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传统节日作文5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传统节日作文500字

2022-07-05 01:04:03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传统节日作文500字

  提升写作能力,做到手到擒来,希望这篇文章对您的作文能力提升有帮助,希望以下这些传统节日作文500字,能对您有帮助。

  篇一:传统节日作文500字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入就是年”,每当我读这个《春节童谣》春节就来了。

  说到春节,不由得想到它的来历。传说有一头兽叫年,到了春节就来村吃人,人们怕它就到山里身躲避。后来,有一个老人想我们身躲在山里不是办法。他发现年怕炮竹声,也怕红色。人们每到过年都放烟火,贴对联。后来,年再也没有来。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包馄饨。首先把肉或菜放到皮上面,然后,前后卷起来,捏住两边,折过来捏紧,一个元宝形状的馄饨就好了。有时会放把硬币包进去,好像说谁吃到有硬币的馄饨,幸运一年。

  最有趣的是放烟火。听烟火声噼里啪啦的响起。有的小朋友双手紧紧捂住耳朵,胆小的吓得撒腿就跑。烟花在空中绽放像一朵朵小花,也像一个个小太阳。

  我喜欢春节。

  篇二:传统节日作文500字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入就是年”。小孩子们唱着童谣,春节说来就来了。

  一说到春节,我就想起一个传说。很久以前有一个叫“年”的怪兽,它每年都下山来吃人,人们把那只怪兽叫做年兽。不巧这一年的年兽来势汹汹,又抓了几个同胞,一个小女孩来到了那个村庄,她穿的很破旧,挨家挨户的要饭。到最后一家的时候,门开了,一位老奶奶把她请进屋,小女孩为了报答老奶奶就告诉诉奶奶驱赶年兽的方法:放爆竹,奶奶也是半信半疑,结果驱于了年兽,人们把这一天定为除夕。

  我最喜欢做的是包饺子。先把皮放在手心上,再用勺子把馅放在饺子皮中央,再蘸水把它对折,捏紧,元宝一样的饺子就包好了。

  我最喜欢放烟火了,有的像孔雀开屏,有的像调色板,有的像巨龙腾飞。

  我感觉吃水饺,看春晚,是很温馨的。

  我喜欢春节。

  篇三:传统节日作文500字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

  那一天十分的热闹,据说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日子。端午节里我们可以享受美——粽子。粽子是用青青的箬竹叶包整的,它又长又小,三角形的样子像一个被裹着绿色外套的小宝宝。经过蒸煮后,剥开叶子里面是棕褐色的糯米,中间还有五花肉呢,掀开锅盖飘出阵阵清香来。我拿起一个粽子,摸上去软软的,我趁热咬上一口,那味道好极了!我每次都会狼吞虎咽地吃完它。

  莱恩朋友,欢迎你来中国玩,感受我们的传统佳节,品尝中国的美食。

  篇四:传统节日作文500字

  ×月×日星期×天气×

  中国有五十六个民族过中秋都有不同的习俗,都有着自己独具特色的地域特色,无不展示着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追月节、拜月节、女儿节和团圆节。中秋节夜晚的月亮比平时的更美,更别有特色,每到8月15日,月亮那弯刀似得身子不知何时变的这么圆滑,就像披上了一层冰薄似的轻纱。皎洁的月光,照射在大地上,给大地洒满银光,优美的姿态衬托这她那婀娜多姿的身子,真是美极了!

  中秋节虽然只有这一天的时间,但是,家家欢乐。在那一天,白天倒没有什么,逛逛街,去买月饼,有些人恨不得几天前买好了月饼,就等着晚上吃呢!到了夜晚,家家户户都早早的洗完澡,随随便便吃完饭,就立马跑到楼顶上去观赏月亮,大家聊聊天,喝喝茶。年龄差不多的大一点儿的孩子便坐在地上,抬头仰望着天空,用手指数数星星,观察月亮的变动。小一点的孩子就哭哭闹闹着要妈妈给他们讲关于月亮的故事,他们的妈妈就这样讲述起嫦娥奔月的故事。

  中秋节,吃月饼是必不可少的,所以赏月时,妇女们就端上一盒盒香甜可口的月饼,大家一边吃月饼,一边观赏月亮,别提有多高兴了。

  月饼有许多种类:冰皮月饼、雪皮月饼。里面的馅更是美味,有豆沙、五仁、蛋黄还有水果……真是应有尽有。而且口味独特,吃起来香,尝起来甜,色味双美,真不愧是我国有特色的食物啊!

  中秋节表现了中国的地域特色和传统文化,象征着团圆美好的意义。中秋节,吃月饼,观赏月,好团圆,合家欢。

  篇五:传统节日作文500字

  我最喜欢过春节了,因为过春节可以放烟火、贴春联。每个地方几乎都是敲锣打鼓、张灯结彩、喜气洋洋,送旧迎新的活动举办得热闹非凡。而且,我还知道压岁钱的来历呢!

  传说有一个叫“祟”的小妖,他每年除夕夜里都会摸小孩子的脑门。之后,小孩就会变成痴呆疯癫的傻子,于是有一对夫妻就不睡觉,守着“祟”。而且,他们还在枕边放了用红纸包的钱,“祟”来的时候,忽然发出一道金光,他尖叫着跑了。之后,大家纷纷绞仿,“祟”就再也不来侵扰了。日久天长,就被称为压岁钱了。

  春节中最好玩的就是放爆竹了,一仰起头,哇!千姿百态的烟花飞上天空,有的像一个花苞,在天上欣然怒放,有的像一枚枚子弹冲向云宵,还有的像一条威武的龙,在空中神气地游动……,各种各样的烟火多得数不清。

  我放了一个样子很奇怪的火炮,蝴蝶形状的纸片上还系着一个小鞭炮,我把它放在地上,然后小心翼翼地点着,只听发出“扑,扑”的声音。只见小蝴蝶从地面摇摇摆摆地转到了空中,时不时“吐”出灿烂的火花。

  生活中处处都有中国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传统文化是祖国的宝玉,是要我们代代相传的。

  篇六:传统节日作文500字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我盼呀盼呀终于盼到了热闹非凡的春节。大街小巷充满了过年的气氛,大红的春联贴上门,火红的灯笼满街挂,红红的新衣身上穿,沉甸甸的红包手中拿,红艳艳的鞭炮响不停。

  新年的味道,是贴在门上的那一副副春联和在屋檐下的一串串大红灯笼。除夕之前,家家户户都会大扫除,我们家也不例外。首先把窗户一抹,要抹的窗明几净,光鉴可人。然后再把地一拖,一扫,要做得干干净净。最后就是我最喜欢做的事了,贴对联,先把我的小房间的窗户上贴上了一只大大的、红红的米老鼠,再把妈妈的房间贴上一个个大大的福字,最后在客厅里挂上了两个大红灯笼。

  把旧春联撕下来,细心地贴上崭新的春联,这让我不禁想起王安石的诗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联寄托了人们对新的一年的期待与祝福。火红的灯笼被高高挂起,烘托出一片喜庆的新年气氛。

  新年的味道,是全家人开开心心在一起吃一个团年饭,和收获很多红包的日子。每到吃年饭的时候大伯、小伯、哥哥、姐姐、爷爷、奶奶......亲朋好友都会聚在一起吃个团年饭。吃饭的时候我们都会干杯敬酒。祝福长辈,问候亲友。而长辈就会给我们发红包,收到红包的我们就会说一声:“谢谢。”红包是红的,是因为里面装的是家人的关心、希望和爱。所以我爱团年饭,我爱红包。

  新年的味道,是噼里啪啦的烟花声,和欢快的大叫声。吃完团年饭,我们来到室外,开始放烟花。我拿起来了一个花炮,把它点燃,五彩缤纷的花炮飞上了天空。在夜空中绽开了笑容。这时姐姐点燃一根烟花,可这跟烟花并没有飞上天,而是喷出了火红火红的小花,弟弟、妹妹大声喊:“太美了!太美了!”这是哥哥拿起一个冲天炮,说:“快看,我要放冲天炮了啊!”只听“唰”的一声冲天炮飞上了旷亮无比的天空,它们像孔雀开屏一样在空中绽放。抬眼望去,天空变成了五颜六色,各种各样,千姿百态的彩色世界。

  春节是一个除旧迎新的日子,是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是一个可以收获红包的日子,所以在所有的节日中,我最喜欢春节。

  篇七:传统节日作文500字

  寒风呼啸,大雪翻飞,是一种模糊的印象,是一番番温馨的话语,二十四个节气纷纷迎来,天上下起了鹅毛般的大雪,唉,又错过了,我无奈的起了床,洗漱过后,期待成了冬日里的一缕温暖,雨非是雨,雪非是雪,时而是个期盼的神情,时而是一场短暂的皑皑白雪……阳光照耀使朵朵鲜花绽放,片片飘雪成了冬至前的约定。

  白白的在大地中娇养,冰冰的在润雨中转变,二十四个节气,二十四个期约,让皑皑白雪呈现我的笑脸。

  阵阵硝烟飘然而起,农家的冬至即将开始全新的旅程。

  炒瓜子、炸豆子、品花生,大家已经忘却祖先遗留的种种习俗,我们应该保留祖先留下的传统习俗,老人们总是说“有的吃,吃一日,没的吃冻一日。”那只是民族传统习俗罢了,各地的传统习俗不同,冬至那一天全家欢聚一堂,边吃炒货,边聊家常,有说有笑的过冬至,我们不能遗忘祖先遗留的传统风俗,我们大家在冬至迎接迎接冬日里的第一场大雪……

  每一个节气,每一个节日,我们都不能遗忘,冬至话下,总有一缕缕温情,与亲切的问候在冬日里涌动又是那个场景又是那份企盼,迎来了新的一年。

  篇八:传统节日作文500字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那一天十分热闹。据说吃粽子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在这一天我们可尽情地吃粽子。剥开粽子咬上一口,软软的,香香的糯米又糯又甜。妈妈告诉我,粽子是用小竹叶包的,白白的糯米中间还要放颗红红的枣。看到我吃得停不下来,妈妈拍拍我的肩膀笑着对我说:“粽子的主要食材是糯米,不能吃太多,不然会消化不良的。”可是这么好吃的人间美味,我真是欲罢不能啊。

  亲爱的莱恩小朋友,欢迎你来我们中国玩。

  篇九:传统节日作文500字

  篇一:三年级上册第五单元作文1200字:传统节日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每逢传统佳节,人们就会吟起这些脍炙人口的诗词佳句,感受我们中国人独有的或热闹或温馨的过节方式。

  传统佳节是中国文化的瑰宝,是中国的精髓,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悠久,勤劳与智慧代代相传。因此,我们不应该忘本,应该保存我们的传统节日,把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发扬光大。可如今,“时尚”的人们脑子里却多是一些洋节,什么情人节、复活节、圣诞节,而我们的传统节日,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却几乎已经忘却了,如同珍珠,被那些玉石、翡翠磨得暗淡无光。记得去年端午节早上,妈妈早早地起来准备了粽子,我们全家一起过端午节。晚上,邻居来我家,偶尔说起:“今天怎么这么多卖粽子的?”我说:“阿姨,今天是五月初五,端午节呀!是纪念我们的祖先屈原的呀!”阿姨说:“是吗?我怎么忘了?”这句话让我瞠目结舌。记得过圣诞节时,他们家装扮得比过春节还热闹,而我们自己的传统节日,他们却已然忘却。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我们拥有自己的“瑰宝”,为什么不珍惜呢?每年,我们在正月初一喜庆的鞭炮声中穿上新衣迎接新的一年。在草长莺飞、细雨飘丝的春天里去祭奠我们的祖先,端午节的粽子要结结实实地包好,以此来纪念屈原那“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般纯洁的品格,他那竹子般宁死不屈,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清高,让世代人感怀,化为催人奋进的力量。我们在重阳节里更加尊重老人,在中秋节时珍惜月圆的幸福。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深深为此感到自豪,而有些人却那么容易把自己的节日淡忘,那么他们是不是活得太粗糙、太匆忙,以至于“太忘我”了呢?而盲目地去追赶所谓的“洋潮”,是不是被暂时表面的热闹炫迷了双眼、冲昏了头脑呢?

  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我们的祖先留下的传统文化,如今却被我们轻易地抛弃或淡忘。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我们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悠久的文化,四大发明化为优雅的舞蹈,表明了我们民族特有的深厚的艺术文化和高雅的思想内涵,这些无不让世界所叹服,而作为一个中国人,耳听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感受着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的内心是不是汹涌澎湃呢?是不是有强烈的民族自尊心与自豪感呢?这些传统节日不正是我们灿烂的传统文化的浓缩吗?而我们却被那些表面精美华丽的翡翠玛瑙覆盖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是无法替代的!即便那些是潮流,可我们应该被翡翠玛瑙覆盖住珍珠的光芒吗?

  篇二:三年级上册第五单元作文500字:传统节日

  我国的传统节日可真多啊!有春节,元宵节,中秋节等等等等。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春节了。

  同学们,你们知道春节的来历吗?哈哈!让我白婧彤神探来告诉你们吧!故事要开始喽,准备好了吗?

  从前,有一只叫“年”的怪兽,它在每年的最后跑来吃人。为此,大家很焦急。一个个都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急得团团转。有个人知道年怕红红的和声响大的东西。于是,他让大家贴春联,放爆竹。这样就把年吓跑了。这个时候定为“春节”。

  春节习俗有很多。比如放炮,看春晚,贴春联与倒贴“福”字。我呢,最喜欢放炮了呢!我欢蹦乱跳地拿着刚买的炮向楼下奔去。“嘭”“啪”各种炮。瞧啊,那炮像一朵朵美丽的水花,迎着光飞奔而去,背着光慢慢落下。好美哦!OH!MYGOD!那火花直冲我奔来。我吓得拔腿就跑,夺路而逃。等火花熄灭了,我也跑得气喘吁吁了。

  除了习俗,最令人垂涎三尺的非美食莫属了。年糕年糕年年高升,汤圆汤圆团团圆圆,饺子饺子吉祥如意。在众多的食俗里,我最爱吃的就是美味的家家团圆的汤圆了。光看起来美,闻起来香,吃起来甜就能说明一切。咬开一口软软黏黏的皮呀,芝麻流露出来。再咬一口芝麻,哇哦!好美味哦!正是“此味只应地上有,天上能有几回闻”啊!

  过春节是我最喜欢的。有年的故事,有好吃的汤圆,还有美丽的爆竹。“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你给我们了多少快乐,我喜欢你!

  篇十:传统节日作文500字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在一年的节日中,我最喜欢的便是春节了。

  每到春节,大家提前好几天就开始准备年货了,大街上人山人海,都是在为春节做准备。到了除夕那天我会穿上新衣服,家门口也都会贴上红红的对联,除夕夜每家每户灯火通宵,鞭炮声日夜不断。一家人坐在一起吃团圆饭、聊聊天、看春节联欢晚会,时间在笑声中悄悄溜走。

  春节开心的事有很多:穿新衣、放鞭炮、贴春联、吃饺子、包饺子、看春晚……最让我开心的还是看春晚。八点一到,我就会立即打开电视机,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正式开始了。先是欣赏一段歌舞表演;然后一段相声表演,这逗得让我和家人哈哈大笑;我最喜欢的是小品表演,今年的青青茶馆我就看了好几遍。下面的节目一个接着一个,屋子里的笑声一阵高过一阵。

  到了凌晨的时候,随着一片又一片倒计时的呼喊,新年的钟声终于敲响了,大家互相道着新年快乐,给远方的亲友送上真挚的祝福,爸爸妈妈也给我发了压岁钱,并许下对新一年新的生活的美好希冀。

  我最喜欢过春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传统节日作文500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