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t;白色,像征医道的无瑕."这是书的第一句无瑕是个很美的词,愈是完美愈是脆弱如果我们内心都有一块白色的干净的领土,微风轻扬,也会带来阵阵颤抖.
财前是脆弱的,尤其是庆子那段话"那个人外表看起来坚强刚毅,其实内心非常寂寞、脆弱且不堪一击这回病倒在床,他一个人一定会胡思乱想,我不放心他呀..."我心里一紧,仿佛看见他倔强的躺在那里,目光冷漠,固执的保持着骄傲尊严,这是只有足够出色傲慢人才有的体面和近乎孩子气的执着-这不是能用心疼来形容的心情,是一种绞痛一个坚强的人,其实别人比他自己更不能承受他的疲惫虚弱、隐忍、失败-他是那么坚不可摧,连一丝的动摇屈指可数,他的存在是每个攀爬巨塔的人仰望/嫉妒/欲望燃烧/希望膨胀的源泉...他怎么能不顾其他人的感受怎么能对自己的角色如此不符责任的走向终结呢?这巨塔本没有终点,鲜活的财前、战斗着财前到最后,存在本身已经成为一种意义,存在就像征人类坚不可摧,像征活着的坚持我相信命运是有感情的,有句话说“上帝不会给你不能承受的考验",然而当最后的结局摧枯拉朽一般轰隆隆的碾过财前的生命时,我不知道...我能看到的只是巨塔的轰然倒下你可以说是欲望淹没了一个生命;可你更清楚很多人的生命都将因此被淹没这个世界的温度降至了冰点--我已经不记得财前在权力争斗中的贪婪、不记得他对佐佐木庸平的轻怠--真的,他只是想赢,并且像个孩子一样单纯坦率的不加修饰他天真享受手术成功后的满足感,追逐每一次打破纪录的手术时间,沉迷于一种掌控生命的巨大成就感--你不觉得财前只是在和自己战斗么?他不停的往前奔跑,不在意这个过程中有多少卑鄙无耻的人在利用他无尽的光能和热能满足自己的私欲--他只是想赢...在母亲这个词面前,他心中涌动的温热;在情人面前,爱让他特有的男人的独断专行和热烈;在里见面前,他轻蔑鄙视挑衅然而最终掩盖不了内心深处的敬意和钦佩,还有微妙的惺惺相惜;在一干人等面前,他妥协挣扎无奈厌倦,虽然命运的洪流还是将他牢牢困绑在了纠缠的欲望中;可惜他的对手竟然有死亡,当我看到倒数十几页时,我都不知道,越看越模糊是因为已经哭了我尚且如此,何况书中的人,更何况世界上如果有财前真实的映射.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财前,他就像孤独的国王--他是多么可爱的人啊可以不完美,可以不纯洁,可以不高尚,但是丰满纯粹热烈,活的充满气魄,这是我觉得最好的形容词.
其实那就是你的样子,有很多你的倔强和脆弱.
故事终结时,泪流满面中,我多想抓住你的手说,别走!
曾经和某人讨论过感想,我相信山崎丰子作为一个社会批判小说大家,写白色巨塔的目的不是为了非要说明人性的善恶之分,何况本没有分明的善恶这个世界上帝或者什么人或者命运,也许只是时间这个东西高高的悬在我们头顶,默默看着一切人生-这都是我们自己贡献的故事的起承转合说句跑题的话,世界就是个取之不尽的web*.0...某人大骂里见的虚伪无耻道貌岸然,心中深深觉得财前的可爱我默默听完,然后看了日剧白色巨塔的最后一集一直很想说,看完日剧,我很想揍那个编剧,如果这也能全球收视率怎样怎样,那被糟蹋了的扭曲了小说原著岂不...日剧中把最完美的结尾改的一塌糊涂,可以想象之前的剧情...小说的结局给了庆子的爱一个含蓄绵长的告别;给了一干人等人性回归的难得写照,他们真挚的并且近乎傻的企图去编一个美好谎言看到一群曾用金钱权力解决所有问题的人们绝望无助的面对财前的死亡是,我不知道那是怎样的一种感慨万千;财前最后的岁月真实的令人心绞痛,很久以前也有个人对我说过"这不是简单用心疼你能形容的了,是非常非常的心痛"...谁能承受一个巨人倒下的过程?他最后的遗言没有那么做作,里见也没有那么虚伪(我看到他的台词都快疯了),我几乎能想象里见与财前四目相对时他真诚痛苦和撒谎时的心焚.
文字之美,岂能以影像窥.
可能这就是机缘,机缘不到,我再也无法证明很多事,就像我无法证明里见的可爱你的样子渐行渐远,生活只能在某个时间呈现它的一面,而另一面,其实也在分分秒秒的前行,然而你不会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