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史探微》读后感(三):严谨不失趣味的学术著作
杨联陞先生的《国史探微》系其论文集,出版时间较早,大多为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之作,且其原文为英文,而我们今天看到的是中译本。鉴于时代特征以及那个时代学者的文风,不难想象,《国史探微》中的文章绝不是通俗易懂之类,它们需要读者静下心来,一点一点的阅读理解才能感受到杨联陞先生的学识风范以及他的论述点。
在《从历史看中国的世界秩序》中,不难看出杨联陞先生对儒学研究之透彻,他根据儒家经典《左传》总结出古典儒家对待非我族类的传统:一是绥靖;一是以战争为对付蛮夷最有效的方法。然后根据这个论述,指出这类的非我族类并不是洋人,其意义不言而喻。就学术而言,非政治性的学术观点基本上各个时代通用或者有可借鉴之处;但是政治性的学术观点很多时候受时代的局限性,或者完全屈从于“文学是为政治服务”的要求,这就使得其带有了较强的时代性特征。但是,我们又不能以今天的立场、以完全性的批判对待这种学术观点。有用,则借鉴;无用,则启发。我想,杨联陞先生的《国史探微》恰是这样的。
在严谨的学术语言之外,杨联陞先生的语言往往也有会俏皮幽默质感。《国史上的女主》中诸如“幸好有个近代的研究是相当简明”“如果立皇帝是愉快的事,那么降敌就不然了”之类的语句,尽管是中译本,但仍然能让人体味到杨先生的幽默风趣。
如何做学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杨先生的行文方式看似是他自己在做学术,其实也在教导我们如何做学术。在《国史上的女主》中,杨先生引用了赵凤喈的一段论述,在其后附上赵凤喈自己注释的同时,杨先生不是做出总结,而是根据对方的论述提出了三个问题,并就这三个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论述。而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正是每一个做学术的人所应该要做的。
读惯了今人的学术著作,习惯了他们的行文方式、思维方式,突然去读一本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主题和政治有关的学术论文,且跨越了自己狭隘的学术研究范围,一遍阅读只能停留在表面,却无法深入其内蕴。只有多读几遍方能领悟前人的学术态度、学术方法,以供自己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