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读周作人的《知堂回想录》,看到400多页。还有200多页,实在是慢的很,说说这书吧。
还是熟悉的苦雨斋主的风格,在文学研究领域里被称为“平淡冲和”。这里挑印象深的几处随意聊几句,
有趣的观点是他说严复用文言译《天演论》的文风是想把赫胥黎包装成先秦诸子,而林纡译司各得是要把他弄成司马迁。细想一下二位的译文也不无道理,一笑。
还有一个以前不知道的佚事,也许是当初读钱理群先生的《周作人传》时忽略了吧,或者是里面没有说到,但还是颇值得一提。说的是周作人于20年代左右,当时的北洋政府军事顾问坂西利八郎将军宴请北京学界人士(大概)时,见到了今后的日军侵华的先锋人物土肥原贤二,当时土肥原这厮是其辅佐官,军衔只是少佐吧?坂西用中国话向在座介绍说“这是我的伙计”。周作人描述当时对他的印象是“乡下佬似的土头土脑”。他当时是很想不到这个“乡下佬”今后会成为“九·一八”事变共谋者,伪“满洲国”政权成立和“华北自治运动”的导演人,进而作为甲级战犯被绞死于东京吧。
有印象的再就是作者在留学时东京见到当时的日本女孩穿木屐时都是光脚,很欣赏。于是说到古时候中国一些地方同样的风俗,从张汝南的“江南好,大脚果如仙”到李白的“两足白如霜,不着鸦头袜”并似乎是找到知音似的评到“青莲居士自是可人”。对于这一点在下也是心有默契也,只是自己琢磨这个该不是属于“恋足癖”的范围吧。但现在的女孩似乎很喜欢染上红指甲,我却并不以为然。想起当年当兵时部队组织去庐山旅游,一群年轻的女兵脱下鞋袜在庐山瀑布下的溪水濯足嬉戏,那时候的我面对如此美景该是痴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