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后感(四):呼兰河传☞扒一扒童年
呼兰河传☞扒一扒童年 曾经在电影,语文课本中,朋友那里都或多或少的了解了一些关于呼兰河传的知识。了解完后只觉得余音袅袅,不绝于耳。 这是一本自传体小说。当然,也许,我更愿意把它说成传记,因为它记载了萧红的一生,她的幼年的开心快乐,她的后来的不幸,即使再怎么努力,也还是活的不好。似乎这就是一个鲜明的对比,在嘲讽着当时的人们。 都说童年很美好,很美好,一想到童年就是回忆杀。然而作者的童年却无法言说。快乐与痛苦并存,愚昧与无知。 本书分为两个部分《生死场》和《呼兰河传》以自身的童年回忆为线索,描写了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东北小镇呼兰(今哈尔滨市呼兰县)的风土人情,却也展示了当时社会环境的糟糕,展示了当地老百姓平凡、卑琐、落后的生活现状和得过且过、平庸、愚昧的精神状态。以及在这种状态下依然还能够拥有童年的作者,不得不说,这样的童年得来不易,难能可贵,所以才会让人觉得倍加珍惜吧! “我很快乐。在我三岁的时,我喜欢把纸窗用手指捅,祖母用针刺我的手,所以我不喜爱她。在她临死前,我还吓了她一跳,她就又骂起我来,我不记仇,只是觉得好 玩。祖母一骂祖父,我就拉着他的手走向后园,祖母就又骂起我来,一到后园,整个世界就变了,我摘了几朵玫瑰插在祖父的帽子了,祖父还说:“春雨大,二里路 都闻到玫瑰的香,我窃笑起来,祖母见了大笑。”文中这是作者的童年,不记仇,快快乐乐,开开心心,这样的童年真美啊!即使社会环境多么不好,心里依然是快乐的。 《呼兰河传》叙述故事,没有主轴,好像每个人都是主角,又好像都不是。全书可以连在一起,却又可以各自独立。不得不让人叹服,好像每一张,每一节就是一本书,一个完整的故事。它们是可以独立成章的。 这本书不但是小说,自传,还是散文、叙事诗。作家以她娴熟的回忆技巧、抒情的散文风格、浑重而又轻盈的文笔,造就了她“回忆式”的巅峰之作。 呼兰河,母亲河也,是生她养她的地方,这里记载了作者的喜怒哀乐,这里把作者的根基深深的埋进了呼兰河的土壤里,牢固的根基,不管再怎么样,也拔不出来。 我不愿去面对后来人的不幸,不愿去追溯当时人们不幸的根源,小团圆媳妇的死,难道还不够吗?人们的礼教还不可以吗?封建啊!你坑苦了多少善良的人们啊!愚昧啊!你造出了多少神经啊!那些个跳大神的,那些个……哎! 在这里的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坟,那座坟埋葬的确是属于他们的欢乐,属于他们的心酸,属于他们的欲把酒言欢,却无人诉说的寂寥,呼兰河,你 ! 你,你真是叫人又爱又恨呵! 童年,这本是一个听起来无忧无虑的词语,本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年纪,然而,在呼兰河里,却充满了深深的寂寥。 书里唯一让人觉得暖的,估计就是作者的童年了。老人没有什么可以逗孩子的,却去为孩子撑起了一个童年,即使荒无人烟,即使家穷四壁,我看到的,确是老人对孩子深深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