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史探微》读后感(七):重新梳理中国历史
中国历史,我们在学生时代都学过,如今重读这本《国史探微》,就是简单地对中国历史进行一番重新梳理,即宏观视野下的微观考察。这里不再有王朝兴盛和衰亡的故事,也不再有刘备三顾茅庐的执著,有的只是对历史事件的反思与探究。
杨联陞老师的这14篇论文,不是对中国历史面面俱到,而是提出自己的观点,然后用历史事件再逐一论述。当然,这些论文也都按着类别进行了分类,包括了社会史、经济史、史学史三大范畴,社会史的文章让我们读起来更为亲切,既有权位的专业性,又不失应有的趣味性。
如果不是史学研究家,恐怕对阅读历史文献和国史研究感到枯燥和乏味。但是,阅读《国史探微》绝对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毕竟这不是一本纯正的历史教科书,所以行文上更为自由,可以随意地旁证博引,即使你不知道当初的历史事件,也能从杨联陞老师的例证中找到应有的“答案”。有人可能把这本书当成是学术性的论文集,但我却觉得这本书的趣味性更值得研究,这是一本历史研究的评论集,也是对中国历史研究的趣味集。
正如这本书中所说的那样,对整个中国历史加以观察,即可发现这个多面的中国中心之世界秩序,是在不同的时间,从许多程度不一,甚至有时几近于零的事实上,建立起来的一个神话。读这本书,重新梳理中国历史,你会发现原来中国历史的趣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