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每个人,最后一页的那朵玫瑰。
这不是我的第一本书,很显然,也不是我的第一个编辑手札,这也很显然。唯一特别的是,这次我想说点实在的东西,不文艺、不风雅、不搞笑,但绝对真实。
这本书我们和之前合作过《被囚禁的女孩》《迷雾中的小镇》等书的译者戚悦再次携手,为此还专门等了一个月的时间,以配合她的档期。她是我绝对信任和放心的一位译者,从译稿质量到用心程度,都是非常难得的,尤其在青年译者这个群体里,她是专心想要当好一个翻译的人。这本书她也没有辜负我的期待,译稿完整而流畅,阅读体验非常好。当我们把选题送到北京联合出版社的时候,一切都进展得那么顺利,这本书完全有可能按照出版计划出版,也就是说,我们会在9月份收到样书。按照正常的行文逻辑,这里要出现,然而、但是等字样,事情进展也确实如此,因为我们随即就陷入无数次的封面修改的怪圈中。
《黑暗中的星光》的封面共计耗费3个月,设计了8版封面,进行了数十次调整,讨论封面的会议平均每星期两场,全公司内部讨论投票2次,而最后的最后,我们选择采用了原版封面……这称得上是一个耗费所有人心力又得到一个出乎意料的结果的漫长过程。美编老师的吐槽大概会有8000字的篇幅,只怕这些字数也没法说尽他想表达的情绪。前期的8版封面,从照片风格到文艺设计、从真实画作到纯文字设计,几乎每种都试了一遍。发行满意的,领导不喜欢;领导喜欢的,大家不认同;大家接受的,我理解不了。如此循环往复之下,让所有人都认可和满意,仿佛成了遥不可及的事情。这时候,原版封面突然闪现在脑海里,它本身极为贴合全书的主题,简单的设计和鲜明的对比,也和市场上的同类书有了区分。而这个封面,也赢得了发行和营销的共同认可,我拿着这个封面开始了说服领导的工作。事实证明,封面打样出来的时候,大家都非常激动,效果比预期还要好。
《黑暗中的星光》全书共384页,在同类书中算是比较厚的。为了阅读时的方便和更好的阅读体验,我们从印厂调来了5种纸样,一一对比,才选出了最终用纸,在舒服阅读的同时,为读者减轻负担。这本书筹划印刷的时候,正好是北京“十九大”召开期间,印厂纷纷关闭,纸价又纷纷上涨。在成本、印刷质量的大前提下,我们从河北到山东,努力寻找可以承接的企业,沟通过印刷排期等事宜后,最终选定了合作了十几年的老印厂。很庆幸,它还开着。
在此期间,封面的屡次修改也成了无法避免的事情,封面打样之前听说入围了美国国家图书奖,封面打样出来了,又获悉它赢得波士顿环球图书奖。而现在,当我拿到样书的时候,美国亚马逊2017编辑选书的名单出来了,它又一次上榜。身为这本书的策划编辑,我为它所取得的成绩感到欣喜,虽然我们非常相信这本书的内容所具有的感染力,但是也不得不用各类数据轰炸大家的眼球,我们希望国外的认可度,如《纽约时报》畅销榜1位、美国亚马逊分类榜1位、Goodrads超高好评率等骄人的成绩,可以成为大家信任、选择这本书的一个因素,让大家愿意停下来,听听这个黑人女孩的故事。
最后,用作者的一句话作为结尾,献给每个努力工作的你和正在努力工作的我,“请相信,我们的声音很重要,我们的梦想很重要,我们的选择很重要。愿每个人都能成为在水泥地上盛放的娇艳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