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不长时间翻完了这本书,觉得颇能引发人的思考,并偶然也引发人的某种情怀,尤其是在这个时代,作为中国人的一员。
随感之一,在时代发展变动的过程中,真理与正义在哪?是美国的自由民主,还是与之相反的?乍一看此书,感觉作者的阴谋论,及其颇符合现代中国“主流”价值观的东西可能是不能立足的吧,然而再看下去,会觉得情况也许并不是那样,如关于转基因的论述……总之,我(们)无法确定事实是怎样的,一方面自己平时并不太关注这些国家大事和国际事务,一方面事实也许是极为复杂的,但如果真理与正义本身是存在并值得追求的话,此书总是值得参考的。
随感之二,作为现代的中国人,应该如何立足于这颗蓝色的星球?自身存在哪方面的问题,特别是一些瓶颈困境或难解之局(如名实问题),固然需要很好地去解决。此外,与外面国家的关系问题,特别是如何处理好与一些既敌又友的国家的关系,也需要这个时代的中国人去创造性地去解决。但一个基本的立场是应该可以确定的,即必须独立自主,不能受制于他人他国,同时展开各方面的国际合作,尽管这是复杂的难题,然而是无法回避的。极端民族主义是不可取的,但中国必须有对自身国家民族的信心,必须有对这十几亿人口的关怀眷顾,也是天经地义的。
随感之三,撇开这本书所谈的主题,我联想到一些东西,也可以说是长大之后偶尔萦绕于心的一些感怀。即通过民族国家的观点来看待这个世界,包括政治、文化、学术等等,也许会展现一个新的视野和观点。虽然没有经历过轰轰烈烈的文化革命时代,但那个时代的余声与遗存还是能感受到一点,无论是好的或坏的(从历史角度看,坏的东西就是坏的,但坏的东西必然要借助好的来得逞,所以好坏此时就纠缠结合在一起,必须有这种洞察之眼才能正确对待一段特殊历史吧),都是的确在我们的年幼的生命中存在过的。现在也只能通过假想,即在那个时代,凭借着一种开天辟地的气魄,也凭借着现在看来是有问题的理论、思想,我们可以昂视千古,也可以批判性地对待东西方一切的历史文化……也许与现象学中的“加上括号”(对这我还不是很懂)有某种类似之处,即把它悬置,自己则有一个清醒的立足点。这些年的改革开放,当然思想思潮是逐渐丰富了,但也可能产生众声喧哗以至于乱杂无章的情形,在此时回想那个单纯的、热烈的、也许有些盲目的时代及其思想,也是一件有趣和有益的事。这绝非主张不应分清是非,并且,历史是不会倒退的,但从历史中学到的,有助于我们开创未来。应用于这个时代的思想文化现象,即我们是否要反思美国式的文明及其普世价值?“普世价值”本身既然是普世的,从其名号可知它是有永恒价值、是正确无误的,但落实到一个特殊的国家,落实到现实的政治中,就值得人们警惕了。总之,是是非非,老祖宗留下的这一教训仍是我们对待和处理问题的一条准则。
最后,对于未来,我仍是充满信心的,换句话说,假如不充满信心的话,又该怎样呢?另一方面,这不妨碍我对某些地方仍感到悲观,这也许依赖于一时一地的心情乃至身心状态……中国啊,中国哦……
因为偶然拿起这本书,且多翻了两眼,才使我得到以上的一些想法,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幸运。因此,此刻我认为这本书是好的,至于今后,随着阅读与思考的增加,会如何看它,那是另一回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