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堂回想录(上下)》读后感(五):《知堂回想录》读后
手上原来有一本百花文艺出版社的《周作人散文选集》,若干年前就翻过,不喜欢,感觉象温吞水,还拉拉杂杂,不爽利,和其兄鲁迅的文字不在一个档次上,但这个知堂老人毕竟是有许多人捧的散文大家,“平淡冲和”啊,别人评的,可能是兄弟欣赏水平不够。
前年这个时间,在济南呆过两个月,逛了好几次英雄山文化市场,收罗了好几本周作人的文集,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出的《知堂书话》和《知堂序跋》,漓江出版社的《周作人作品精编》,再就是河北教育出版社的《知堂回想录》。买人民大学出的那几本当时是有点购书冲动,不便宜,折扣也不多;漓江出的那本应该是图便宜,折扣大;而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的是一个系列的周作人自编文集,装祯还比较合我的口味,就选了其中的《知堂回想录》,这书若干年前在本地书店粗粗翻过,应该是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的那本,对其中拱宸桥那节印象深刻,因为我毕竟在那里生活过,但那书装订粗劣,折扣也不多,当时就没有买,这次买下河北教育版的放书柜中一直没读。
一晃两年过去,近来想再试试自己原来不喜欢的周作人,看看随着时间和心境的改变化能不能有新的感受,便把前年买的《知堂回想录》又捧了出来,花了几天功夫,看完了。老实说,除北大感旧录等少数章节外,多数章节我是硬着头皮看的,看完之后还是没有感觉出多少平淡冲和,温吞水泡的还是乏茶。如果说是老僧的粗头乱服,那么,粗头乱服里面包着的,感觉也不是不修边幅仙风道骨的入定老僧,不是行走江湖的丐帮的九袋长老,倒象是早上起来,睡眼惺忪,脸都没洗,嘴脚有口涎,眼角有眼屎的样子,没有感觉出多少“涩”和“寂”,而是邋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