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日记》读后感(五):没有特定方向的感受力
《心灵日记》是克里希那穆提的一本日记,记叙了他自一九七三年到一九七五年在英国、罗马、美国等地的观察和思考。从这些非常自由、直接的日记体手记中,我们可以深刻体会到克氏对宇宙万物、自由、真理、爱的独到见解和感受,以及这位近世最伟大的心灵导师的人格与思想精髓。
他说:你必须拥有一种对万事万物的感受力——对走过墙檐的野猫、脏乱、尘嚣、人类的贫苦无依,都有强烈的感受。你的这份感受力是没有特定方向的,也不是一种来来去去的情绪,而是整个神经系统、眼睛、身体、耳朵等等,都能敏锐地感知。你必须随时随刻处在高度敏感的状态,除非能变得如此敏锐,否则很难产生智慧。智慧是透过感受力和观察而产生的。
前言
1973年9月,克里希那穆提忽然开始写日记,之后将近半年的时间里,他每天都会在一个笔记本上记录生活的点滴。那段时间的头一个月,他住在英国汉普郡的布洛克伍德,其他时间住在罗马。一年半之后,他到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在那里他恢复了写日记的习惯。
几乎在每一篇日记的开头,他都会先描写一下自己熟悉的某处自然风光,但只有三处描写的是自己所住的地方。因此之故,第一篇日记的第一页描述了布洛克伍德的小树林,但到第二页,他明显是想象着自己来到了瑞士。1975年,他才搬到加利福尼亚州居住,从这时起,他才再次描写了自己居住地周围的真实环境。其余的部分,他都是在回忆自己曾经住过的地方,虽然是回忆,但他的描写十分清楚,从这一点足以看出他对自然风光的记忆是多么清晰,这么清晰的记忆正是源于他那敏锐的观察力。这本日记显示出他与大自然的亲近对其思想具有何其深刻的启发意义。
在整本日记中,克里希那穆提以第三人称的“他”称呼自己,偶尔会告诉我们一些有关他自己的事情,这些都是他以前不曾讲过的。
玛丽·勒琴斯(Mary Lutyens )
-----------------------
1973年9月21日
一觉醒来,脑海中空空如也,没有任何思绪,也没有任何问题,这种感觉真好。此时,心灵得到了休息,恢复了秩序井然的状态,这就是为什么睡眠非常重要的原因。心灵会在醒着时为它的关系和行动带来秩序,好让心灵在睡眠时获得充分的休息;或者,心灵会在睡眠时努力安排自身的事务,使自身感到满足。在白天时,很多因素都会导致人的脑海再度陷入混乱状态,而在睡眠中,心灵会挣扎着试图摆脱这种混乱的状态,理清思绪。心灵、头脑只有在有秩序时才能有效而客观地发挥机能,任何形式的冲突都会引起混乱。在每一天里都会经历这两个过程:睡眠时努力维持秩序,清醒时努力处理混乱。这是生命的冲突,每天都在进行。头脑只能在安全的状态中发挥功能,在矛盾和迷乱中则无法发挥功能。所以头脑会努力从一种神经过敏的处方中发现安全状态,但是冲突会变得更激烈。所有这一切混乱得到逆转之后就会产生秩序。当观察者就是被观察者时,就会有完全的秩序。
房子旁边的小路绿树成荫,非常静谧。那里,有一个小女孩哭得很伤心,只有小孩儿才会如此。她想必有五六岁,与她的年龄相比,她的身材显得很瘦弱。她坐在地上哭得很伤心,脸颊上满是泪水。他在她身边坐下来,问她是怎么回事,但是她却不说话,在啜泣之中喘不过气来。她想必是挨了打,或者是把自己喜爱的玩具弄坏了,或者想要做什么却遭到了严词拒绝。母亲走出来,摇动孩子的身体,把她带进屋去。她几乎没有看他,因为他们两人是陌生人。几天之后,沿着同样的小路走着,孩子从她的家中走出来,满脸微笑,跟他一起走了一会儿。她母亲想必允许她跟陌生人在一起。他时常走在那条绿荫遮蔽的小路上,而小女孩会叫上哥哥、姐姐出来跟他打招呼。他们会忘记自己的痛苦和创伤吗?他们会逐渐学会逃避和抵抗伤痛吗?保有这些创伤似乎是人类的本性,而他们的行动会因此变得扭曲。人类的心灵永远不会受到伤害吗?不会受到伤害就会很天真。如果你不会受到伤害,你自然就不会伤害别人。这是可能的吗?我们生活于其间的文化,确实会深深伤害心灵和内心。噪音和污染、野心和竞争、暴力和教育——这一切以及更多的东西都增加了痛苦。然而我们却必须生活在这个充满粗暴和挫折的世界里:我们是世界,而世界是我们。受到伤害的是什么呢?是每个人为自己所建立的形象。很奇怪,这些形象在全世界都是一样的,只有一点点不同。你所具有的形象,与上千英里外的人的形象具有相同的本质。所以你就是那个人,你的伤害是数千人的伤害:你就是他们。
你有可能从不受伤害吗?只要有伤害,就没有真正的爱,此时的爱就只是短暂的快乐。当你自己发现“从不被伤害”的美时,过去所有的伤害都会消失。
虽然他身上发生过很多事情,包括谄媚和侮辱、威胁和不安全,但他不曾受到伤害,这并不是因为他不敏感或意识不到伤害,而是因为他没有自我影像、没有结论,也没有意识形态。影像即是抗拒,当影像不存在时,抗拒就会显得脆弱,但不会有伤害。你不可能刻意要显得脆弱、刻意要显得高度敏感,因为以刻意的方式去发现的一切是同一个影像的另一种表现形式。请了解这整个动态,不仅在字面上了解,还要对它有一种洞察。要毫无保留地意识到它的整个结构。如果能看到它的真实情况,他就不会再为自己建立影像。
池塘溢满水,上面有一千个倒影。天色黑了,而天堂开放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