇文章,都是一些关于书和书店的故事,感觉比较枯燥。而如果先看一下序跋和目录,再挑各个章节比较感兴趣的文章浏览一遍,这样就可以全书有了一个整体的感知,也更加明确了自己可以从这本书得到什么。
想想都觉得惭愧,读了那么多年的书,连一个“正常读者”的水平都达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