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史探微》读后感(四):杨联陞探索的历史细节
应该说对于历史的认识是无止境的,每一个历史时期,每一个不同的人,当他们面对历史时,都会以自己的视角探视历史的真相,都会有新的发现或认识,因此所谓的历史教科书,或者什么权威“正史”,其实都是可以商榷的。
历史学家杨联陞他是“台湾”的院士,他学识渊博,曾在人文学手和社会科学领域做出过开创性的贡献。但我孤陋寡闻,之前并不知道这位学人,直到看到了他的《国史探微》后,我才真正认识到了他的独特性,独特在哪里呢?就在于他在宏观视野下做着微观的考察。他从经济入手,探寻各个年代中的社会状况。比如书中所谈到的,从《中国经济史上的数词和量词》来分析历史中的虚与实,这确实是细节中的发现;另外,还有一篇非常有趣的文,那是从《佛教寺院与国史上和四种筹措金钱的制度》中来看中国社会的互助性,甚至还发现了中国彩券历史的源头,确实让人大开眼界。
很多人学历史感到枯燥,感到沉闷,因为他们接触的历史都是筋骨,而杨联陞所讲述的则是历史的血肉,无疑这就能让人产生对历史探索的兴趣,因此我们只有让历史赋予生命,那么才能建立真正的历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