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哪一种类型的作品,本质上如同和作者对话;于读者而言,本质上不是作品的内容有多契合你原有的知识结构,而是与作者是否投机。我每每遇到投机的作者时就会一晌贪欢,一直追,直到看到反感乏味为止。基本上这个过程并不会太长,因为每个人的内心可讲的话并不多,很快就说完了。
上一次接触到的跟凤凰卫视有关的人是李敖,那时买的二手电脑里面有两百多集的《李敖有话说》,一口气看完了,大概明白李敖的思路以及他以前做的事和现在想做的事。
现在则是梁文道,看完《常识》,一直在看他的博客,快看完了,意思是快看到不想看的地步了。而友人昨天借了本纸质的《读者》,今晚一下子看完了,因为中间有很多文章在博客里看过了。
梁文道的评论,则大多是援引很多人的书里面的内容,来引出其想表达的观点。比较优秀的地方在于,他的评论大多站在平等的角度与对方在辩论,他会用一些论据来证明自己的观点,少有预设立场,未辩而直接定论的。这一点我们这的新闻评论上面是少见的,不管是官方的还是民间的反对意见,都充满了定论,不需要读者做判断,看任何一个热点问题相关的新闻的时候,似乎事情都已经水落石出了,做新闻的人指向性太明显。对于读者而言,只需要接受一条条事实而已。可惜的是,双方各执一词,明显矛盾,却又都说的如同铁一般的事实一样,久而久之,读者们不是如同他们一样有了预设立场,变得超级愤怒,就是变得现代犬儒,不相信有所谓的真实,管你真假,与我无关。
在本书的诸多篇章里面,有几点是对我有新启发的。
其一,以前读“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会以为是一种自傲的表现,一种老子天下第一的意思,今天在书里觉得说的是一种寂寞,明明无数前人存在过,却没有任何迹象,明明后面还会有很多人,却看不到一丝端倪。渺小空洞感十足。当然按照古人写诗的特点,总会表达仕途不得意,这只是个人的想法。
其二,所谓读者。梁文道有想要做一个正常读者的意愿,即方方面面了解一点,不要看一篇科学的或经济学的文章的时候,有很多ms通识的术语搞不懂,他说这是他不断阅读的动力。我想,确实如此,知道多一点点,应该是现在阅读的主要目的了。
最后,1945年的《大公报》有文章评论《沁园春·雪》,王芸生说“近觉今人述怀之作,还看见‘秦皇汉武’、‘唐宗宋祖’的比量。因此觉得我这篇斥复古迷信、反帝王思想的文章还值得拿出来与人见面。翻身吧!必兢兢于今,勿恋恋于古,小老百姓们起来,向民主进步”。
读到这段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太祖大人在内战未开之时就已有做太祖的雄心,而更令我吃惊的是,在中学时读到这个的时候却丝毫没有怀疑。
于是我开始想另外一个问题,为何秦皇汉武们的地位如此地高,为什么不管是真做了太祖的人,还是只是草民的人会如此的仰慕他们?我的发现是,他们的武功都很优秀,所谓穷兵黩武,目的当然不是劳民伤财,那只是副作用,真正的目的是建立功勋。相对于文治,武功更具诱惑力,疆域的扩大,这些都是实实在在会记录在案的,而统治时期百姓过得如何,并不重要。用这个理论放到如今,赈灾只拨款几亿,搞什么工程或者什么会花几千亿,炸弹要造,嫦娥要上,民生质量漠不关心,都是一个道理。对于大人物而言,留在历史里只有那些重大事件,人民生活质量不会记录在案。
大人物的这个思路不难理解。可是为何有很多草民对这些大事也无比热忱?我还没想明白,但总觉得跟人的天性有关。因为我记得自己直到踏入社会的柴米油盐之前也是那般的热血,就像小时候读到沁园春雪的时候,丝毫不觉得这是封建帝王内心告白,就是觉得有豪气,很拉风。
然而受西方荼毒日深,就会越来越关注自身以及周围人群,对于祖国,民族一类是东西越感陌生,想必这是我个人转变的原因。对于另外一些人来说,他们则是自始自终了,就算饿死了,也要很威风,当然,他们是没有饿死的那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