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书,将克氏演讲,集结成书。通过哲学分析、哲学问答,读者可以看到克氏社哲的魅力,不搞崇拜,不搞宣扬,用最浅显的理论,展示关系集合中,哪些问题,需要你我来面对,那些问题需要客观的看待,那些问题需要取舍。
克氏在谈到孤独孤单的时候,尼采的形象浮现眼前,尼采是哲学高手,却没能在走出心里孤独的阴影,孤独很可怕,可怕让人望而生畏,但如果直面孤单,就会显得淡然很多,孤独是个人内在里,无法接纳关系的融合,而造成的心理落差。而孤单,会显得单薄一些,没有使落差感拉伸。孤单的人,更容易走出孤立的个体,融入到集体当中,但这个过程是自我意识升格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人会不习惯,会绝对不适应,甚至放弃。只能说明一点,处理好态度关系,人情关系、价值关系,会更好的甩掉孤单的烦恼
深度来看,孤独与孤单的形成,很像是个体与集体的辩论。个体关系,会产生诸多的不确定,会使自我迷失方向,进而觉得,每而觉得,每层关系都是如此珍贵,如此的价值无限。集体关系,会被关系结构的紧密质感,紧紧地围住,没有喘息的机会,没有抽离的退路。由此会引发另一个讨论,就是个体与集体的对立影响。个人主义思想变化,会诱发集体关系的差异化裂痕,产生摩擦关系。运用行为、意识、态度来修订关系,完善个性关系,自我关系会得到重新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