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后感(十):呼兰河传
《呼兰河传》书评
从电影《黄金时代》电影长短镜头的切换中,我认识了那个行事风风火火,无所羁绊的,但却才华横溢的萧红。她身上散发着令人沉醉入迷的气息,她有过很多身份,鲁迅的学生,萧军的妻子,端木蕻良深爱着的女人,但萧红就是萧红,独一无二,不依附于任何人,因为她的文字,因为她如火星般在那个沉寂晦暗的年代里闪烁着炽热的光芒,即使是在她香消玉损70年后的今天她依然像天边那抹红一般永远灿烂着,时光的罅隙中也依旧有她走过的身影,翻开那本《呼兰河传》我似乎同那个时代的她在呼兰河打了一个照面。
没有很华丽的辞藻堆砌,这似乎就是一篇如诗般韵律跌宕的叙事诗,一幅多彩的风土画,一串凄婉的歌谣。有人说这是萧红的自传,但这不是为某一个人作传,而是为作者生于斯、长于斯的小城作传。在文章中主人公是一个生活在呼兰河这座小城的人,从小就备受年迈祖父的疼爱,在这座小城里,大家都很淳朴,每天过着安于天命的生活,饿了就吃,冷了就多穿衣服,一切的一切看似波澜不惊,但是里面充斥着很多的旧的封建礼教,习俗,在那里每天都在上演着一件一件令人啼笑皆非的闹剧,他们有着传统劳动人民的淳朴,勤劳,善良,其中有一段这样写到:呼兰河这地方,什么都讲结实,耐用,这膏药这样的耐用,实在是合乎这个地方的人情。虽然是贴了半个月,手也还没有见好,但这膏药总算是耐用,没有白花钱。但是呼兰河这个令人压抑而封闭的小镇,也让那里的人们变的封建,愚昧,麻木,迷信,这两种不同的品性结合,让这里的人最终还是变成了封建落后礼教的产物。里面对人性的刻画入木三分,“大泥坑”的种种悲喜他们绕有兴致地看;妇女追打自己的孩子他们绕有兴致地看;跳井的、上吊的他们绕有兴致地看;卖麻花、卖豆腐的他们绕有兴致地看;冯歪嘴子的女人和小孩他们绕有兴致地看。所有封建礼教的糟粕,在那里都体现的淋漓尽致。所以在那里生长了20多年的我,想要挣脱这封建礼教的束缚,走出这封闭的充满晦暗阴霾的地方,去到那渴求自由,追着光和热的地方起。这也是萧红骨子里想活成的模样吧。也正如那时的她,逃出家庭,一路漂摇风雨,但是那时的是独立而自由快活快活的她。
这本书花了好几年的时间,中间有好几次的中断,最后终于落成,文章也算是萧红式特立独行的作品了。文章人物血肉饱满,仿佛跃然纸上,也让我们看到了那时候30年代的中国边远地区的落后。还记得萧红在飘满大雪的窗边写下:这就是我的黄金时代吗?或许这本小说也是她黄金时代中耀眼的那一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