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史探微》读后感(六):第二把交椅
记得曾见过一则学术八卦,所谓华裔美国汉学家的四把交椅:第一代为胡适,传给第二代杨联陞,再传第三代余英时,后传第四代王德威。虽是戏言,但见识了杨联陞在“学术江湖”上的地位,及与胡适先生的渊源。
杨先生的早年文章,我以前也读过数篇,如《东汉的豪族》,虽是作者二十来岁时的手笔,但题目选得鲜明,颇有问题意识,可以看得出是全然出于治学的兴趣,用心写来。下笔也清畅可读,绝无夹缠冗余,让人不由地想到胡适提倡且力行的的白话文风。后来还读过杨先生后期的一些英文原作,遣词用句之清楚明白,可做英文的范文来看,更与胡适的英文格调有几分神似,不愧为胡先生的诤友兼传人。
如今海外学术大家的著作文集多有重版,相形之下,显得杨先生略有几分身后寂寞了。也许这本《国史探微》能填补一个空缺。看目录中的选文,多偏重通识性的文章,即使是像我这样的学术边沿的读者,想必也能读得畅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