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台湾往事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台湾往事读后感10篇

2022-04-07 03:34:10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台湾往事读后感10篇

  《台湾往事》是一本由凤凰书品著作,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2.80元,页数:240,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台湾往事》读后感(一):蒋的遗嘱

  在中正纪念堂里看到了蒋的遗嘱,居然有些心酸。今天再看到,百感交集。在台北的时候有些连笔字看不清,很多大陆游客都站在中正纪念堂里面默念蒋的遗嘱。书中称蒋为老先生,也是全面的认识了一个统治了全球五分之一人口的领导人。

  《台湾往事》读后感(二):意犹未尽

  最近,老板带大家去了趟台湾。我没去,原因有很多。

  做为补偿,读了这本书。

  感觉,当年的日子都不好过。

  台湾,是白色恐怖;大陆,是红色革命。

  再有,是对孔祥熙的重新认识。

  原来他老人家是追随孙中山多年的有志之士,有钱实乃家底厚而已。

  最后,引用蒋孝严(又名章孝严)的话,“人生是长跑,不是短跑,后段的冲刺才更加重要。”

  《台湾往事》读后感(三):全书的最大问题在于:凌乱

  全书的最大问题在于:凌乱。首先是行文组织结构的凌乱,以对话和叙事交叉的方式推进叙事,带来的最大问题就是逻辑切换,有时候还有想一下才能意识到现在到底是在对话还是第三人称叙述;其次是对话纪实本身对于逻辑结构没有那么强调,再加上编辑成书对其中一些话语的删减,使得想依靠对话形式来贯穿主线变得十分困难。

  本书所请到的叙述人倒都是很有说服力,但是可能由于是口述历史成书本身的局限,联通这本书在内的已读过的同类型书,都没有能令人满意的。

  《台湾往事》读后感(四):往事。

  我们无法重新定义历史,也无法一一揭开历史的谜团。我喜欢读历史,是因为在里面可以看那些离我们遥远的人,发生离我们近的事。蒋介石,宋美龄,孔祥熙,白崇禧等等,这些曾经牵动整个中国的人物,如今已飘入天际间,他们的是非功过,留与后人评说。他们权倾一时,他们富可敌国,但他们所承受的压力也是我们的多倍,多多倍。所以,想成功,势必要承担比他人更多的痛苦和磨砺,哪怕是一次一次的死亡。成功的人,不一定开心,因为担当的多了,国家兴亡,发展大计,都让历史名人们无法感受真正的幸福。我庆幸自己生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庆幸没有饥荒,没有动乱,没有战争。我弱小的身体,只能在这个平静的年代中,慢慢品尝过去的故事。往事,也只是往事而已。

  《台湾往事》读后感(五):历史大人物的点点滴滴

  最近读了《台湾往事》,有关四大家族的历史,总是读不厌,与以往的历史书不同,这本是凤凰卫视一档访谈节目的集结,也应源头是电视访谈,所以读来少了点严肃,多了点细节带来的亲切。印象比较深的是白崇禧的晚年,戎马一生却因老蒋对他的猜忌最终郁郁不得志,而在妻子过世后,更是茫然所失,一幅在那里寻寻觅觅的样子。其次是蒋孝严讲的那段少年时期与弟弟,外婆相依为命,在蒋门外度过的日子,非常艰辛,叫人叹同样是蒋家骨肉,承载的命运却天壤地别。孔令仪讲的与蒋介石,宋美龄一起生活的那段读来非常快乐,尽管她见证了蒋家人一个个地离世,但总体来说,生活一直顺利,更是从小得到长辈宠爱,算是这些人中比较幸福的。

  历史大人物的点点滴滴,读来极富人情味,凤凰出版社的出品,也相对比较客观,四颗星推荐给想了解那段民国历史的朋友们!

  《台湾往事》读后感(六):猜疑,缺少

  攻下四平和长春以后,蒋介石却坚信不会有更大规模的战争爆发。此时的他对共产党依然抱着轻视的态度,认为“中共除一部分外,本属乌合之众,经此次打击,势必瓦解无疑”,“共果不就范,一年期可削平之”。而且蒋介石深感白崇禧的才干越突出,对自己的威胁越大,因此,他将白崇禧任命为国民政府第一任国防部长,名义上是军事系统的最高决策人,实际上却远离了战场。对于白崇禧乘胜追击的建议,蒋介石自然也没有采纳。

  婆过世以后,家里面的情况又是那样的困顿,我们回蒋家的念头是有,可是怎么做?我们根本不知道怎么来进行。到念大学,我跟孝慈谈到回蒋家这个问题,我们只能够得出一个结论,就是顺其自然。顺其自然的意思就是没有答案啊,这很无奈,就是没有结果。等到了各自的职场,有工作了,我们也只能说希望尽快跟父亲见个面,什么时候能够认祖归宗。不过在当时来讲,这几乎是没有办法达到的一个目标。我们两个人就像两个“小虾米”,蒋家就像个“大鲸鱼”啊。

  《台湾往事》读后感(七):历史人物的另一面

  这本书有七个小故事,都是关于中华民国以及台湾地区的重要历史人物和重要历史事件的。这些历史人物都是在近代现代史上熠熠生辉的大人物,而这些历史事件也足可以写入历史教材,但是我读完这本书,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那些重大史实或者历史人物的丰功伟绩,而是那些历史人物背后的温情的一面,蒋公和宋美龄之间令人动容的爱,蒋孝严兄弟俩一生未能见到生父的悲痛,蒋公对孔令仪的关心,孔令仪对小姨宋美龄临终之际的孝顺。历史人物也是人,纵使人民日报评价蒋介石为“敌人”,白崇禧,蒋经国在大陆地区评价也不高,但是他们在生活中这些温情的一面也足以令我们感动。

  历史是人写的,而故事也不是事实的真相,只要从人口中叙述出来,都会经过内心的加工,作为一本通俗历史类书籍,该书讲故事的手段是“口述”,不是常见历史书中的宏大叙事。这些也许是经过讲故事人加工过的历史,但是,作为历史教材的补充,或者我们想了解历史人物的另外一面,充满人性的一面,这本书的确值得一读。

  《台湾往事》读后感(八):一个时代的落幕。

  整本书让我有感触的是白崇禧的无奈,是他的英雄无用武之地,是他的郁郁寡欢,是他的“我只给党国一个交代,给历史一个交代,而不是给蒋介石一个交代”,是他于任何时候的隐忍。

  看到他在妻子过世的时候,这位从不哭的英雄哭了一天,妻子的离去让他更是精神恍惚。多少英雄是情史混乱的人渣,是抛弃结发妻子追求所谓真爱的贱男,可是,他不是。

  每位英雄的逝去都代表着关于他的时代的结束。

  蒋孝严的蒋家门外的日子也使我感慨。除了父亲死时偷偷去看父亲的尸体那一次外,另一次便是一场宴会上远远的一次目光交接。生活清苦,与同父异母的其余几个兄弟相比,天差地别是再好不过的形容了。身边的亲人相继离去,等到60几岁才恢复蒋姓,这个姓带给他的除了让他更加知道只能靠自己的努力才能去见到他的父亲,得到认可外,别无可用。

  起初是被开篇的蒋介石的搞笑死因吸引,却感动于上面两个章节。这是一本好书。

  《台湾往事》读后感(九):以后人的角度讲述前人的故事

  不知道出于什么考虑,今年买了一本关于台湾过去历史的故事,后来一直搁置没有看,在10月份过去的时候,看看今年读完的书60本都没到,拿出了最后2个月的读书计划,争取冲刺冲刺,所以,在这样的潮流下,把《台湾往事》看完了。

  这本书刚开始我以后是讲国民党撤离大陆,也就是1949年之后的事情,其实不然,通过一些国民党元老后人回顾了那时候一些历史点滴,确实很多事情,我读完在这本书才了解。

  读历史方面的书,在跟随里面的主角起起落落的同时,自己或多或少有自己的一番体会,尤其是今年十一去庐山玩的时候,从庐山仙人洞前行,于山林隐蔽处见标有“谈判台”字样的独立小屋,铁门铁窗,便是当年马歇尔特使与蒋介石会谈之所,习称“谈判台”,所以感觉更是不一样,不管怎么样,人的血脉一直在传承,前人的故事一直在延续,或是被正解,或是被歪曲,谁又能真正知晓呢?

  《台湾往事》读后感(十):读《台湾往事》随记

  读完《台湾往事》确实对那一段历史有了新的认识。前段时间也在读一本《中国近代史》看到一半实在难能坚持,相对于历史的正面陈述,《台湾往事》通过对历史见证人的口述历史,从侧面去窥视那一段往事却很容易让人有读下去的欲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台湾往事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