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尊严为话题作文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尊严为话题作文1000字

2022-07-07 02:23:10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尊严为话题作文1000字

  提升写作能力,做到手到擒来,希望这篇文章对您的作文能力提升有帮助,特地精心编写的尊严为话题作文1000字。

  篇一:尊严为话题作文1000字

  回家的路上,不知何时起,多出一个卖报纸的孩子,10岁左右的年纪,左腿截肢,拄着拐杖。我从发现他起,每天都要买他一份报纸。

  一天,一位老人递过去1元钱,要了一份当天的报纸后转身就走。孩子在后面喊着:“爷爷,找你钱。”那5角钱,也许他当成了一种善意的馈赠,可是这个孩子却单腿跳跃着追出好远,把钱塞进老人手里。

  再去买报纸的时候,孩子没有直接接过我的钱,而是抬着头,嘴里一连串说出当天报纸主要新闻的标题,他说:“今天的副刊是E时代,写的都是数码科技的知识,叔叔,你看你需要吗,不需要的话就明天再来。”

  我问他为什么要这么说,他不好意思地说:“我在这里卖报纸,发现一些叔叔阿姨、爷爷奶奶是因为可怜我,才来买我的报纸。我希望,他们能把我看成是一个正常人,他们买报的原因是自身需要,而不是出于对我的同情!”

  再后来,孩子的身边多了一个纸箱做的牌子,上面写着:报纸———每天30份。

  几天后,我又买报纸。“今天不要钱的,叔叔。”小男孩把报纸递给我,“谢谢你们一直买我的报纸。我明天就开学了,不卖报了。今天的报纸送给你们。”他回头指着一辆崭新的自行车对我说:“这是我用卖报纸挣的钱买的新车,以后上学方便多了。”

  “家里人怎么不买给你,让你自己出来赚钱买呢?”

  “是我自己坚持要出来的,我想靠我自己赚的钱买一辆车。叔叔,你说,靠自己赚的钱买车,是不是说明正常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我看书上写着,这叫做人的尊严。”

  我被一个10来岁的孩子震撼了。

  尊严是什么?尊严对他来说,就是不依靠别人的施舍,哪怕施舍是善意的;尊严就是不假借别人的手来实现自己的梦想;尊严就是他稚嫩的声音读出的报纸内容;尊严就是每天30份报纸,而不是用别人对自己的同情去卖更多更多。

  篇二:尊严为话题作文1000字

  读了《尊严》这一文章后,我明白了人穷并不要紧,但是要有恒心,要有毅力。一定能获得很大的财富。

  内容是这样的:一个脸色苍白,骨瘦如柴的年轻人逃难,他疲惫不堪,饥饿难耐。但是,他来到了一位富有人家中。善良朴实的杰克逊大叔看到后,将食物送到了他面前。这个年轻人抬起头问道:“大叔您要我为你做一些什么。”

  “不用。”于是年轻人拒绝了给他的食物。年轻人有自己的做人准则,从不想不工受禄,他想用自己的辛勤劳动环取食物。正因为年轻人特殊的人格魅力,的到了杰克逊大叔的赏识。于是决定将年轻人留在自己的后花园中。由于年轻人具有脚踏实地的苦干精神,高尚的做人尊严,二十年后,他拥有世人羡慕的财富,成为了有名的富豪——石油大王。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劳动可以创造一切,劳动可以创造财富。我做为一名小学生只有辛苦劳动才能结出饱满的果实。

  篇三:尊严为话题作文1000字

  关于尊严的作文四篇 尊严作文

  关于尊严的作文600字一:尊严(611字)

  我们在语文课上学了关于尊严的三个故事,从国家的尊严到个人的尊严,让我感受到尊严的无处不在。是啊!人人都有尊严,无论地位高低、贫富贵践。守护自己的尊严,就是守护自己的生命!

  我就遇到一位守护自己尊严的老人。那是一个周六的早上,妈妈带我去她的公司玩乒乓球。妈妈的公司离姥姥家很远,坐265路公交车要十多站才能到。这个265路不仅人多,而且开的特快,妈妈曾经形容265路为“林中飞鼠”可见它有多快多险!上了车,我赶紧找了一个靠近座位扶手的地方站好。在车还没开的空隙,我环顾了一下我的周围,发现一位老人站在我的身旁,他看上去很老,满脸的皱纹,能有70多岁了。这么大年纪还出门真不容易,尤其是坐265路。嗯?他怎么站着?怎么没人给他让座呢?我在心里犯着嘀咕。于是我看了看他扶手的座位,是一位年轻漂亮的女士,她紧闭双眼脑袋斜靠在车窗上,整个一幅没看见的样子。在女士的前面坐的是一位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他目不斜视的望着窗外。现在人怎么这样?难道真没看见?唉,可怜我们这一老一小了!车飞速的开着,坐着的人依旧心安理德的坐着,车已经开出十多站了,好累啊!到鲁美站时,这对年轻人终于下车了,老人看着空空的座位依旧站着。这时,旁边一人说道,老人家你怎么不坐?老人气愤地说:“这真是个座啊!这个座我坐不起!我这一把老骨头还站的起!”老人虽老,却维护了自己的尊严!

  我现在深深的体会到席勒的那句名言-------一个不会尊重别人的人,别人也不会尊重他的!

  关于尊严的作文600字二:要钱还是要尊严(603字)

  过年期间,我和父母一起去登黄山。在山脚下,我遭遇了一件令人难忘的事。

  在黄山脚下,我们全家刚刚准备启程,看到了一个卖橘子的老翁。他穿着厚厚的棉袄,因为天气寒冷,不停地搓着自己的双手,可还是冻得直哆嗦。我不禁产生了怜悯之情,就扯着妈妈的衣角,对她说:“看那个卖橘子的人多可怜,我们买他一些橘子,照顾照顾他的生意吧!”妈妈看了看那位老翁,对我说:“可怜是可怜,可买了那么重的橘子,你自己拎上山吗?”我一下子答不上来:是啊,爬山就够累了,难道还要拎这么重的橘子吗?妈妈看了看我,从包里掏出五元钱,向老翁走去,对老翁说:“我买你五元钱橘子,下山之后再来取,好吗?”老翁点了点头,目送我们上山。

  傍晚下山时,我们又看到了那位老翁。只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却摇身一变,变成了乞丐。他的面前已经没有了橘子,只有一个放着零钱的罐子。妈妈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走上前问他:“我们今天早上,在你这买了五元橘子,但橘子没有拿。现在橘子卖完了,你能不能把钱退给我们?”老翁愣了好半天,才说:“我是记得有一家人在我这里给了钱没拿橘子,但我怎么能确定就是你们一家?”妈妈站起身,看了看我,拉起我的手掉脸就走。这时,那个老翁对我们恳求道:“可怜可怜我吧!”可此时我对他却没有了半点怜悯之情,而是很漠然地走开了。

  我实在不明白,难道钱财比一个人的尊严更重要吗?一个人没有了尊严,活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意义呢?作为旁观者,我只能为这位老人而感到悲哀。

  关于尊严的作文600字三:把尊严留下(614字)

  这是上周六我看见的一幕,我想也是街头很常见的一幕。

  天桥那边,一个年轻的壮汉,衣衫的褴褛依然没有遮盖住他健全的身体“求求您了,您给点钱吧”然后是硬币在钱罐里碰撞的声音,年轻人跪在地上,不住的磕头,“咚咚”,这种祈求真让人心痛,虽然鄙夷,但面对如此可怜之人,还是给一些钱吧,不过在我心里,这种给予是施舍。

  天桥这边,优美的弹唱,唱的是一些农村小调,质朴悠扬……我转过身,惊诧地看到弹奏这样乐曲的竟是一个双眼失明的老人。老人脸上印满了岁月的沧桑,手上的老茧也鉴证了他学二胡的艰难。老人根本看不见谱子,我无法想象他是怎样学会拉二胡的,也许谱子,他早已印在心里了。生存,这是他面对的一个多么残酷的事情,在北京这样科技发达的城市让一个身无分文的失明老人怎样生存?活着,也许就是一种负担。而他却没有在暗无天日的黑暗世界里哀叹,而是用自己健全的双手弹奏着生命的奇迹!他没有跪在地上乞讨,因为男儿膝下有黄金,尊严,不能丢下。所以,面对生存,他必须做出选择,是躺在路边伸手祈求,还是走一条很艰难的路去维护他的尊严,一个失明老人的决定顿时让人震撼!为了尊严,他走上了一条荆棘载途的崎岖之路,也许他迈出的每一步,脚都会被荆棘深深的刺痛,然而他的自尊心竟让他变得如此坚强!

  一个是健全的壮丁,一个是身残志不残的失明老汉,截然不同的做法下体现着截然不同的人生态度。今天,你可以跪倒在地,你失去的就是整个人生,今天,你昂着高贵的头,你为自己赢得的就是为人的尊严!

  关于尊严的作文600字四:生命的尊严(618字)

  两个小时前打的送水电话,到现在还没送来,要在以前,我会再打电话催促的,可现在下这么大雨,我完全可以理解。随手翻开一本杂志,是乔叶的《感谢生活》。无意间,似乎听到咚咚的敲门声,那声音和哗哗的雨声混在一起,好比梦里的呓语难以分辨。仔细一听,没错,敲门声来自我家门口,我知道,一定是送水的来了。开了门,果然是。还是以前送水那小伙,一脸的憨气,头上的雨水正沿着他的刚盔帽沿往下滴,一点、两点......我有一种想哭的感觉,不为所谓的诚信,而为生命的负荷。

  他换完水,我给他十元,小声说:“那两元你不用找了。”因为只有两元,连我就羞于启齿,生怕他感到生命的卑微,所以声音小得不能再小了。他似乎没有听见,因为我看到他在口袋里摸钱。我急了,再重复了我的话语,这次我确信他是听见了,但是他什么也没说,摸出两元钱就放在我的鞋柜上,我哑然无语,难道是钱太少他不屑?还是不想被人瞧不起?他轻轻地带上门,一任我在门前的诚惶诚恐,步履匆匆地消失在楼道中,外面的风雨仍像饕餮吞吃的声音。我呆呆地立在原地,一个劲地自责,我想我一定是伤害了他。

  外面的雨,还在肆意地宣泄着,夜的黑,提前在屋子里漫延,在广漠澎湃的黑暗深处,我的自尊心也像泄尽了气的橡皮车胎,慢慢地搅动得缩小以至全无了,心忽然也软得没有力量跳跃。

  手里,还是那翻开的《感谢生活》——“我感谢生活,它值得我感谢,悲伤,喜悦,残缺,遗憾,它的一切我都在感谢中照单全收......”

  我知道:此时,我是一个醒了的天使。

  篇四:尊严为话题作文1000字

  尊严

  在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一些乞儿,那时我便会产生一种同情心。但是,在我遇那件事情之后,我对乞儿改变了看法。

  那是一个寒冷的早晨,刺骨的寒风像尖刀一样钻入人们的脖子里、鞋里,街上寥寥无几的行人冻得哆哆嗦嗦。我在附近的面包店里买了早餐后便匆匆向家里奔去。

  半路上,我遇到了一位老奶奶,她衣服时尚,但略显脏,两只手在垃圾桶里不停地翻找着什么。忽然,她找到了一个矿泉水瓶子,像得到宝贝似的放进身边的麻袋,这时我才发现她身后拖着一个麻袋。

  我走上前去,亲切地问老奶奶:“您怎么在这么寒冷的冬天,穿着单薄的衣服出来捡垃圾呢?”

  “唉!我是来这儿旅游的,可来没多久,就遇上了强盗……”

  在老奶奶的诉说下,我才明白这其中的原因。原来老奶奶是来这儿旅游的,却被这儿的强盗盗走了她身上所有的钱财。最可恨的是,还把她唯一值钱的传家宝抢走了。可怜的老奶奶身无分文,只好来捡垃圾缓解生活之苦了。说到这里我看到了她眼里的那丝无奈和坚强。

  听了她的讲诉,我立刻掏出五十元递给老奶奶,可老奶奶却死活不要。嫌少吗?不对,这可比捡垃圾好多了。我愣了,这时老奶奶发话了:“小姑娘,谢谢你!我不要你们的钱,也许你会有很多疑问,可毕竟要做一个有尊严的人。我看惯了那些乞儿,所以我不会去做乞儿。我再坚持两三天也许就可以顺利返乡了……”听了这些话,我才想到这样太伤她的自尊。

  午饭后,我又在想那件事,一位老奶奶都这样有骨气,那些身强力壮的青年人又如何做不了呢?这位老奶奶让我深深理解了“尊严”这个词语,让我学到了骨气,让我不再接受人们的施舍,这将让我受益终生。

  篇五:尊严为话题作文1000字

  盈盈月光,你掬一捧最清的;落落余晖,你拥一缕最暖的;灼灼红叶,你拾一片最热的;凄凄衰草,你采一束最灿烂的;漫漫人生,你选择那最珍贵的――尊严。(语言整洁,直接点题)

   在朝你让高力士脱鞋,那扔出去的鞋子便是尊严的体现。

   作诗你让杨贵妃磨墨,那挥洒的文墨便是尊严的体现。

   在野你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安然摧眉折腰事权贵,使你不得开心颜。这直意(用词不当)的表白便是尊严的表现,在唐朝哪个诗人能说出如此狂放、豪迈的话?也许只有你了,一身青衣、素行尘间――李白。(紧扣尊严来写)

   你生来就聪慧过人,少小吟诗闻名乡里,你的愿望只想谋一官职,造福一方。你的才华终究(用词不当)被玄宗看重,可你也只是一个在翰林院专职为皇帝和贵妃作诗的一个(多余)小诗人,这和你“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意愿,相差甚远。(谈做官,与尊严无关,有点偏题)

   你遭放逐,但幸得玄宗大赦天下,你又得到

  [文章来源于 ]了自由,“千里江陵一日还”我们可以体会你当时的喜悦,经过了官场的沉浮,你知道了官场的黑暗,更看清了人间百态,于是寄情于酒。(叙遭遇,也和尊严关系不大)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我们看到了你的醉态,我们可以理解你的无奈。可是你并没有消沉,浏览名胜大山,更使你博闻强识,因为你知道“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谈态度,也不是尊严)

   岁寒三友的竹、兰、梅,它们的身上都有你的身影。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竹,有你的韧劲,在王冕笔下染成墨色的梅,又追随着放翁周旋世间,即便“凌落成泥辗作尘”也要“香如故”,这一股幽香便是尊严,即便有牡丹比艳,有栀子比香,你依然默默地挺立,散发着幽香,我们可以闻到的、看到了也只有你。(又往尊严上扣了)

   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剩下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回眸历史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骑着白鹿、且歌且行的饮者,他的骨子里却散发着尊严的幽香。(扣题)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也许是对你最好诠释。(结尾有未完之嫌,意犹未尽,应该再加一句:你这个诗中的皇帝,在野的卿相,留给世人的是人间最珍贵的尊严。)

   「作文点评」

   这篇文章不以思维的深刻见长,所引用的诗句也谈不上新颖独特,甚至有些内容偏离了话题;但是,它同样获得了满分,这恐怕应归功于精彩的语言了。无论是开篇的排比句式,还是有机结合的长短句式;无论是名人名言的引用还是比喻通感等修辞手法的运用,无不恰到好处地表达了作者的思想认识,鲜明而富有感情地阐明了自己的观点――对李白尊严的讴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者没有泛泛地谈李白的生活、创作,而是就一点展开去,立意上显得深刻。这种抓住一点,谈深谈透的写作方法,值得同学们学习。

  篇六:尊严为话题作文1000字

  上世纪50年代,曾传出一条轰动美国的新闻:两名驾驶战斗机参加大西洋军事演习的军人,因为飞机出现故障,紧急降落在一座无名海岛上。当他俩惊魂未定地钻出飞机时,突然发现了一个上身赤裸腰间仅系一块麻布的男人,而且是个白种人。飞行员试着用英语和他交谈,那人竟能对答如流。从对话中得知,孤岛上仅有他一名“居民”。

  两个美国人猜测,对方一定是二战时期在某次战斗中遗留在岛上的美国士兵,多少年来竟然不知道战争已经结束。他俩表示,待飞机故障排除后,他们将把他带回美国。但这个消息并未引起对方的兴趣,他淡淡地告诉他们,他是因为忍受不了城市的喧嚣,主动将自己放逐到这座孤岛上来的。

  岛上有一间他自己盖的简陋木屋,有一口自掘的淡水井,养了一大群鸡和一只可爱的猫。鸡、猫是他当年上岛时特意带的。院里还有圈养起来的野免。

  不久,飞机故障排除了,他俩只好告别。伴随着他们回国,有关这个“怪人”的新闻很快见诸媒体,一时成为街谈巷议的话题。有家媒体对此穷追不舍,特意派一位摄影师租了条船赶到那座小岛。那个男人尽管不乐意外界干扰他平静的生活,但还是客气地接待了来访者。木屋的简陋在摄影师意料之中,但想不到的是,屋里的陈设颇有秩序。牙具没有污渍,就连挂在绳子上的毛巾都保持在一条水平线上。有个细节令摄影师感慨不已。有一次,他喝完椰子汁后顺手将椰壳扔在了院落里,主人显然生气了,他弯腰捡起椰壳将它拿出院子。

  摄影师原以为一个自我放逐到荒岛的人,生活也会如返祖穴居的野人。其实,何止这位摄影师,恐怕不少人都会这样想。而这个人却反驳了大家,无论他如何放逐自己,仍然保持着生命的一份尊严,并且不与任何环境妥协。

  无独有偶,在生活中我有幸结识过一对同样令我感叹的夫妇。

  那天,我受命去采访一位获得政府表彰的盲人按摩师。19岁那年,他上山砍柴时不幸从岩顶跌落下来,掉在灌木丛中被树枝戳瞎了双眼。为了生活,他跟人学起了按摩,专治跌打损伤,并且摸索出一套独特的按摩疗法,给许多患者解除了病痛。为了解他,我去了他行医的医院,亲眼见他如何工作。

  按摩是件力气活,四十多岁身材胖胖的他,随着身体大幅度的摆动,脸上挂满晶莹的汗珠。他一边按摩一边与患者交谈,每当说到开心处,伴着响亮的笑声,两只深深的眼窝仿佛也盛满了快乐。下班后,他拿起盲人杖摸索着走到公共汽车站搭车回家,我也跟去了。到了他家门口,我才告诉他想进屋坐坐。开门的是他妻子,也是一位盲人,衣着虽然朴素,但和丈夫一样浆洗得干干净净,裤缝也被精心地熨烫过了。

  屋内陈设很简单,但是出人意料的整洁。当我经过厨房时,留心望了几眼,不仅案明几净,晾在铁丝上的洗碗布也是清清爽爽的。说实话,即便在许多明眼人家里,也难见到这样清洁的厨房。客厅的地上放着一只大木盆,他妻子歉意地说,被单还没有洗完。我搬了一只小木凳坐在她旁边,看着她洗。雪白的泡沫在她灵巧的手指间舞蹈,被单被她揉搓得一寸不漏。她笑道,以前邻居见她搓洗衣服,曾劝过她不必这么用心,即使洗不干净,谁又会笑话一个盲人呢?但她不这样想,别人搓一遍,她会搓十遍。“我这个人很好强,洗衣服也要比别人洗得干净。再说,虽然眼睛看不见,也不能糊弄自己”。待她抖落两手泡沫,我和她一起将湿漉漉的被单晾晒在阳台上。暖融融的阳光下,微风吹拂着已经有些褪色的鹅黄色被单,它骄傲地飘动着,在我眼中,那是一面写满尊严的旗。

  篇七:尊严为话题作文1000字

  读书的作文600字 捍卫尊严——读《狼图腾小狼小狼》有感

  有一本关于蒙古小狼的奇书,讲了在蒙古额仑大草原上,陈阵掏了一窝狼崽,不顾牧民劝阻,养了一条小狼,并与它结下了生死之情。陈阵虽然从小狼身上学到了很多,但他却满怀深深的忏悔之情。这本书就是《狼图腾小狼小狼》。它由很多神秘莫测的狼故事组成,每一个故事都给人心灵强烈的震撼与感动

  小狼做的每件事、每个选择都有无限的道理。“拒绝服从,拒绝被牵”这是一条真正的蒙古草原狼作为狼的绝对准则,也是我最佩服小狼的一点。在草原大搬家中,所有狗都被牛车牵着走往新家,而小狼不同,它绝不被牵着走,顺着别人的心意走。它誓死抵抗,不顾生命危险,做着无谓的挣扎。喉咙被项圈勒破了,爪子被磨得鲜血直淋,可它宁可放弃生命,也不被牵。小狼身上散发着狼独有的一种倔强,它渴望自由,宁死不屈,坚持自己的选择,不跟别人的思路走。它在尊严和死亡之间,毫不犹豫锝选择了尊严。自由、独立、尊严是小狼神圣不可侵犯的。我们人不也应该这样吗?能有多少人,像草原狼一样,不屈不挠地按照自己的意志生活,宁可忍耐与死亡绞索搏击的痛苦,也要坚持自己的选择,不像别人低头。

  在书中,狼的自由独立,狼的强悍卓越,狼的智慧才能,狼不屈不挠的高贵灵魂……都让我陷入了沉思。小狼的一生活得那么悲壮。虽然它的主人陈阵待它很好,胜过一切,但它一直保持着狼的精神,如,吃饭时不准人靠近,否则六亲不认;出去放风时不顺着人走,而是狼拉着人走;被囚禁时总是怒气冲冲地反抗,想尽一切办法出逃……小狼在一次又一次的困难中磨练自己,渐渐长大。最后,小狼虽然死了,但它是为自己的尊严而死,它活在了所有人心中。

  小狼的坚贞不屈深深地感动着我,小狼的精神,是值得每一个人学习的!

  篇八:尊严为话题作文1000字

  即将枯萎的绛珠草,无意得到了神瑛侍者的慈悲灌溉,修炼成仙。两位因灌愁海水,结下一段生死缘分。高山晶莹的绛珠仙子,不能受人之恩惠而不报,听说神瑛思凡下界,于是要用一生的泪水交换,换取他的回头是岸,以报答灌溉之恩。当年看到这里,深深被绛珠仙子的高尚宏愿和无私行为所感动。后来方知,绛珠黛玉,名别体殊,实乃香魂一缕所化,本为一人,从此深爱不已。

  黛玉前生仙体,神水浇灌,一尘不染,纤纤弱质,来到污浊的凡间,深涉红尘,无所适应,遂染无医之病。初见化为宝玉的恩人,便泪如雨下,高兴之极乎,感恩之深乎?无论如何,绛珠终于又遇到神瑛,三生石上旧精魄,万劫人世有情缘。

  既然入凡尘,即行凡间事。当年神瑛因动情红尘,万事自然从他富贵闲人的生活开始,黛玉宝玉,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情根深种。为了让宝玉早启慧根,懂得世无常欢,花无常艳,黛玉不惜以泪洗面,让宝玉在锦衣玉食中,看到悲苦无常。而常人视她,只当黛玉心胸狭窄,目下无尘。可怜绛珠一片心意,正是知我者谓我何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世间无情,千万物事穿手过,流水落花天地间。清灵黛玉,无人知心,四季逆旅,寂寞独行,春葬落花,秋卧菊榻,兰心慧语,化做墨香。可怜清流易被浊欺,白雪常遭泥污,生长在一个不容她的世界里,黛玉因此更无片刻欢颜。尽管外祖母宠爱,宝玉钟情,黛玉并未因此真正快乐过,她深知眼前一切都是过眼云烟,自己只是一匆匆过客,不会久留。

  周遭他人冷眼,黛玉独自经受,从未怨言,世间的骄情假意,被她的无尘明镜,照得纤微必显,毫无遗漏。在这个戏台一般的世界里,她不会妥协,不会作假,只会一意孤行,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一如殷商末年的伯夷叔齐,周伐纣王,两人便以微小之躯劝阻西周万人之兵,周灭纣王后,两人便作采薇之歌,绝食首阳山。黛玉高洁,一身孤臣孽子的风范,直逼古人,就算是自认为红尘得意的薛宝钗,也情不自禁愿和她结为金兰之谊,时常亲近。自认非凡的槛外人妙玉,也亲自以古器仙茗客敬黛玉,并时常在圆中,驻步倾听黛玉的雅乐诗词。

  被人间奉为金科玉律的圣贤典籍,到了黛玉眼中,无非是名利险滩的一片野木蓬篙。而被常人贬斥的污秽戏文,到了黛玉口中,便化为馥气馨质的蕊白梅芯。春华秋叶,晨风夜雨,无人相诉之时,黛玉便轻挥藕指,弹奏云山缥缈的天籁之音,微启噙香唇齿,歌咏澹澹寒水的修篁之情。居潇湘桂阁,以碧竹为墙,坐月洞琴台,以笔砚为友。

  落入人间的绛珠仙韵,只有怡红公子能真正赏识,两人原本神仙眷属,心心相印。但尘蒙愚情的宝玉,看不透众人笑骗欺言中的金玉良缘,病中的黛玉,终被风刀霜剑,逼到一息恹恹。孤身病榻中的黛玉已经无泪可还,知音的琴弦已断,焚稿的诗魂已冷葬明月西风中。就在自己情缘湮灭之时,在与自己的笔墨知己道别之后,一身傲骨的林黛玉,孤零零而来,干干净净而去。

  在日夜啼哭外表之下的黛玉,其实是红楼梦真正的精神支柱。无论是晴雯的刚烈不阿、司棋的视死如归、鸳鸯的智勇忠贞、还是紫鹃的悲情怒目,都是黛玉的身外化身,是黛玉故事的延伸。黛玉的尊严,就是红楼梦的尊严。

  篇九:尊严为话题作文1000字

  “中国式......”曾经是一个很让人反感的表达方式,“中国式过马路”、“中国式排队”,甚至席卷境外机场奢侈品专卖店的“中国式购物”,听上去都让人很不舒服。

  不过,随着利比亚、埃及、也门以及这一次尼泊尔的撤侨行动顺利实施,“中国式......”终于扬眉吐气起来,让我们心潮澎湃、激动不已。中国的尊严在撤侨行动中受到了极大的保护。

  “中国护照可能无法让你去很多地方,但在任何地方都能让你回家。”这在网络上普遍传播的一句话,充满了中国人对祖国的热爱,也体现出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

  中国式的霸道撤侨是我们祖国国力增强,国际地位提升的显著表现,使很多过去想办却办不了或者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都能实现了。

  在近几次的撤侨事件上,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地位和实力屡屡被彰显,虽然撤侨确实属于每个国家对公民保护的义务之一,但有如此魄力和实力在第一时间将华侨撤出,的确应该为我们的祖国母亲点赞。

  中国式的撤侨既是维护祖国利益,改善祖国国家形象的具体体现,同时也维护了国家和每一个中国人的尊严。

  过去我们只能被动保护国家的尊严不受侵犯,现在我们可以主动去维护国家的利益和国人的尊严,祖国的日益强大,让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都为之欢呼,为之鼓舞,为之骄傲!

  尊严让美丽成为永恒,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希望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也希望我们的祖国因尊严而永远美丽!

  篇十:尊严为话题作文1000字

  ——被打了几千年的屁股中国社会只有两种阶级:踢人家屁股者,及预备屁股给人家踢者。

  ——林语堂《论踢屁股》

  “拉下去,重打××大板!”

  这样的台词在古书与古装戏中随处可见。这里的“重打”,指的是打屁股以及屁股的延长部分:大腿。古人“股”的概念是宽泛的,但即便仅仅打大腿,屁股一样难辞其咎,至少要暴露出来是肯定的了。

  为什么会选择屁股作为主要行刑的区域呢?原因有二,其一,此处脂肪较多,打之不伤筋骨,相比其他部位比较容易痊愈;其二,臀部为人耻部,中国乃礼仪之邦,先生教育人们“知廉耻”,因此,当众把裤子脱下来让人打,终究是心痛超过身痛的事情。

  几千年的封建帝制,士人间流传着“伴君如伴虎”的说法。无数大员便是在一路棍棒的调教下成长起来,转而有了权力再去调教那些巴望着在仕途上有所成就的人们。

  《明史演义》第七十三回记载:明朝著名权臣沈思孝,因触犯朝廷要员,被施以杖刑。沈思孝因受杖时,右腿叠放左脚上,所以他的右臀受伤重,左臀受伤较轻,回家后,大夫从其身上割掉数处烂肉,大的盈把。为了让肉尽快长齐,生割活羊腿上的好肉填实。

  与此异曲同工,《娱目醒心编》卷五详细讲述了医治杖伤之法:

  用刀割开外皮,剜尽内边烂肉,更取活羊一只,割它腿肉填补空处,使他血肉相连,长成一片,然后可以行动。

  如此可以想见,多少古人的屁股上挂着羊肉。只是,人的屁股遭殃,缘何会殃及羊腿,难道只有那里肉质鲜嫩,堪与人臀相媲美?

  信修明《老太监的回忆》中记载了慈禧朝中一位老太监对屁股的回忆:

  太后宫内的总管首领、妈妈、宫女,平日受太后的严厉训练,即使安德海、李莲英等,也是打出来的,其他人可想而知。太后宫几乎天天有打人声。……御前的首领、小太监和妈妈、宫女等殿上的近御者,屁股上常绑一块橡皮,以防重杖,其皮名叫宝贝……

  把“宝贝”穿在身上,这种不得已而透露出的黑色幽默实在让人哭笑不得。而橡皮的这一功用也可以写入中国科技史。

  或许是我们的历史太过浩瀚,因此,与屁股相关的许多有趣的人与事我们几乎可以信手拈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