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新思维》读后感(六):改革是刀尖上的舞蹈
得益于伟大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公认的辉煌成就。但是,改革开放进行了三十多年,已经行至深水区,容易改的都已改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全是难啃的“硬骨头”,所触及的矛盾更深,涉及的利益更复杂,遭遇的阻力更大,与此同时,改革的队伍在分化,改革的分歧在加大——一句话,现在的改革现在正在陷入一种困局。
困局困在哪里?如果我们按照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改成什么这样一个逻辑来思考当前的改革,就会发现,为什么改、改什么都基本上不存在什么争论,而改成什么也能在执政高层到普罗大众之间达成一致,存在分歧最多、最大的、最难协调的,全都集中在怎么改上。怎么改这个问题又可以继续往下分解,包括改的方向、改的次序、改的力度、改的方法等等一系列问题,都存在激烈的争论。这些争论便汇合成为改革的路径之争,也就是当下改革困局的核心所在。
为什么会有这些争论?答案还要从改革开放自身的历史中去找。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一方面,带给了人们自由——追求个人财富的自由,表达利益诉求的自由,捍卫个人权益的自由;另一方面,也带来了社会阶层的分化与发育,每一个社会阶层都有自己的利益诉求和理论依据,对改革的措施和步骤有自己的规划和期待,都理直气壮的以为自己的主张应该在进一步的改革中得到体现,以实现利益的最大化。这些都不可避免的改变了改革的环境,给改革带来新的挑战。
比这种利益掣肘更为严重的是,改革者所面对的社会环境日渐浮躁和极端。三十多年来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解放人们利益追求的同时也弱化甚至消磨了人们的精神信仰,没有人愿意为了长远的发展和整体的利益而牺牲自己,改革者要在众多的利益主体之间、多元的思想主张之间、多样的目标追求之间进行调和,本身就象走钢丝一样左右为难,难以保持平衡。而利益争夺的极端则是爆发冲突,引发社会动荡,带来更为严重的后果。多年来片面的强调经济发展,而忽视了社会、文化建设,整个社会的道德底线随着经济的发展一降再降,人们受金钱狂热、利益狂热和效率狂热的综合作用,加上极左、极右的蛊惑,日渐远离理性,变得浮躁而粗暴,甚至极端。在这种情况下,改革者可谓左右为难,动辄得咎——放弃改革、因循守旧以继续保持过渡型扭曲体制为全社会所不允许,而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发意想不到的后果,陷入更为混乱的境地,甚至跌入权贵资本主义的陷阱。
从我们两千多年的历史来看,改革远比革命要困难,成功的概率更小。改革本身是一项创新,是对原有体制、做法的弊端的纠正与去除,是对原有利益格局的再造,甚至可以说是一种试误的过程,根本不可能确保万无一夫。但现在日益强化的利益掣肘、趋于极端的社会环境,无一不为改革者设立障碍。无论怎么看,现在所进行的改革都象是在刀尖上的舞蹈,考验的不但是舞者的能力和魄力,而且还有智慧和技巧。这些都远非几个自由平等、公平正义、宪政民主、有限政府等几个概念就能够解决。
在我看来,面对这样的困境,唯一的出路还在于,看清现状,找准方向,坚持原则,从中国的现实出发,从三十年改革开放的得失中总结经验,找到一种能为各方所普遍接受的价值理念,让争论与行为统统回归到理性的轨道,有所争取,也有所妥协,并以此为基础,形成一个综合的、统筹的、系统的改革方案(或许就是顶层设计),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五位一体”的改革。李佐军先生在其新书《中国改革新思维——改出一个“人本市场经济”》所提出了“人本市场经济”一说,正是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
李佐军先生意图从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历程中寻找解决当前困局的答案,应该算是做到了。他在上篇对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历程作了一个大略的回顾,对此间产生的一些有过重要影响的改革理论进行了简要的评说,从正反两方面总结了改革的得与失,试图对改革的起因、过程、成就、成本、问题、经验和启示等做一个完整的解释和评价;中篇分析了改革的前景、面临的形势、需要警惕的问题和误区等问题;下篇则阐述了下一步改革的新思路、新任务和新举措,旗帜鲜明的提出了“人本市场经济”的口号以及一整套的改革方案。
虽然我并不认为他所提出的这一概念有多么高明、多么新颖,这一方案有多么系统、多么管用,就真的能够引领中国的改革开放,书中的内容也多为老生常谈,并不引人入胜,但作者那种认真、客观、理性的态度还是让我非常佩服。通读完全书后我也相信:作者在这本书中所贡献出来的思想,不但对于我们普通大众更好更加全面的认识改革开放,认清当前形势,明晰未来发展大有裨益,而且对于改革的决策者们舞好这刀尖上的舞蹈具有一定的参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