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思潮为何在中国化学反应的相当厉害?先生说:
古代的大同思想与之有连接点的,而实际上,当时的知识分子怎么会不受他本身文化的影响。
甲午海战到一战之间,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为这种西方思潮输入做好了准备。
社会在新文化运动中的矛盾:资本主义还没有走好,并且有它的进步意义所在,可是新来的社会主义说,资本主义是要坚决的否定的。“历史阶段是不可超越的,但超越历史阶段的愿望又产生于历史发展过程所形成的内因和外因之中。”P408
“赋予资产阶级性质的革命以社会主义的前途”P409!!经典的说,所以说,邓小平同志的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说法,就是这样找到了理论依据的,大约。至今,我们所有的改革,都是空空的戴上社会主义这个“未来”进行资本主义的改革。毫无疑问。
国共合作北伐战争推翻了北洋军阀,但是本身的志向不同,也就决定了,决裂的必然性。
此后,中共找到了农民阶级和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中共又抓住了几次大的社会矛盾的变动,两个势力在互相斗争和合作中完成抗战。
此后开始了内战。
“辛亥革命是旧民主主义革命,但它的事业在北伐战争中得到了延伸,在解放战争中得到了最后的胜利。”P414
这是历史的大脉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