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后感(九):在那记忆深处的呼兰河小城
童年里的呼兰河小城,随着时光的流逝被掩藏在记忆深处。在这不大不小的城里有着变化多端的火烧云、平凡而朴素的生活以及最爱的祖父……
本书收录了萧红的两部作品《生死场》和《呼兰河传》,书的最后几页还有着萧红这一生的经历以及作品,让我们能够在看这部作品的同时结合作者当时的遭遇与心境,更加能体会和理解这部作品所要表达的情感,可以说是非常的贴心了,我本人挺喜欢的。呼兰河是萧红小时候的故乡,她用零零散散的记忆碎片的方式来写这部小说,像是回忆录,但却又不是。这个小城对她来说有些不一样的意义,应该是她最怀念的地方吧。重复而枯燥的生活、贫穷中挣扎的人们、荒凉的自家小院还有温柔慈祥的祖父……这便是呼兰河小城,那个永远也忘不掉的家乡。
呼兰河小城的生活是刻板单调的,他们每年都有跳大神、唱秧歌、放河灯、野台子戏和四月十八日娘娘庙大会……重复又繁琐的过着。但在这些呆板的日子里,却又有着不一样的事情发生,给他们的生活增添了一道色彩。
在小说中,作者把呼兰河小城的场景和景物描写的非常细腻。变化多端的火烧云、跳大神的半夜送神吹唢呐、河灯灭了、门口那生锈的铁犁,这些无不表达着作者内心的寂寞与孤独。她曾多次在书中提到“我家的院子是很荒凉的”,她用那生锈腐蚀的铁犁来比喻自己,心有不甘却又只能消沉腐败下去,她孤独寂寞不自由又很迷茫看不到希望。在读这部小说时,我能感受到她内心的痛苦与挣扎。
而在讲述与祖父的生活中,却又满是怀念和欢笑。祖父教她种菜,给她烧鸡鸭,教她念诗等等,可以说祖父就是她童年的玩伴,陪她成长带她玩耍。她那时可以说是过的很幸福了,我很羡慕她。我的爷爷是一个很严肃的人,我都没见他怎么笑过,对人也是冷冷淡淡的,沉默寡言的一个人。或许,对于呼兰河小城最放不下的就是祖父了吧!以前那里住着祖父和她,后来那里埋着祖父,而自己已经离开那个小城了。只能感叹时光流逝的太快,一眨眼全都物是人非了。
对于老胡家小团圆媳妇的遭遇,却一度让我感到崩溃。一个十二岁的天真活泼的小姑娘,就因为初来婆家多吃了几碗饭就被认为是不怕羞不老实。而她婆婆打了她之后完全不知道这是虐待媳妇,他们都认为是“为她好”,这是在教她做人,而且婆婆打媳妇是天经地义理所应当的事情,这才是最可悲的。他们既可恨又可怜,你无法去真正恨他们,因为他们也是那个时代下的受害者,他们的思想太封建迂腐了。到了最后,小团圆媳妇被活活的折腾死了,而人们也渐渐的把她遗忘,就当作是看了一场热闹。挺无奈的,那么小的一个姑娘,一条生命就这么没了。心里很堵,哭了好久,哎!
城里的人悲伤过去还是这么平平静静的活着。卖豆芽菜的王寡妇,扎彩铺子里的汉子,假装自杀引人注意的有二伯,磨坊里打梆子的冯歪嘴子……他们既坚强又悲凉,日子还是要过下去,即便前方没有路也只能咬着牙走下去。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而枯燥的活着。
小城里的人,小城里的故事,小城里的景色,无不在吸引着我。他们用最简单最平凡的生活向我们呈现了这座小城的生命力。也许有一天我会忘了很多事,但我会记得这座小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