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后感(二):生死场里洞悉人之生命的厚度
文/ 浩宇
《呼兰河传》
最早知道萧红其人是在中学语文课本当中一篇叫做《回忆鲁迅先生》的文章,隐约记得当时我是这样来背诵作者简介的:萧红,中国近现代女作家,“民国四大才女”之一,被誉为“20世纪30年代的文学洛神”。 1935年,发表成名作《生死场》,后期作品主要有长篇小说《呼兰河传》等,1942年1月22日,因肺结核和恶性气管扩张病逝于香港,年仅31岁。
就是从那时起,《生死场》、《呼兰河传》就深深地烙在了我的记忆深处,当然是仅仅局限于书名,后来在大学时期也数次曾试图拜读,无奈当时人生阅历浅薄,总是浅尝辄止,对书中所描述的现实生活也鲜有深切的感触。
也许是机缘巧合,在大学毕业,走入社会十年有余之极,我邂逅了由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这本《呼兰河传》,书中恰好收入了萧红的中篇小说《生死场》和长篇小说《呼兰河传》。这次阅卷注定会有诸多的感触。
《生死场》共有十七章。讲述20世纪20年代至30年代哈尔滨近郊一个村庄乡民的“生”与“死”的故事。书中所悉数登场的女性,以及她们所经历的种种体验,都集中体现了“生”与“死”的特殊内涵。例如在“刑罚的日子”一节当中,作者描述了一个叫人触目惊心的女人生育的场景,在女性生育的过程中,又频繁地将动物的交配繁衍也齐头并叙,牛或是马这些动物在不知不觉中不也正是在忙着栽培自己的痛苦吗?
如果说生育是女性所必须要面对的恐怖现实,那么死亡何尝不是这样呢?在小说中充斥了不计其数的死亡案例,并且所涉及的死亡描写几乎无一例外地都发生在女性身上,而女性受病痛折磨所致的身体变形与死亡的毁形也是比比皆是。在温柔多情的月英因病瘫痪之后,受到丈夫残酷的摧残、折磨。“从前打渔村最美丽的女人”在丈夫冷若冰霜的冷漠与施虐下,被折磨成了形状可怕的怪物:
她的眼睛,白眼珠完全变绿,整齐的一排前齿也完全变绿,她的头发烧焦了似的,紧贴住头皮。她象一头患病的猫儿,孤独而无望。
女性身体的变形,甚至是生命的毁灭,不正表现的是女性对自身命运的无能为力吗?
萧红在小说中构建了一个关乎女性生与死的残酷世界,她向读者逼真地展示了在那个特定历史时段女人们的生活现状,以及她们的身体所承受的种种苦难。来自男权世界的种种伤害使农村妇女永远难逃令人毛骨悚然的灾难。正是因为男性对于女性生活的牢牢把控,使得女性正常的人身乃至人性受到极大的压抑和扭曲,也使女性生命个体的价值被无情地践踏。
透过书中所塑造的女性的命运遭际这一斑,我们更能窥见一个民族的人文精神之历史发展进程。女性所遭受的种种深痛灾难,不正是当时的中华民族所经历的苦难吗?不正是因为中华名族如中国女性般的毫不反抗、逆来顺受,才招致了被动挨打的悲惨命运吗?小说在后七章中描写了在日寇践踏下,人们的生存所受到的极大威胁,就连做奴隶的那点最最卑微的权利都被剥夺殆尽了,在寻生与求死的选择里,农民们被逼无奈后便爆发了带有原始色彩的抗争。但由于中国农民自身的阶级局限性,注定了这种抗争是微弱的,更是苍白的。
所谓“民国四大才女”之一的萧红,其创作的作品,绝对称得上是经典,而经典之作一个最为突出的特点就是经得住时间的考验,而今,我们再读萧红,仍然能深切地体会人之生命的那份厚重,我想这也就是经典之所以称之为经典的另一种解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