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此书再版数次,而豆瓣上长评甚少,不知缘何。
本人非文史专业,平日读史书亦寥寥,只能就自己通读一遍的所思所感简要罗列如下罢了。
简单说说本人觉得稍较容易理解,读后印象较深的几篇。
《国史诸朝兴衰刍论》这篇,讨论朝代的兴衰更迭。先生提出的几点基本考虑值得注意。一是历史中朝代很多,有长有短,在研究兴衰更迭时,应将哪些朝代列入考虑,其标准值得研讨。二是朝代的始终如何确立,以及牵涉到的“中兴”的问题。第三则是分级的基点、衡量的尺度。后面附录有一篇《朝代间的比赛》,作为补充,也值得一读。
《国史上的女主》这篇对几个问题进行的探讨。一是摄政太后对于国家的地位应如何明确;二是太后摄政的制度化的历史变迁;三是历史上对于摄政的批评和禁止;最后则是如何看待摄政作为权宜之计的意义。
《明代地方行政》的前半部分,即历朝历代对于封建制度和郡县制度的争论更值得留意一些。两种制度并非互不相容,亦各有其利弊。历代的士大夫和学者都希望从前代的兴衰中吸取经验教训,以谋求更行之有效的制度延续。无论是郡县制抑或封建制,历史上都有举足轻重的学者们拥护,他们之间的论辩尤为值得一看。
末两篇《二十四史名称试解》《官修史学的结构——唐朝至明朝间正史撰修的原则与方法》对于想粗略了解中国古代整套正史的读者比如我,也是十分不错的普及性文章。前者主在“释名”,以区分“断代史”和“通史”两个重要概念。后者则对正史的特征,撰修的原则和方法各作一较为详细的介绍,也一解本人不少困惑。
末了,还是要说句,多谢中信出版社赠书。这本书从装帧到用纸排版都看出用心,内封更是为我所大喜。真心鉴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