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极简经济学》读后感(五):关于经济学——从副标题说起
与此同时,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深化,社会对国民的经济学素养的要求也日益提高,这几十年来,经济学逐渐兴起一举取代建国之后的工程科学成为一门炙手可热的显学,工作生活时事政治样样难离经济金融的影响,而对于我这样非经济金融专业背景的年轻人而言,《斯坦福极简经济学》无疑就是一部很好的入门之作,莫蒂西泰勒教授从身边细微之事切入,见微知著,道出经济生活中的种种特点,平时习以为常的习惯之中往往包含了经济学的原理,而我们潜移默化的种种社会规则背后也体现着国家的调控,书中还提及经济学力图要解决的问题很难以克服的内在矛盾,揽罢全书,有视野为之一宽之感。
泰勒教授由生活中的各种现象入手,先讲微经,再到国家层面,讲述宏经。全书还有一个副标题——如何果断地权衡利益得失,按照亚当斯密“经济人”的定义,人在社会生产中,大多数时候都是以追求自身最大利益为第一动因去行动,而同时社会对人的制约因素很多,那么经济学在更多的时候确实扮演着为我们如何权衡利弊得失而提供理性基础的角色。泰勒自我们在经济生活中作出的抉择讲起,从分工讲到供给,从需求讲到价格,逐步提到市场中产品的供需最终会达到一个均衡点,然后分析社会生活中种种现象背后的原因,譬如每个人的薪酬是由什么来决定的,品牌是否可以保证品质,自由市场是否必然导致技术创新,生态环保是应该由政府行政管控还是由市场导向的激励设计来完成,以及垄断到底侵犯了哪一部分人的权益,谁来监管企业等等。海德格尔在现象学中提出一个思考问题的原则“回到事情本身。”或许我们都习惯了现有的生活方式,面对每天所做的事,消费的产品,做出的每一个选择,太过习以为常,就觉得世界本来就应该是这个样子,遇到问题只会抱怨几句,泰勒教授正是用“回到事情本身”的方式,让读者反思自己的每一个行为背后是有什么样的动因和考量,这里面包含了多少个人的利益选择,又有多少是受环境和社会的影响所需要作出的权衡,在这个意义上,经济学就是社会学,就是“人”的学问。
个体的选择最终会汇聚起来,变成宏观上可以观测的一些现象——也就是国家层面的宏观经济学,这两年中国金融体制改革渐入深水区,一方面体现出更有信心接纳国际资本的涌入,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人民币资本走出国门,更好地为一带一路战略提供金融支持,一系列的改革也造成了一定的金融波动,降息、降准、汇率波动、人民币贬值等一度成为社会热点,书中也正是从这些问题出发,谈到了GDP、经济增长和衰退周期、通胀率、贸易顺逆差这些我们常常见诸媒体却又对之缺乏准确认识的术语概念,并辨析了温和的通胀为何要好于财政补贴和通货紧缩的原因,失业率和通胀率为何在长期而言并无必然关系,让读者重新审视了从以往阅读经验中得来的一些陈旧观念。最后作者指出国家其实也像个人一样需要权衡各种利弊得失,并对全球化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作出相应的反应,包括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以及汇率政策。
全书并不像教科书那样一板一眼,而是充满了美式的风趣和平易近人,作者并未在教育读者,而是仿佛一个老人在午后与你在青草坪侧席地而坐,慢慢地聊一些你感兴趣却又知之不详的话题,好像零零碎碎不成体系,但是回头一想仿佛一条丝线将散落的珠子串联起来,阳光下闪着智慧的微光。
读书伴每个人同行,希望每一个人在阅读里获得快乐和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