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则徐的可贵之处正在于他最先拿起西方这把尺量出了中国的短处。……战争的权威性,在于它把矛盾置于生死存亡之中,并用暴力戳破了一个窟窿,迫使人们去认识自己的对手。”P56
震撼下第一人林则徐,后有魏源,洋务……
“鸦片战争以前,所谓国计民生,以赋税、盐政、漕运、河工为大端,议论风生。多以此诸项为中心。成书于1826年(清道光六年)的《皇朝经世文编》虽然出自魏源之手,而所列茕茕大端 皆未出旧轨。但鸦片战争后,夷务日渐渗入国计民生,成为经世之学的大题目。这种变化的痕迹,清楚地保存在后来众多续作的《皇朝经世文补编》、《后编》、《续编》中。它们表现了传统经世之学在近代的延伸。而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交汇最初旧实现于这种延伸之中。”P57
旭麓先生为此论,特作一注,夷务是经世之学近代演变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特点。鸦片战争后,夷务一方面加强了中国对西方的认识,一方面也渗入了中国近代政治的命运。
官、民、夷
“共同的民族意识和感情常常使官与民之间还有相通的一面。”P59
绅士往往是民间抗外的领袖,他们不食君禄,有自己独立的社会地位,生活基础和道德基础。旭麓先生认为绅士这种社会阶层在近代中国一直发生着很大的社会影响。
“《共产党宣言》里说:资本主义的发展,把一切民族甚至最野蛮的民族都卷入文明的漩涡里了。”P61
这个“卷入”二字不知是原文就是如此,还是翻译的妙处。
“这一代中国人是从地理学开始去了解西方的政治、社会、历史的。地理学中寄托了他们经世济国时的苦心,并标示了中国文化近代化的开端。”P65
这一时期,我们与日本还是同步的。旭麓先生说,在当时,对《海国图志》、《灜环志略》这两部醒世之作引起注意的不是中国人而是日本人。并说日本社会因炮声震撼而惊醒,中国社会却因炮声沉寂后又昏昏睡去。
其实在这二十年时间里,中国政府宫廷内部的关系与官僚体系的烂熟这种历史惯性作用致使它20年虚度,而日本在这20年的时间里做了维新的准备,相较而言,中国的社会状况确实比日本复杂。我也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一起承受西方文化的冲击,日本走出的路与中国截然不同?《百年激荡史》中说明了日本首先有了一个明治天皇的优秀领导,他们学习中也有文化冲突下的种种弊端但是,他们又一开始就起步了近代教育(一种教育观念,提升国民素质为基础的教育,这与中国一千多年的科举制度是迥异的,目的不同,性质也就不同。)。
我们在这一段时期,国民陷入一种秋气,而又没有学习的希望,这个社会依靠一种惯性在运作,迟迟未见大手笔的活力。即使后来的一系列改革与革命中,也只是一种个别领袖与乌合之众的意志的结合,他们或太急躁、或太软弱、或目的愚蠢、或行动混乱。没有一个时代经历过这样的动乱,人心惶惶又鲜有希望,抱怨或者忍受。是旧社会旧制度再难拖延,是社会理念陈旧而根深难以拔出?本身如果没有西方出现在中国的近代,中国这一个体制是否还走得下去?思想观念在中国有没有一种民主的先例可以让我们去复兴,一如西方社会的文艺复兴?商业社会的发展有没有可能独立,形成自己的阶级,武装?下一次的王朝更迭,不是地主做主,也不是农民变成地主做主,而是商人阶层统治?
似乎是旧话,定然,无数人都有过我这样的疑问。只是历史何以难以自救,我们还是可以想想的,我所经历的和平时代,我所听闻的革命时代,中国就没有自己的深刻的文学,既是一种民族文化的底蕴又是一种世界人的关怀,难道说我们的文化中没有那种思想的天分?还是思想的环境实在太恶劣了?正是觉得现在不够好,人们生活的猥琐异常,我才时常在历史的角落了,看到现代的影子。时间到底给我们这样的民族什么样的命运,总是灰蒙蒙一片。时而抬头,见到湛蓝的天空时,会觉得千百年来的我们一直这样生活着,不好不坏。
旭麓先生说读史至此,往往使人扼腕久之。陆某不禁想起有贾谊作《过秦论》中哀哀之哀说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