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没想过要写书评,但看过这本书后,要表达点什么的欲望却特别强烈。
在kindle上把这本书前前后后翻了两遍,最令我留恋的是作者描写有关时间的句子。
作者撰写此篇时,正在香港的乱世之中,顽疾缠身,命途凄惨,似乎回忆年幼时光是一剂良方,而写作也并非躲避心烦忧愁之技,是趁有生之年还能听一听那旧时光流淌的声音时,借笔以船桨,尽情徜徉在故乡的河上,再回到生养自己的土地上望一望故人们,诚实的记录下彼时阳光照耀过的高粱地,风吹过的屋顶,雨打湿过的花瓣,苔藓盛满的破水缸,和忽近忽远时响时没的胡琴声和梆子声,一笔一划认认真真的写下时间在这方寸之间留下的掠影和尘埃。
“那边的人都是天黑了,就睡觉,天亮了就起来工作。一年四季,春暖花开,秋雨,冬雪,也不过是随着季节穿起棉衣来,脱下单衣的过着。生老病死也都是一声不响的默默的办理。“
呼兰河畔的人们是忙碌的,因为他们的时间和我们现代忙碌的人一样,匆匆流过,一去不复返;呼兰河畔的人们又是不忙碌的,因为时间在他们衣裳上留下了痕迹,好像是时间的手帮他们脱下单衣换上棉衣,而现世的我们,似乎不知不觉就夏秋更替,某日秋晨,你穿着短袖出行,冷不丁的打了个哆嗦,才摸着自己凉凉的臂膀觉察到炎夏已终秋日已至。
”回到城中的家里,有的照旧的过着日子,一年柴米油盐,浆洗缝补。从早晨到晚上忙了个不休。夜里疲乏至极,躺在炕上就睡着了。再也梦中冰梦不到什么悲哀的或者欣喜的景况,只不过咬着牙,打着哼,一夜一夜的就都...“
看到这段文字,似乎想起毕业后换新工作的那段日子,你不喜欢眼下的生活,却又看不见未来在哪里,辛苦奔波一日,机械做事,不计划不思考,就放任着时间那样流去,因为所谓梦想被朦胧在汗水里,生锈了,失去了他本来光亮剔透的样貌,透过当时的双眼去看他,他甚至有些丑陋和扭曲,这样以来,你更不愿去碰他。
时至今日,当我逐渐学会接受这件事情,接受这份足以糊口的工作时,我便不再那么烦闷,我也接受这也是时光流淌的一种方式,虽然他和预期的不同,如果我拉着时间的收一起走,我便也看到风景,只不过与从前不一样罢了,只不过是暂时的罢了,我着实是在往前走啊,只是走得慢些,走了些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