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读后感(二):从《失书记》看日本人的文化掠夺
从《失书记》看日本人的文化掠夺
——《读者》读后感
坚持看凤凰卫视中文台窦文涛主持的《锵锵三人行》一直是猪头哥的习惯之一。这档节目十几年来,嘉宾换了无数,最能跟老窦擦出火花的,最让我中意的,还是“常规三人行”——窦文涛、许子东和梁文道。许老师是个忠厚人,其发轫之作是研究郁达夫和文革小说。而文道则是读书机器,阅书以广,读书之快,常让人惊叹,他主持的《开卷八分钟》是很多书虫的阅读指南。
猪头哥本篇提的《读者》(梁文道,2009年,法律出版社)是梁文道的一本读后感集子。其中妙文不少,但《失书记》一文让我唏嘘不已。
《失书记》来自于郑振铎先生的《失书记》一书,记述了郑先生抗战时期抢救文献的艰难工作。先生每读《史记》都被秦时伏生凿壁藏书的故事[1]所感动,常以此自勉。抗战期间,知识分子要么投笔从戎,要么奋笔疾书爱国文章,而一生书痴的郑先生却依然坚持收书藏书。眼看国家将亡,同辈友人多不理解他的行为。但郑先生一方面见许多珍稀古籍流失海外,觉得以后中国人只能去国外才能看到中国书是一种荒谬的耻辱,另一方面,他目睹了不少典籍文献在战火中灰飞烟灭。在慌乱心伤之际,他毅然放弃自己的藏书计划,转而为国家收书,但个人的力量着实有限,因为对手要么是财力雄厚的外国图书馆,要么是有着明确战略意图(目的是规划行军路线和未来长期统治)的搜寻各地方志的日本人。他最终只能散去自己多年收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国保持一息文脉。自己的珍藏散尽为小,整个文化的泉源断绝是大。
[1] 《史记•儒林列传》所云:“秦时焚书,伏生壁藏之。其后兵大起,流亡,汉定,伏生求其书,亡数十篇,独得二十九篇,即以教于齐鲁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