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史探微》读后感(二):读史探微
喜欢历史的人,往往是喜欢历史的一个方面,比如古人的智谋,跌宕起伏的故事,或是历朝历代的古董与古建筑。随着我们越喜爱,我们便会从细微之处发现令我们欣喜的细节。《国史探微》一本书中,作者试图通过14个历史的细节为我们从14个不同的角度重新观察历史,随着作者的梳理,我们会发现从这些角度去看待历史的话,历史会呈现给我们更独特的面貌。正像一些红楼爱好者在读《红楼梦》时,第一遍读故事,第二遍读人物关系,第三遍读诗词,第四遍读菜谱,每一遍的阅读角度不同,都会有全新的体会,就是这个意思。
最有趣的莫过于作者试图通过各种资料来探索中国帝制时代的作息时间表,一方面讨论官方的办公时间和假日,另一方面则研究商人的营业时间和农人的劳动时间。作息的时间本来是与我们密不可分息息相关的事,但是反而非常容易被我们忽略,至少我在读历史时从来没有思考过我们一周双休的历史变化。作者旁征博引,以《二十四史》的内容作为研究的主体,参考不同的史书,对历朝历代的时间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读着读着也会觉得从这方面重读历史也是有趣的多。
从全书的选题来说,无疑挑选的都是大家非常感兴趣的角度,五花八门。比如,人质是历史中常见的字眼,而又有谁对所有的人质分门别类的进行过研究呢?中国经济史上的数词与量词与今天存在着很大的区别,而中国经济史上的这些数词与量词又有哪些有趣的意思呢?在作者对这些抽丝剥茧的过程中,我们便可以在历史的迷雾中一次次的离真相越来越近。
全书旁征博引,并在每页的页脚标注引用的出处。虽然如此,全书并非像想象中的一样晦涩难懂,反而生动有趣,足见这位“开杂货铺”的历史学家的笔下工夫。真愿《国史探微》可以再出续集,为我们读历史提供更多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