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新思维》读后感(五):改革的新思维在哪
目前中国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利益集团的板结化成为了朝野上下关注的问题,但是如何继续推动改革,推动改革能够给人民带来什么样的幸福却已经不再是一个共识。这些年很多人都认为改革成为了利益分配的一个借口,对待改革的态度已经出现分化。尽管领导阶层和学者不断喊话,但实际上的改革进程却出现了缓慢的迹象。在这种情况下,改革确实需要新思维,如果能够换一个层次来思考改革面临的问题可能会是解决这个停滞局面的破局之道。
国务院研究中心的专家李佐军就提出了人本主义新思维的观念,试图以人本主义作为改革的思路创新方法。书中他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的过程,指出中国改革最大的秘密就是相机改革,所谓的通过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来改革。通过这种方式改革在减少阻力的同时看,也使得改革缺乏整体设计,同时只改经济不改政治和社会。十八大前对于改革总体设计的呼唤,恐怕也是出于这个原因。目前的改革需要新的解决思想。人本主义改革理论确实有一定的合理性,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来讲就是要解决人的实际问题,激活人的潜力。但是我们能够发现中国改革很大程度上都是压抑人的个性和情感来发展经济:投资压抑了人的消费热情,城乡二元化发展使得两地分居现象十分普遍。这都是目前中国在崇尚投资和基建发展模式下造成的困局。
作者旗帜鲜明的认为,中国改革不能够有疲劳的思想,目前中国改革进入瓶颈期,要用推动全面改革来推动社会进入新阶段。作者对于目前改革陷入的几种误区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指出改革既不能陷入不改革的误区,也不能进入所谓权贵经济,坏的市场经济的体系中。通过对教育产业化,出租车行业的分析,作者通过他的理论体系对于这些观点进行了分析。
作者的思想代表了一种主流的经济学思想,忧国忧民之情触摸可见,值得关注的是作者对于加强改革共识有着清醒的认识,他提出要加强和中产阶级的沟通,另一方面虽然说得是总体改革,但从大见小并没有让人感到粗放的感觉。在细节上的分析也让人感觉十分有条理。在近年来对于改革的书中,这本书并没有提出很多哗众取宠的理论,也没有公知引领天下的风范,但让人感觉十分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