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史探微》读后感(八):《国史探微》摘记
杨联陞视野极为开阔,不到三百页的一本书涵盖了十四个议题,说是国史探微,其实选题都是大而泛的,更偏向宏观的论述,对研究者可能有视角的启发,但和如今治史越来越“显微镜观察切片式”的趋势有背道而驰的意思,而且有时也太过漫谈,这也许和杨先生当时著述面对的读者有很大关系。
仅做摘记,留备后用。
从历史看中国的世界秩序:
中国中心之世界秩序,是在不同的时间,从许多程度不一,甚至有时几近于零的事实上,建立起来的一个“神话”。(这个几近于零的评述口吻可说是又狠又准)
讨论中国的世界秩序,尽可能分清神话与事实,当属重要,两者都可彼此影响。一个人可以说神话是一个文化的或心理的事实,但是无论如何要和政治事实分别清楚。
羁縻政策曾被王夫之批为“愚蠢的政策”(茅海建《天朝的崩溃》曾多次提及此政策)
国史诸朝兴衰刍论
中国传统上讲求正统朝代与僭伪朝代的区分。然而,用来判定这种差别的标准,却总随着历史家所处的时代而各有不同......就我们的目的而言,一定要切记不要让正统的观念限制住历史研究的视野。比如说,王莽的统治就也可以当作如隋朝一般的短命大朝代来研究。
对中兴的企望,在“同治”的年号里,简直就已表露无遗——那就说要“同于顺治”(具体阐释上又有满汉同治、中外同治、东西宫同治的暧昧意思)
传统上,喜欢把“中”这个字念成去声而非平声,其意思也就是“第二的”(与“仲”字相同),因而也就是“再”或者“另一个”的意思......中国史上也有这样的情形:当一个朝代仅能以一种连偏安都够不上的方式残存下来的时候,对此朝不保夕的残存局面,宣传家们也要号称是中兴。
(本文中提及的关于庙号和谥号一直是我感兴趣的话题,不知有没有好的专著看看)
在北宋时期,四馆的官员常常冒称肚子痛来躲避值夜。结果馆阁的值夜签到簿“宿历”得到了“害肚历”的外号。
学徒、奴隶、仆役三者形成被统治阶层中最下层的人群......从他们身上所能勒索的劳力,实际上没有限制。(这一点作为学徒行为准则的《习贾须知》可以看出,研究生在一定程度上不就是以前的学徒制吗?导师大过天。)
国史上的女主
汉朝太后们所扮演的是特洛伊木马的角色,引进一批充满野心的亲戚争权夺利,但她们自己只提供饵,并成为其家族的工具而已。
国史上的人质
北魏曾接受来自附庸国与外族的外国人质。这些北方酋长的儿子为了避免北魏首都洛阳的暑气,往往在秋天抵达,而于春天离开。因此,他们在当时的中国博得了"雁臣"这个传神的称呼。(只是看起来和大雁飞的方向正好相反)
蒙古所要求的人质显然是与人口成正比的。在降人耶律留哥的例子中,即可看出比例为百分之二。(这个比例可是够高的)
明代地方行政
陆机指出,理论上封建统治者也许会更关心他的行政职贵,因为他所统治的封国等于他的财产;相反的,郡县长官却可能比较关心自己的升迁与其他的私利,而把老百姓的福利问题放在其次。(讽刺的是,陆机于八王之乱中丧生。)
柳宗元则认为封建制度的实行,主要是对贵族的亲戚与朋友有利。相反的,虽然郡县制度也是基于独裁者的私利,但是郡县制度中却还存在着很公平合理的精神,即允许贤明才智之士进人仕途,而不是完全仰赖于世袭的贵族。而且要废除一位不良的贵族甚难,要更换一位不良的郡县长官却很容易。
中国经济史上的数词与量词
某些看来是虚数的实际却是实数,在一般近代文献中,太半和少半用来表示比一半大和比一半小,但实际汉代表示三分之二和三分之一。
奢靡论——传统中国一种不寻常的思想
哈佛燕京学社社长叶理绥要求系中诸生能兼通中日文阅读,这个要求对任何严肃的中国史学者来说实属必要。
中国历史的某些时期,可以发现一些零零散散的思想,认为奢侈不一定是浪费而是在整个流通过程或经济流动中有其重要性。
训诂学的一大法宝——典籍考证学能够使研究工作者在使用文献的时候,保持高度的谨慎。一旦有了一份典籍,其他训诂学的技巧就能够帮助研究者正确地去了解它的意思。一位老练的学者如果在训诂上一时失察,也会犯错。
例: 在魏复古的《东方专制论》中,曾写汉代一件碑刻指出:63—66年,一条驿道的建筑,使用了七十六万六千八百人。在此巨大的数字中,只有二千六百九十人是囚徒。”(页39)在此,魏复古想证明:在汉朝治下,人民劳役的劳动比起囚徒的劳动重要得多。然而这个文件一点也不能证明这种论点。有关这件碑刻的一种解说,说明了七十六万六千八百这个数字,指的是二千六百九十个囚徒人数乘上工作天的总数,而这些囚徒就构成了全部的劳动力。显然在这个特殊的个案中,并没有服义务役的军民加入。
在公共工程所使用的材料当中,最重要的是木材和泥土,尤其是砌墙泥,即碎泥占了支配性地位。由于这两种材料扮演了如此重要的角色,因此中文里头称呼大规模建筑工程的标准口头禅就是“大兴土木”。甚至于现代的“civil engineering”学科就叫做“土木工程”,字面上的意思即是“泥土与木材的工程”,然而现代工程师们所用的主要建材却是钢筋水泥。
另外一个可能强化了贪污纳贿的因素,是帝国官僚制度的官僚式作风与相互间的掣肘。明、清以来,官僚制度的结构日趋复杂,要让它发挥功能,就必须在每个关节点上,不断用银子去疏通。
佛教寺院与国史上四种筹措金钱的制度
国史上有四种筹措金钱的制度,分别起源于佛教的庙宇和寺院,要不然也与它们有着密切的关系。这就是当铺、合会、拍卖以及出售彩券等四种办法。
晋代经济史释论
据说从311年(怀帝永嘉五年)洛阳沦陷以后,下至325年(东晋明帝太宁三年)左右,百分之六十至七十的上层阶级从中原的州郡迁移到长江以南。(移民史是个很有意思的课题)
会子形状考
无甚可记,不过行文中可看出杨联陞和胡适关系很好。
二十四史名称试解
每一部取法《史记》的史书,其名称都以"史"字收尾,而以《汉书》为典范的史书则以"书"字结尾。只有二十四史的最后五部似乎与这个说法不相吻合......《史记》与《汉书》的主要差异:前者涵括数代,而后者仅及一朝。
官修史学的结构——唐朝至明朝间正史撰修的原则与方法
自古有可亡之国,无可亡之史。盖前代史册,必代兴者与修,是非与夺,待后人而后公故也。
国灭史存,古之常道。
国可灭,史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