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通俗演义与时俱进,持续受到热捧。相比之下,埋首故纸专事学问而治史者反而是少数。读史,不排斥它被重新赋予的现实意义,用这个时代的语言重新阐释也是一种讨巧的方式。不同背景的学者将他们的作品打上时代的印记。
作为“海外汉学界第一人”,杨联陞先生治史的着眼点便与前辈、海内同辈有所别了。《国史探微》收录了杨先生十四篇治史的论著,细化到古时作息时间、数词量词、会子形状等微末小事,称得上见微知著。更堪留意者,是杨先生的独特视野。
许是两地生活经历使杨先生更能接受多元文化,他认为许多看似矛盾对立的东西,实际上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譬如古时中国毫无其他文明国度存在的观念,表现在对边远少数民族的态度上。杨联陞将之作为一个整体看待,提出“文化的和政治的疆界无需一致”。对定边两大主流派别绥靖派和主战派,最佳的方案是化而合之,成为同一政策的两部分。又如明代地方行政制度,有封建论和集权论,作者反对将之视为两种互不相容的组织形式,这两者应当具有更为宽广的关系。
跨文化学习也是另一种形式的兼容并蓄。《侈靡论》引述哈佛燕京学社社长叶理绥教授的观点,对任何严肃的中国史学者来说,兼通中日文的阅读实属必要。白乐日说:“大多数中国史书,都是官僚所写,写给官僚看的。”且不论此言是否有失公允,广泛参考各国史料可有效避免这种可能的偏颇。
于是我们放下那些惊天动地的大事件,转而和杨先生一起探访旧时月色,一砖一瓦一瓶一缶。看看古时的公共工程,没有现代化设备,却有血肉之躯筑起长城;看看古人的年假作息,感受彼时日升月落、堂前柳下;看看权倾一时的女主们,可曾有今日娘子军的气魄风华?小小的课题不再是一个个单调的名词,为历史写下密密注脚,我们不是看客。闲读历史,只为更真实地品味心下慢慢滋生出的感情。
——乙未年读杨联陞《国史探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