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宪先贤对人性和政体的真知灼见超越了时间,对现代政治和法律仍然有重要的现实意义(i.e.穿越到当代打脸)。这里摘抄部分句子。“我们所遭受的某些痛苦...即使不全是因为派系斗争污染公共管理导致的...至少是主要原因...产生派系的潜在原因是人性..人类之间相互的敌意是如此严重,以至于在没有恰当时机表现的时候,最无聊最琐碎最稀奇的差异也足以点燃不友好的火焰,引发最强烈的冲突...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即使一个纯粹的民主政体...也无法避免派系斗争的危害...而共和政体,使用代议制方式代替全民直接参政,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求之不得的化解办法”。有反对者认为,共和制不适合幅员辽阔的国土,麦迪逊在第14篇中指出,“这种错误观念之所以能大行其道,主要是因为有人把共和制和直接民主制混为一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