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虑到13年读完《论美国的民主》后,就买下了这本书,断断续续多次反复后,终于在此番一口气读完了,这确实是变成了一项跨度四年的阅读,考虑到以这本书作为引子,可以阅读从美国独立到制宪会议再到当代美国政治制度的书目,还是有些小欣喜。
联邦党人文集,比起传统政治哲学的高屋建瓴,更像一本通俗应用手册,语言平实,但是其核心价值观又是极具思考价值的,尤其对于三权分立的讨论,在民主化持续的今天,依旧值得一读再读,深究细问。中国虽然没有美国得天独厚的自然历史优势,但我仍然认为美国多民族的的国情,利用邦联合众的形式建国,是民国初年地方自治的重要范本之一,虽然无疾而终,但仍值得中国思考。我们的民主化进程虽然停滞不前,但不代表进来不会面临这样的考量,尤其作为代议制民主精髓的三权分立,更是需要我们研究的透透,以求将来给这个古老帝国带来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