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年2月13日,孙请辞,临时政府在南京,新总统到南京就职,大总统等乃行辞职。总统受临时约法束缚。
宋教仁倡内阁,与孙、黄不同的是他认为政治民主远远没有实现。他在袁政府下,奔走倡导政治民主化。可惜就是这样,被暗杀了。“袁世凯的行为证明:在一个没有民主的社会里是不会有真正的共和民国的。”P347
宋教仁被刺杀后,革命党人发动了二次革命,又有三次革命,然而社会似乎又陷入了独裁中的灰色。
事实上,我又要想了,当时的环境能民主共和么,这种历史的转变有足够的条件去实行吗?
果然不是的,复辟不是革命不彻底。而是一种革命解决不了的问题,为什么有复辟,复辟的势力在那里,就证明当时的社会还是在折腾之中的。
“民国取代了清朝,但又给反对民国的清朝复辟势力留有周旋的余地。”P355
袁世凯倒下了,推选袁世凯的人不能再有一个机会去统一,因而各种力量就形成军阀。
这种,有军权和土地的军阀,实在是共和民国本身的脆弱有关,加上袁世凯倒台后,这个似乎有点理想意义的政府就如同假的了,各地的势力也就形成了。
北洋军阀始终操纵北京政府,说要统一的,而西南军阀又与辛亥革命的那些运动力量牵连。
先生分析说南方是近代新的生产力和革命力量的兴起地,而北方的军阀则是通过学勤、同乡、古旧……等组成的宗法性关系网络。
关于军阀头目,有四类,清代职业军官演化来,起于行伍,脱颖而出者,在国外军校受过新式军事教育者。从土匪头目演变为地方实力派。
“大冲击后的社会有逆流,也有回澜。逆流是对冲击的忏悔,回澜是对冲击的慎思。”P364
“辛亥革命并没有自觉地围剿孔子,但形骸革命所具有的反封建性质,诱使它所造成的社会变化必然会直接或间接地触犯孔子。1912年3月,南京临时政府颁布的《临时约法》,规定’‘人民有信教之自由’,实际上具有否定‘定于一尊’的孔子的意蕴。”P364
这里,什么是宗教,孔子在中国的意识形态中一定不是一个宗教角色。宗教是通过寻求人以外的或者说可知世界外的一种不可知的假设来解释人存在的合理性,并给他活下去的理由,我想。所以说,孔子在中国的地位是被定为在皇权的合法性上,并不是一种信仰角度。至于说一些道德观念,社会习俗习惯,是不能等同于宗教。当然我也说不好,但这里不是这样理解的。关于宗教,我知道的太少了。
为何中国没有形成自己的宗教?没有宗教约束皇权。或者两者之间的关系该怎么整理分析?
“夭折的革命并没有带来人们期望的结果,但革命对旧制度的冲击所诱发的种种社会问题却并未随着革命的夭折而终结,相反随着政治的逆转而空前恶化,于是‘隐忧’变成了现实,社会在变太中畸形。”P372
会党成为民国时期十分突出而又相当棘手的社会问题。革命夭折后,大量这类人没有归属感,在一个社会提供的饭碗远远少于人口,没有职业的人就会是社会的危机诱因。
思想当前的社会,我们的就业情况,昨天,一个高中的同学说网上遇到一个我们初中时的同学,因为成绩不是很好,就没有再读大学,他去一个什么机械培训了三个月就在一个供电所工作,工时少但薪水高的。我的高中同学说,不知道以后自己有没有这样的工作,甚至找不找的到工作都是一个大难题。这么多学生,这么多成本投入,对每一个单个的家庭而言都是一笔不小的人力资本的负担,重要的是还是不可预见一点点收益的投入,就目前到形势看。
什么是社会不公,这就是社会不公,朋友们担心住房,担心工作,担心未来生活落魄。
究竟什么在引导我们走上这样一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