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章 新文化运动
“由辛亥革命所唤起的中国社会的希望,同民国初年中国社会的黑暗之间形成一种巨大的落差,巨大的落差产生了巨大的波潮,于是而有新文化运动。”P376
“五四”的排孔,既是针对民国初年尊孔崇圣活动而发,又是对前此反孔活动的继续和深化。先生找了三个点:
一是五四签订反孔大多着眼于政治批判,五四时期则是文化批判。“对孔学内在缺陷及其实质的剖析与评判”P380
二是把真孔子和假孔子,真孔学和假孔学联系起来,一并在本质上予以否定。
三是“五四”排孔专注重“孔子之道不合现代生活”这一观念。
进行文化运动的人的本身就带着这种中西文化冲突下的矛盾。本身,文化村不存在调和就是问题,文化在一个社会如何共存不至于造成社会的无序?
陈独秀揭示中西民族的思想差异:安息立命,西方以战争为本;家族为本,个人主义;情感为本,法治为本。
就当时而言,确是如此。
新文化运动在冲击就文化价值时,也在试图建立新的现代价值。“更重要的是一场现代价值的重建运动”P391
民主与科学在五四之前一直就有先驱在提倡。为什么就是突出这两个在这一时期的意义。“中国人对西方科学技术的认识与追求大致可以追溯到晚明时期。……大量翻译和介绍西方的应用科学……”P391
在徐光启的故居,我见到过许多近代中国社会很多观点,实际上,徐光启在明末的时候就提出,并为之躬行了。
1914年成立中国科学社,刊物《科学》月刊。
“但当他们用民主科学来概括欧美工业文明大精神的时候,已经越出了模仿某个具体国家的具体建制的轨迹。他们不再热衷于讨论民主政治与君主专制的孰是孰非,而是转而探索民主社会在欧美为何可能,而在中国又为什么屡屡失败。”P395
各色各样的“主义”在传入之初是作为新文化的一部分与旧文化对立的。他们的积极意义不应该仅仅与马克思主义对立我们就否定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