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是梁文道的第二本书话集(港版)。书的封面只印有书名和作者,没有其他装饰性元素,简单到了近乎极致。封里作者的介绍也是同样的干净:“梁文道,评论人,读书人,曾在上书局出版《弱水三千》和《味觉现象学》。”没有尽列他的各种角色,没有提及他写的专栏、做的节目,甚至没有任何形容词来定义他“评论人,读书人”的身份。而我想,要不是为那规模不大且目的不在于盈利的自家出版社作广告,后半句大概也可以略去的。不张扬,不浮躁,素净低调的设计和那个看上去再普通不过的书名一起,安静地表达了作者对这本书的态度:“这本集子,全是我的副业,一种心态稍迟渐缓之下的产物”。
然而“稍迟渐缓”谈何容易。今时今日,那些在媒体上写文章、作评论的,大多急于发出自己的声音,表明自己的态度。在基本事实都没有搞清楚的情况下,看看报刊的新闻标题就可以高谈阔论写时评了;书还未读,google加百度之后就可以引经据典写书评了;没有看过作家的任何作品,读了几篇别人的评论就可以耻高气昂宣扬态度了。这样无根基的文字很难有说服力,但却并不鲜见。所幸的是毕竟还有像梁文道这样认真踏实的传媒人。“做一个以评论为主业的传媒人,在大众媒体上发表意见,应该要知道自己在说什么,知道自己正在谈的话题。不用太深入,但至少要读过一些有关的书以及学术研究;假如连我们都不看这些东西,那么学者们的苦心又有何意义呢?我不专业,不能在所有课题上投下长年的心血;我只能泛泛而读,什么东西都得摸一摸。然而,这是个基本责任,如果我根本没读过任何讨论民主化问题的材料和书籍,我又怎么能去评论香港的民主进程?读者又凭什么要看我的文章?读书首先是我的嗜好,然后是我工作的一部份,它让我知道一点社会的脉动,了解身边的人和事,使我在面对镜头和稿纸的时候觉得比较踏实。”
写专栏、做电视、搞出版,在梁文道的多重角色里,一以贯之的是他读者的身份。作为一个尽职尽责的读者,文道将他的部分“阅读功课”形成文字,于是就有了这本书话集。八十三篇文章分在“准备做一个读者”、“不正常读者”、“政治花边”、“经典常谈”、“学点文艺腔”、等七个类别下。说是书话,其实就是由书而引发的话题,且引作者自己的说法:“尽量好好地配合时势,讲点故事,有意无意地提醒一下:‘瞧,说到世界杯,这本书有一段故事。。。。。。’,或者‘民主当然重要,某某人的某本书曾经说过。。。。。。’”。就是这样讲故事般的娓娓道来,让他的文章易读也引发思考,而有些还真是让人有了想找来那本书看看的欲望。
《读者》是文道近两年来发表在香港媒体的部分专栏文章的合集,虽然书中收录的文章大多是我曾读过的,但因在这个集子里,有了类别和前后文章的参照,再加上整本书平和踏实的调子,有些竟也读出些不同。
“我们很容易就会感到罗志华的死其实是一个象征;象征我们的过去;如果不幸的话,甚至象征我们的未来。一个结业书店的老板,后来已经走到了连流动电话费都付不起的地步,大年二十八独自在拥挤狭小的货仓清理藏货,被意外坠下的书籍层层叠叠地压住,死去。几天之后,开始有臭味传出,但左右邻户尚不能确定它的来源。再过十天,气味渐浓,才有人破门而入,发现他的遗体埋在书堆之下。
朋友立刻想起了捷克作家赫拉巴尔的《过于喧嚣的孤独》,我们都很喜欢的一本小说。主角是个处理废纸的工人,三十五年来每天要压毁无数书籍文献,外表肮脏的他竟然在这三十五年里饱览群书,遍读遭到极权政府禁制的经典,成了一个学问极大的人。他最后的结局是走进压纸机里,抱着心爱的诺瓦利斯,让机器里的沉重书籍渐渐压向自己的肋骨……”
——《喧嚣城市里的孤独》
初读这段文字时,看到的除了悲哀就是绝望了。然在《读者》中重读如上却发现感受居然有些不同。因了这书的宁静,作为读者的我,心态也就安静平和了。于是发现无论是罗志华还是赫拉巴尔笔下的汉嘉,他们的离去都不再只是一幕悲剧,毕竟是和自己的挚爱一起,更何况或许他们真的在“自己制造的刑具上认识了最后的真理(引自《过于喧嚣的孤独》)”呢。
这篇《喧嚣城市里的孤独》收录在“不正常读者”之下。除了被跌落的书压死的书店老板罗志华,还有“在文学研究全是理论天下的今天。。。。。。当其他行家在努力读懂吓人的术语的时候”,“泡在图书馆里泡旧报纸”的陈子善;“不看面子不讲关系”,拒绝“保赚不陪的全国畅销书”的万圣老板刘苏里;“致力研究香港新诗的历史,考掘失落的片段,搜寻绝版的书籍刊物”的“无名诗人”陈智德,这些“不正常读者”虽偶尔让人觉得有些小小的悲情,但那任性的骄傲却明亮而温暖。
关于《读者》,这是一本安静的书,在聒噪的今天作为媒体人能安静踏实已实属不易,于是原本只是做到一个正常媒体人该做的梁文道俨然成了文化明星,被套上各种光环。尽管媒体一向的嗜血成性导致媒体人的浮躁已是必然,但生性乐观的我还是期待媒体人,至少部分媒体人能如《读者》中的梁文道般认真踏实,先做读者再做作者,先阅读思考再分析评论。若真如此,媒体大概才不会只是宣传和赚钱的工具,也才能真正承担起所谓的社会责任吧。愿以此与同行共勉。
(内地版即将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