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爷爷是一个让我既爱又恨的人,他遣散一个把他当作“神”的宗教,让我觉得他是个模子,但晚年那些奢靡生活又让人不屑。还有他的文字也是那么让人纠结。虽然独树一帜否定了基督教、印度教、佛教等诸多教派,但很多观点还是让人感觉比较认同,有点一贯教的味道,取众家之长,宣扬真善美。但是所有观点的论述过程的逻辑经常让我有些迷茫,A、B都是我认可的观点,但A怎么就能推导出B呢?有点强拉因果的嫌疑。也许是我理解能力的差距,反正真理就是那么自己蹦出来了。
这本书就是典型克爷爷的文字。有的没的写几天日记,赞叹下环境的美妙再莫名的开始了些思考,很多时候莫名的得出了结论。都挺好,但总觉得缺少点之间的联系。反正克爷爷的想法也许是,别想太多,听我的就是了。
当然那么多日记的主题还是有的,主要是关于冥想乃至感悟世界实相的方法。否定了很多对冥想夸夸其谈的观点,克爷爷认为冥想是完全放弃“想”这个动作的,或者没有任何行为的状态。完全是空的境界,这是无法描述的,因为你什么都没去观察,说也说不清楚。其它门派包括佛家,印度教等等虽然仪式过程各不相同,但最后的境界也似乎都是如此。也许那里真的是这个世界的实相。如果真是如此,其实说真的,时间也将会灰飞烟灭了。很有意思的状态,很多人信教也是为了这个状态。也许只有亲身经历过才会理解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