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020肺炎疫情作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2020肺炎疫情作文

2022-07-11 00:38:06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2020肺炎疫情作文

  作文是通过文字来表达一个主题意义的记叙方法。那么你有了解过作文吗?2020肺炎疫情作文,欢迎阅读与收藏。

  篇一:2020肺炎疫情作文

  犹如当年的非典防治战,这场敌人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战争,所挑战的不只是医疗机构,也是对全民共同体,乃至每个人的考验。

  不少时候,碰到灾难等突发状事故,舆论都会习惯表达“我们都是某某人”,但就关联度而言,恐怕没有什么能够比得上“人传人”的传染病疫情,能让我们更真切的感受到——“我们都是防疫人”。

  钟南山院士就建议,“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此类忠告和防控应对,需要每个人的配合,也必然会或多或少影响到不少人一时的便利、打乱原有的春节计划。像一些人原本约好的同学、亲友聚会,可能就得注意场合乃至取消,甚至一些商业行为也难免受影响。

  必须承认,不少防控工作,尤其是涉及管控、监测、检查等,都是以削减民众的便利程度、牺牲局部利益为前提的。其中一些或可通过构建合理的机制来实现社会共担,但有一些可能注定需要个体的承担,这是必须接受的事实,也是非常时期的不得已而为之。

  本质上,这次疫情也是对民众科学素养与公民精神的“拉练”。多相信科学,遵循那些科学的“自我保护指南”,别被那些蹭疫情夹带私货的“鞭炮防传染,吸烟能消毒”、兜售阴谋论的“生物战”话语所蒙蔽;多循守理性,不盲目不恐慌,服从防疫的管制安排,尽量避免成为交叉感染的一环……这些都是个体应有的“价值自觉”。

  当无数的个体能真正依据科学精神、秉持公民素养,合理调整防疫期的个体行为,全社会战胜疫情的砝码就大一些,成本就更低一些,最终带来的公共利益增量,也将回馈给每个人更多的安全感。

  病毒所挑战的是整个社会的应对系统。这个应对系统里面,没有人可以例外。目前病毒的传播和疫情发展,仍有诸多不确定性。但可以确定的是,不管是个体还是相关部门、机构,在应对上多一些“打提前量”和冗余准备,少一些盲目乐观和侥幸,多一些配合、公开,少一些自行其是,这样人们的从容就多一份,战胜病毒也能愈发可期。说到底,就是科学精神和公民素养越充沛,越能给战胜疫情增加砝码。

  篇二:2020肺炎疫情作文

  妈妈在过年前买了20个口罩。我们全家人很少外出,但是外婆偶尔要出门买菜,爸爸偶尔要去单位值班,他们需要口罩。眼见着口罩日益减少,市场上也很难买到,这可怎么办呢?难道出门不戴口罩?不行,我们都不敢冒这个风险,也不能冒这个风险,因为——人人做好防护措施是对自己、对他人应负的责任。

  外婆提议,根据医生制作口罩的视频,我们自己来做。说干就干,外婆拿出干净的棉布、医用纱布、保鲜膜、针、线和橡皮筋。只见外婆洗干净手,把材料放到一张铺着一次性台布的桌子上,先铺一块棉布,接着放一张保鲜膜,再铺一层纱布,然后用线把这叠起来的三层材料缝制起来,最后在两边缝上橡皮筋。这样,一个简易的口罩就做好了。我直夸外婆的手艺巧。

  “居家隔离不外出,自制口罩应急用。把药房买来的口罩留着给最需要的人。”妈妈说,生命重于泰山,虽然我们不用上前线去帮忙,但我们每个人做到不出门,不聚会,就是不给社会添乱,就是切断病毒传播的最有效途径。

  窗外阳光灿烂,我想,这场疫情一定会马上过去的。

  篇三:2020肺炎疫情作文

  人生百态,不是事事都是顺心的,成功的道路上总有几道坎,而我们要选择的是战胜它,不然只能永远和成功隔着一个坎。这段时间,我们国家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那些病人们顽强地与病魔做着斗争,那些前线医务人员日夜不分地救治着病人……所有的一切使我明白了:“真没有过不去的坎,只有不愿意过去的人”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2020年的大年初一,街道显得格外安静,与往常热闹喧哗的氛围截然不同,而导致这一切的,就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家人聚在一起,不是讨论着一年来的收获,而是这次疫情,每个人谈“疫”色变。

  政府为了防止疫情扩散,采取了一系列的方案:关闭所有景点,取消所有春节活动,关闭所有娱乐场所等;手机、电视里都是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消息和预防方法:要戴口罩、勤用洗手液洗手、用消毒水擦拭家具、别去人流聚集的地方……时时刻刻提醒着人们保护好自己。

  看:战斗在前线的医务人员,他们戴着口罩,身穿防护服,尽管已经满身大汗,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但他们的心永远系着的都是人民!那些医生们也是子女,也是父母,他们与常人无异,但他们有一颗异于常人的心,一颗坚强、善良、心系他人的纯洁之心。他们是真正的英雄!中华民族有一个美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虽然我们只是普通人,虽然我们没有战斗在前线,但我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绝对不会让那些医生们孤军奋战!

  我相信没有过不去的坎,因为我们有着无比强大的祖国!即使这种病毒是一座无法越过的火焰山,我们的祖国也会提着芭蕉扇来,将它扇灭!

  相信不用过多久,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灿烂的阳光底下,我们再重聚!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只要我们团结一心,携手共进,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会越过这道坎!

  篇四:2020肺炎疫情作文

  “新型冠状病毒”这名词一经问世,人们的生活就收到了极大的影响,它完全不亚于17年前的非典。人人唯恐避之不及,这种病源于武汉,因武汉人爱吃山珍野味,所以才有了这种病。这种病开始会发热咳嗽,接着气泡会渐渐长满你的肺部。目前全中国已经死亡26例,确诊1287例,疑似7000多例。可见这种病对人类危害极大。

  在这生死攸关的时刻,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凝心聚力,携手抗击病毒。上至80来岁的老中医,下到20多岁的青年医生;上至满腹经纶的专家,下到普普通通的市民。他们都不要报酬、不畏牺牲,力求为这一场不尽相应的战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钟南山院士已近耄耋之年,仍毅然决然地挺身而出。1月16日晚,钟南山老人走到了抗击病毒的最前线。如此高龄,也与祖国凝聚在一起,抗击病毒,他的到来好比是来了一座定海神针,为一线的医生们竖起了榜样。他每天都疲惫不堪,只睡4个小时,现已研究了几种安全的临床药准备治疗。

  我的爸爸虽是三线城市医生,也奋不顾身投入抗击冠状病毒的战争中。消息一出,他立即主动报名,随时候命。就在昨天,他连续奋战了24个小时,检查了200多名病人,他眼戴护目镜,面戴口罩,身穿防护服,用x光检查病人的肺部,额头沁着细密的汗珠,可是眼神中的坚毅流露出对这场战役必胜的决心。

  我只是一名小学生,也为祖国做奉献。每天我坚持喝白开水,勤洗手,尽量不出门,出门戴口罩,不多与别人交谈,且天天都关注着疫情发展的情况。做到不给医生添乱,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也减轻了那些在一线上苦苦奋战的医生的压力。

  这众志成城,凝心聚力的中国民众,使我仿佛看见:当新药研制成功,病毒被控制的那一天,人们快乐地笑着,笑着;病人家属激动地笑着,笑着;医学家们自豪地笑着,笑着。我相信,那一天,已不远……

  篇五:2020肺炎疫情作文

  2020年春节,过得真不容易。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欢欢喜喜迎新年的人们笼罩在了病毒的阴霾中。不少人几乎每天一觉醒来,第一个动作就是打开手机看疫情最新通报,一天中大部分时间也都在关注着疫情最新动态,急切期盼着“拐点”早日到来,疫情尽快结束。

  这段时间,冲破病毒阴霾不断传出的每一个好消息,都如同明媚的阳光,振奋人心。中国成功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毒株,全国累计治愈出院病例不断增加,用于接诊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专门医院武汉火神山医院完工了,医护人员逆行汇成战“疫”洪流,社会各界驰援武汉,防疫措施不断升级,疫情防控急需的防护服、口罩、医用隔离面罩等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这些好消息抚慰着每一颗焦灼不安的心,让人们看到了病毒终将被战胜的希望。

  每一个好消息都不是凭空产生的。其背后,是不断提高的科研水平和医疗卫生水平,科研人员夜以继日的攻坚克难和医护人员的坚守担当;是持续增强的社会治理能力和组织动员能力,这些能力让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构筑起了严密的防线,加紧生产出了大量应急防控物资,保障了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是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民族力量,这股力量在与疫情的战斗中,如同暖流,涌向武汉、遍布全国,加快寒冰的消融,加速春天的脚步;是奋战在一线的各行业工作人员,交通警察、外卖小哥、环卫工人、商场店员……他们依然在为城市的运转、市民的生活提供方便;是每一个在疫情面前做好自己,用点点滴滴行动守好防线的你我。

  更多的好消息需要各方努力、众志成城来促成。之前传来的诸多好消息,都是建立在强力的联防联控措施和人人参与、严防死守基础上的,人们所有的“乐观”也都是建立在每个人每时每刻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当前,疫情最重的武汉等地仍然牵动所有人的心,全国其他地方也在科学有序地进行着疫情防控。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紧要关头,当此之时,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任何人放松了防控,都有可能让好消息变成“坏消息”。没到最后关头,绝不能轻言胜利。好消息面前,也要把困难想得更多一点,把方案做得更周密一些,把防控举措落实得更有力点,让一个个好消息都成为胜利的曙光,确保这场战“疫”早点结束,让更多受感染的同胞们能早日康复。

  防控疫情是一场大仗、硬仗。有医疗科技、社会管理、各方支援等多个方面共同发力,有毫不松懈、万众一心、严防死守直到战胜疫情的昂扬斗志,相信好消息一定会越来越多。当好消息越来越多,彻底战胜疫魔之日就离我们越来越近。

  篇六:2020肺炎疫情作文

  过年的时候在我们县里爆发了一种新型病毒,是什么呢?这种新型病毒的名字叫做新型冠状病毒。

  我们可不要小瞧他呀,他甚至比以前的非典还要厉害呢。

  我们平时也要注意,特别是我们学生,平时要带上口罩,因为如果你反复戴口罩的话,病毒可能会吸附在口罩上,我们也一定要正确地佩戴口罩,戴口罩时不要用手去碰口罩的内部,直接双手拿口罩,两侧戴在耳朵上就可以了。虽然我是不太喜欢戴口罩,但是为了确保安全,我一定要出门戴口罩。我们一定要注意,而且要勤洗手长换口罩,还要经常给屋内通风换气,使我们屋内的空气更好地流动,更加新鲜,呼吸起来也不会有病毒传染。

  今年的春节,虽然有了新型冠状病毒,没有以往的热闹。但是,希望我们的白衣天使们努力救治患者,让患上病毒的人们早早地解脱病毒的痛苦。

  篇七:2020肺炎疫情作文

  阻断疫情传播,这个春节应有“新年俗”

  春节期间,拜年团聚、走亲访友是我们的传统。然而,这种人群集聚正是传染性病毒“喜欢”的,也是控制疫情的大敌。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是传染病防控的三原则,为了更好地“切断传播途径”,遏制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势头,我们有必要在特殊时期暂时放下老传统,形成一些“新年俗”。

  减少串门不聚会。传统年俗中“温情脉脉”的聚会聚餐,在当前这个特殊时刻,有可能暗藏凶险。截至24日24时,广东已累计发现聚集性疫情14起,其中13起为家庭聚集,1起为工作同事聚集。各地为更好地防控疫情,纷纷取消庙会、电影放映等聚集性活动。个人也不妨委屈一下“传统”,减少拜年、聚会、聚餐,多用电话、微信、短信等非接触方式拜年。来日方长,非常时段,不必计较这朝朝夕夕。

  出门记得戴口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最长潜伏期达14天。携带病毒的人脸上没有写字,在不得不与人接触的场合,一个小口罩将起到阻挡病毒入侵的大作用。中科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高福在接受央视采访时,10分钟内至少8次提到“口罩”一词,他强烈呼吁近期出门戴口罩,要形成“口罩文化”。为安全着想,不要怕麻烦和累赘,请把口罩戴起来,也请劝家人把口罩戴起来。

  见面不必行“握手礼”。“菌从手来,病从口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建议大家见面拱手不握手,保持1。5米以上距离。也许有人觉得这么做有点草木皆兵,但在病毒仍在“暗处”加快蔓延的非常时期,谨慎一些没什么坏处。另外,要做好消毒,特别是出门回家后要勤洗手。当然,我们在战术上重视“敌人”,也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适当放松心态,不要过度焦虑、恐惧,保持好心情,有利于提高免疫力。

  互相理解,彼此包容。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春节计划,多少影响了过节心情。在这个非常时刻,为阻断病毒传播,需要大家保持平和的心态,互相理解,彼此包容,共克时艰。当我们采取一些“非常举措”时,比如不上亲戚朋友家拜年、戴口罩、见面不握手,不妨技巧性地做一些解释;而当我们看到别人“如临大敌”采取一些“非常举措”、甚至“特殊防护举措”的时候,也不妨抱以支持、理解、包容的态度。

  非常时期,不聚会不聚餐,不是人情淡薄,而是生命至上。暂时的“委屈”,都是为了温情长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除西藏之外内地30个省份都已有疫情;24日全天,全国新增病例多达444例,累计死亡患者已达41例。如今,30个省份都启动了“一级响应”,我们也应有所“响应”,行动起来,形成“新年俗”,让病毒无机可乘。转变观念,更换方式,照样能过个好年。

  篇八:2020肺炎疫情作文

  连日来,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人们纷纷向医护人员、党员干部、媒体记者等一线英雄致敬。是他们坚守岗位、默默奉献,构成了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钢铁长城”,撒播着令世人钦佩的人间大爱。

  文学源自生活,高于生活。春晚节目情景报告《爱是桥梁》,生动刻画和倾情讴歌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场白衣天使、先锋模范、无冕之王们的“战斗姿态”。“隔离病毒,没有隔离爱”成为了人们的一致共识,在网上坊间传递了无限正能量,也坚定了全国人民敢于斗争、赢取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秩序是现代文明社会的标志。面对日益加重的疫情防控工作,人们看到,一些地方先后采取了“封城”“封村”“封园”等必要的应急措施。切断病毒传播渠道、防止更多人员感染,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一项比较重要的任务。尤其是重点城市、偏远地区、农村、养老院等机构,需要加大关注和支援力度。算宏观账、算整体账、算长远账,这些措施无疑是充满科学和温馨的,也是成本比较低的管用措施。

  群众利益无小事。诚然,隔离必将会造成群众生产、生活上的一些不便。正值春节走亲访友“旺季”,一些镇街村居党员干部提前走上岗位、劝返串门访客,他们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场景,让人心疼、让人牵挂。少数有重点城市往来历史的群众自我隔离,坚决不出门。这种自觉非常必要,而又让人感动。基层干部群众自发关心被隔离人员的衣食冷暖,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关键时刻体现了初心、使命和担当。密切的干群党员关系,是战胜疫情的重要法宝之一。

  篇九:2020肺炎疫情作文

  没有春节不是流动的,也没有春节不是走动的。这是以往中国人过春节的常态,热热闹闹、走亲串户、朋友相聚,动起来的春节被视为祥和、欢乐的时节。

  然而,这个春节,真的不一样。一个现实原因就是,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还在持续,全国人民为此揪心。应该以什么样的状态与心态,过好这个春节,值得我们细细思量。春节的流动、拜年的走动、庙会的人头攒动,这些人们已经习惯了的过年方式,在这些日子里恐怕需要改一改了。

  此时,“动”的年节莫若“静”的岁月。人们越是大规模流动,越是大范围聚集,越容易增加疾病传染的概率。走动起来还是宅上一宅,理性人不难看透其中的得失,既为人也为己。事实上,不走动也能过好年。技术发达了,信息拜年、视频祝福、在线聚会,都不失为一种时尚,那些以往通过面对面完成的新春祝福,借助云端就能迅速直抵耳畔、身边,过年礼仪一样也缺不了。

  此时,“动”的脚步莫若“静”的心意。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各条战线上的“勇士”都已经动起来了,他们为了更多人的生命安全,以这样一种方式过了个“动”的年,是真正的大无畏。相反,对普通人来说,如无特殊情况,宜静不宜动,什么自驾跨城回家、什么一定上门拜年、什么提前安排好的聚会等等,都不妨在冷静且理性地审视下做个宅男宅女,不远行、不扎堆、少聚会。现在,的祝福是以你我的安全距离为彼此送上健康祝福,的心意是以你我的实际行动护佑早日战胜疫情。

  此时,“动”的冲动莫若“静”的责任。正视才能重视。充分认识人员流动对疫情防控的难度、充分认识人员聚集对疫情防控的压力,就能更加理性地看待过年与抗疫的辩证关系。现在,不少地方已经动起来,或是响起村里大喇叭,“各过各的节,没事别瞎串”;或是群发提示信息,“春节在家发微信,情到意到人安全”;或是普及顺口溜,“出门就把口罩戴,切莫随意乱吐痰”……这样的“动”不是冲动,这样的“动”既是行动又是保护,因为此刻,每个人的“静心”“静态”都是疫情防控的需要,都是对防病防疫尽的一份责任。

  时间不等人!时间属于奋进者!我们正在全力与病毒赛跑、与疫情赛跑,也一定会战胜病魔、战胜疫情,需要争分夺秒、众志成城。每个人都是主体,每个人都有义务,每个人都应该以“静”致敬那些坚守的、“逆行”的英雄们。如此,我们一定会风雨无阻向前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2020肺炎疫情作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