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关系》读后感(三):自我认识、意象与真相
《论关系》用了洪荒之力去阅读,每每读个一两页都感到累。 因为要跟着作者的思路走,而他所分享的又需要十分的专注力去理解,让人有些疲乏与抗拒。虽说难读,却有很大的收获,在极为丰富的认知体验里,受教、晦涩、不懂、疑惑、惊讶、无语、恍然大悟各种思想和感受的碰撞,不断和书一起同步感受现实生活的真相,体验到了这本书的价值,对读完它感到有些却步,怕再也遇不见一本好书了,能这样成为一盏明灯了。
读完这本书,能记住的一点就是自我认识和真相。这本书其实有大量的知识点只得去深究,比如什么是智慧、明智、思想、行动,爱的本质是秩序等,因为这些书里讲得浅,所以不太理解,接下来准备继续读作者的其他作品,看能不能把这些点理解透。
读完第一遍,我能理解到的就是,正确的关系是在相处中对自我的认知,以及观察什么是真相。这个可以结合我去上了赵永久老师的课,爱的能力这部分去想,对自我认识就是觉察自己怎么了,分辨自己的感受,真相就是事实,就是正在发生的事情,而不是通过自己的情绪,思想加工的,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路边有一个人举起一只手,你会想到什么,经过思想加工,会认为他在招出租车,或者告别,但是真相就是,路边站着一个人,他举起了右手。
只是对自我认知和观察到了真相后,那该做什么呢?书上好像讲得很少,提了一句正确的行动。但是它指的正确的行动好像又是自我认知和真相,所以其实自己挺疑惑的。
书里,好有个词给我的启发比较大,是关于意象。现在的人们的关系模式是,人与人的关系都是建立在两个意象中,就像知识,你不可能全面的了解,所以会产生冲突,对人的了解也不全面,所以对自己或者他人建立的意象也不完整,所以人与人也会产生冲突。所以,在关系里要分辨意象和真相。
再一次翻阅,好像找到了,我前面疑惑的问题,就是自我认知和分辨出真相后,我应该做什么。是耐心,“我只会静静地观察,仔细审视整个问题,看着它不断发展、演进。”
所以,这本书值得再去读一次,或许会有第一次阅读时产生疑惑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