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注(我还是觉得天国是他们的一种口号,一种理想,所谓太平天国不过就是一群乌合之众的造反,中间多数是谋生无路,无有希望的农民、会党、无路书生……)他们无非要一些饭吃,一些衣穿,一些看别人跟自己一样倒霉的快感。至于对外的反抗,则是一种本能的冲动,爱国热情,是每一块土地上的人都会有的,我一直感到“爱国”这种东西的诡异,激发的精神上的美感的影响力的巨大,可以模糊个人,政府只有国家观念(一种尖锐的明晰的对立,一个清晰的对立面)而不顾一切。
先生对白莲教、天地会、拜上帝教的思想及目标做了严谨的分析。但是有点我是比较疑问的就是说拜上帝教的教义与农民之间的交集有多大,对农民入教的影响是否那么大?
“当太平天国进入两湖之后,贫苦的农民、船工、小生产者和游民如山洪爆发般地涌入其中。太平天国在寻找他们,他们也在寻找太平天国。金田起义时的2万余众,到攻占武汉,沿江东下,已成为旌旗蔽日,征帆满江的50万大军了(号称百万)”P72
旭麓先生取小标题“洪秀全”的思想,我感到不妥。洪秀全无有思想,有的是一种屡试不中后对孔夫子下面的科举制度的憎恨,至于上帝之说更容易用一种精神失常及冯云山的帮助影响的。至于反清倒是有些模型。
太平天国的叙述繁杂,加之我感到诸多地方叙述不妥,读至三遍,旭麓先生对其巫术性质的理解是十分有趣的,巫术的运用本身就是一种寻找“神力”证明自己“合法”的过程。这与形而上是直接联系的。
“首先,太平天国的反孔,并不是因为儒家思想体系是封建制的精神支柱。站在小农经济基础上,它还是不可能产生这样的眼光,它与孔夫子所争夺的,是以上帝为唯一的神圣地位。”P78
这里我感到,洪秀全的反孔的目的不见得是先生所言的为了确保皇上帝的唯一权威,更近常理的解释是他认为自己在科举中不能中试做官的原因是孔老先生给定的教材范围太可恶,自己怎么都考不好。这种反孔的行为除了表现出一种对统治思想的蔑视外还有就只剩下病态的发泄意义。
至于太平军先后对四书五经及孔子的态度不一,那是可以用解释的,当洪秀全获得了一个小王国的“统治地位”时,他就需要一种思想来统治,在没有理论可以依循的时候,他那些在拜上帝思想以前的意识也就名正言顺的成为了统治的依据。正如旭麓先生所说的“当他自觉的反孔的时候,又会不自觉地被孔学牵引。”
“随着造反者锐气的消退,是统治者惰气的增长。造反可以不要儒学,统治却终究以儒学更为应手。于是三纲五常都在不知不觉中回到了天朝。”P79
在我看来,首先,拜上帝教义是不足以作为一种统治思想和制度成为太平军的“建国理念”;第二,生活在实实在在的封建社会的洪秀全,实际上的思想觉悟并不高,并且引领的不过是一些农民军,他们怎么可能获得儒学思想统治以外的别的思想呢?所以说“更为应手”是不对的,只能说是惟有儒学才能用作统治思想。
太平军的失败
北伐的四个字:偏师孤军。
“小农向往平等,但又常常造成不平等。”P83
天京的一整套规矩制度比较清王朝更有甚者。这种农民起义为什么往往造成更野蛮更不可理喻的统治呢?
“从某种意义上说,后期太平天国同满清政府的对抗。两者对比,洪秀全似乎更具有理想主义色彩,但是他的理想在现世中只是一种异端。曾国藩则更懂得中国社会,并因此而能够代表传统的中国社会。”P86
太平军在社会经济方面,促成了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土地再分配。“这个过程中产生了相当数量的自耕农。而此时的自耕农面对的不再是旧时的自然经济了,他们离商品和市场近在咫尺,并时时受到刺激。这种经济环境无疑会使自耕农的增多促进生产和消费的增多。”P86
太平军在社会政治方面的作用,旭麓先生的见解很启发我。太平军搅乱了整个封建制度,间接地促使地方政权相对于中央统制的自立倾向。削弱中央集权。
太平军的作用大于它本身所蕴涵的意义。它意想不到的影响了当时的封建制度,清王朝,地方势力,维新进程,革命教训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