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北京以后,在我读过的书中我还想再读一遍的有这么三本,它们是:1.卡尔•萨根的《伊甸园的飞龙》,说的是人类智力进化的故事;2.一个荷兰人写的《文化战略》,讲的是一个社会宗教与思想的潜在功能;3.阿兰•佩雷菲特的《官僚主义的弊害》(原著书名为《法兰西病》),是一本有关法国社会、历史、宗教、思想、文化与教育的批判书。很久以来,重读佩雷菲特的《官僚主义的弊害》已成为我生活中一个挥之不去的宿愿与梦想,自然地,寻找这本书也就成了我平日里总想去完成的一项任务。因为这本书给我留下的印象真是太深了,无论它的篇幅(700多页)、主题、行文与观点,都让我久久难以忘怀。
到北京后,我一直在找这本书,可怎么也没有着落,也许是这本书的中文版出版得比较早(1981年2月,商务印书馆),也许是这本书的印量非常小(当时只印了3300本),所以找起来必然就比较困难。尽管如此,但我寻找它、再读它的想法却并没有因为岁月的流逝而有所淡化,反而是愈找不着,愈想找;愈读不到,愈想读。
今年9月,济南的朋友胥弋发伊妹儿来告诉我,说他在湖北的一个网上书店帮我淘到了一本《官僚主义的弊害》,叫我直接与那边联系。我当即给店主发了邮件,询问了书的品相与价钱。随后汇去了43元。书的现在售价是40元(其中3元是寄费),原价是2.65元,等于翻了15倍。即便如此,我还是心甘情愿,因为我真的想在我的永藏书目中增添一本《官僚主义的弊害》。“十一”期间的愉快之事是我抽时间专门重读了一遍《官僚主义的弊害》,让我再次领略了一次法国前新闻部长、教育部长、司法部长、著名学者和历史学家佩雷菲特的精神风采和文字才华。
像是走失多年的老朋友突然聚首,让人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今再读佩雷菲特的《官僚主义的弊害》,竟引发了我一种由于思想兴奋而轻度失眠的快感。
我喜欢佩雷菲特是从《官僚主义的弊害》开始的。25年前,还在大学念书时,我从学校图书馆借到了《官僚主义的弊害》。那是我第一次读到此书。由于作者思想之深邃,观点之鲜明,文笔之美丽(这在同等篇幅的大部头著作中实属罕见),《官僚主义的弊害》从此给我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记得看完此书后的第二天,我偶逛北碚的新华书店碰到了这本书。当时在手上翻了半天,犹豫不决,想买,又嫌它有点贵。尽管售价仅两块多,但对当时做学生的我来说,这毕竟还是个不小的数字。最终还是放弃了。回到学校宿舍,我一直耿耿于怀,心头老惦记着要买这本书的事。我不忍心这么好的书让我碰上了又使我与它失之交臂。第二天我专门跑了趟新华书店。结果,售货员告诉我没有书了。可想而知,我当时的心情是何等的沮丧,何等的失望。错失这本书是我购书史上的一大遗憾,而且这一遗憾一直整整持续了25年。真要感谢胥弋,让我遗有所获,失而复得。
当然,该书令我特感亲和与认同的地方还在于那些被一般的学者文人所忽略的篇章和段落,比如,在一个民族的经济生活中竭力强调非物质的第三种因素,即文化与精神的因素,从宗教的层面对社会的政治结构进行学理上的溯源分析;再比如,作者对天主教国家其罗马病的精微诊断,他对法国大学、官方文化政策的无情鞭策和批判;此外还有佩雷菲特对宗教改革、文化反革命、“神圣权力”、官僚主义、多中心道路和单一中心道路所作的论述。而这一切都与我一直想探索的那个主题“民族精神病理学”(或曰“民族精神动力学”)有关。当时,我几乎一下子就把《官僚主义的弊害》视为这个学科领域的典范之作,把佩雷菲特看作是我最喜爱的人。在我看来,《官僚主义的弊害》妙就妙在它比黑格尔的《精神现象学》通俗,同时又比安德烈•菲利普的《经济和社会心理》深刻。更难能可贵的是,它既有哲学家般严谨的思路,又有文学家般生动的文笔。佩雷菲特的风格不是从文字到文字,从理论到理论,从抽象到抽象,而是让理论推导和历史现实相互关照,用大量的事实来说明某些基本的道理。全书洋洋洒洒50多万字,给人一种一气呵成之感,尽管鸿篇巨著,但读来并不让人感到冗长乏味。书中妙语连珠,不时有精彩的段落纷至沓来。
我认为,该书至少有以下20几个有必要反复阅读的看点,也可以说是亮点,比如:作者以法兰西病的问题去请教当时的法国大师;亲临东西方的变迁,对50年代初波兰印象的描述;作者向戴高乐将军提议隆重庆祝执政5周年时,戴高乐所作的回答;任新闻部长期间,国家管制新闻、电视时,民众的反应;任教育部长时,对法国大学教育的看法,以及改革法国大学的做法;路易14之后的一个“科尔伯特主义”时代,如何给人们提供了一个全面管制社会所导致的完全失败的案例;通过法国18世纪后期的例子,以及英国、荷兰的例子,说明限制人口并非发展社会的根本之法。限制、垄断、控制生育是相互助虐的。比如:罗马教会的文化反革命措施(第232页);托克维尔对罗马帝国统治原则的评论;关于革命的循环,说明新政权如何归复旧体制(第250页);关于革命政权的辩证法:政府权威愈小,行政机构愈强;麦克•克莱兰关于“成功欲望”的解释;关于人是天神下凡的论述;关于非物质的第三种因素的论述。再比如:刘易斯•莫福德关于15-19世纪科学发现与技术发明的统计数据;社会行政机构的实际效益;非人格化的权力;猜忌的天下;关于“骟儿妈”(第370页);整齐划一的弊端;为什么统一主义害统一,平等主义害平等?;不虞国的奇怪效应;关于心理革命的精彩论述等。
本书作者佩雷菲特是法国著名政治家、社会学家、历史学家和学者,当过法国国民议会议员、省议员、市长;先后多次出任司法、新闻、教育部长,1997年被选为法兰西学士院院士。1973年曾出版过一本名为《中国觉醒之时》的书,畅销全欧,使他享有国际声誉。之后,中国还出版过他的《两个停滞的帝国》、《论经济“奇迹”》、《信任社会》。《官僚主义的弊害》于1976年出版,他当时正蝉联法国司法部长。也就是说,这是他在职期间写的一本“反”法国的书。此书一出,曾引起法国以至整个西欧的巨大反响,被誉为“战后关于法国最重要的一本书”,透露了法国“最触目惊心的内幕”。
全书共分七个部分(共50章)。第一部分“追踪隐疾”,叙述作者发现“法兰西病”的经过;第二部分论述“法兰西病”的历史形成过程;第三部分和第四部分列举大量事例剖析法国社会的种种畸形现象;第五部分分析“法兰西病”的思想根源;第六部分回顾法国三百年来的种种改革,并分析其失败的原因。最后对“法兰西病”提出了一些治疗方案。我最喜欢的是该书的第5部分,不仅因为这部分谈的是法兰西病的精神结构病症,而且还因为作者在谈论该主题时所用的那种方式,因为它的节奏,它的语言。
最后,我还想补充说明一点,我之所以难忘《官僚主义的弊害》,还有一个原因是,这样一部在我们中国人看来纯属批判法国、法国人和法国文化的书却出自一位在任司法部长之手,并且书一出版便得到了法国人民的喝彩和喜爱。书中对“法兰西病”的无情剖析并不亚于上个世纪30年代鲁迅先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鞭挞,但令人感到奇怪的是佩雷菲特并没有因此而被贬斥,或受到法国当局和民众的辱骂,反而在法国有人提议政府给佩雷菲特颁发爱国勋章,理由是他对法国和法国人民发自内心的爱。这一点尤其值得我们长考、深思。我在想,要是咱们中国出了一本这样的书,情况会怎样?当然,更严重的情况是,咱们中国根本就出不了这样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