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是一本经济学入门、类专业的书籍,对于有一定经济学基础的人来说本书内容过于简单,但对于经济学初次学习的人来说,本书确实有很好的作用。正如题目名字一样,这是经济学的初学者发出如婴呀呀学语一样,或许有道理,或许没道理。
本书开篇就讲,人们谈论所有经济学理论,只有50%是正确的,那么我的说法也可能是50%是正确的,亦或更少。于我认为经济学是一个永远也研究不清的问题,人们只能在其中发现规律,甚至发现的规律只适合特定时间内,本书有大量举例,为不透露,故不举例。为何说永远也研究不清,因为科技是第一变量,每一次科技的进步都会带来创造性破坏,如柯达、诺基亚之类;而第二变量是资源,先行的经济研究是根据当下资源产生贸易变化来计算的,若某一日资源突然发生变革,则会改变先有经济格局,如发现石油,以及未来外太空资源的进入;第三变量则是人,人也是其中最大变量,毕竟所有经济问题,最后还是要归结到人类身上。
看本书前面颇易理解,毕竟微观经济学总是生活中可见、可理解的。而后半部分宏观经济学看着时感头晕,隐约有瞌睡之意,若拿来催眠最为极佳。微观经济学具体形象,易于理解,而宏观经济学抽象笼统,最费思量。但微观中折射宏观,而宏观中包含微观现象,若从微观经济学里去理解宏观经济学或许能通。
本书普及许多经济学知识,其中最为深刻的是改变了对垄断的认知。本书认为垄断并不会使消费者收到损害,反而因此收益,但垄断的危害是使其他人难以进入这类行业。另外垄断是一个很难坚定的范畴,你说某个企业垄断,只要放大范围则不是垄断。这里不细细举例,书中都有详解。
对中对于经济学有一个解释说牵马到河,无法强按马饮水。再如市场如绳子,可以拉,但不可以推。两句话已经表明经济受其自我运行控制,任何国家或个人都无法去强行左右,只能做到引导作用。我不由想到面对经济学,正如追女孩,你靠近,她或许疏远,你疏远,她或亲近,你强迫,她或反抗,你引导,她或逆反……你以为你明白了女孩心思,可是女孩自己也不明白自己的想法,因为她始终是感性的有自我意识行动。所以面对经济学最忌自以为是,还是要看市场到底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