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秋雨》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秋雨》影评10篇

2022-03-13 15:58:0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秋雨》影评10篇

  《秋雨》是一部由孙铁执导,前田知惠 / 张涵晰 / 靳东主演的一部剧情 / 爱情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影评,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秋雨》影评(一):难得的题材

  大概搜了一下电影的题材:《秋雨》选材独特,它以中国的国粹京剧为媒介,将一对青年男女再普通不过的异国恋情置于复杂的中日关系的大背景之下,影片通过一对当代中日青年的爱情故事引申出一段两个家庭乃至两个民族的历史恩怨。全剧以一位日本姑娘赴京学演京剧《四郎探母》为切入点,借古喻今,细致入微地层层剥开那段令人不堪回首的历史

  《秋雨》影评(二):艺术的魅力

  《秋雨》以独特的切入点和巧妙的构思,把清婉的爱情与痛苦的反思、沉重的历史与严酷的现实浓缩在桥本栀子学演京戏的剧情之中,“令人耳目一新”。该剧通过艺术的表现手法,把剧中人物爱与恨的凄苦、情与仇的煎熬、传统与现代的冲撞、历史与现实的尴尬、以及家族与民族的悲欢汇成一支憾人心弦的命运交响曲。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影片的归结点不是为了重揭历史伤疤,煽起民族间的仇恨情绪,而是意在呼唤人们应当正视历史,告诫人们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任务,从而使本片与以往同类题材的作品相比具有更高的起点、更新的意境、更深刻的内涵

  《秋雨》影评(三):瑟瑟秋雨,弄人愁

  秋雨是一部记录20世纪70 80 年代的,中国日本刚刚在民间回复交流的,两个分别来自中国梨园 戏曲世家的小伙子和一位 来自于日本的,怀着一颗真心来中国学习京剧艺术的可爱的日本女孩子之间发生的爱情故事。故事的主线一两个年轻人的爱情发展而发展,而后衍生出了这两家,以至于两个国家,民族之间的历史和恩仇。平淡的生活中埋藏着激情,激情的爱情中暗含的隐隐的无奈,当一切都水落石出时,两个有着冤家的青年能否走到一起,能否化解前世的恩仇,抒写今生的故事,给人留下了深深地悬念,和祝福。同样让我们对中日之间的关系,中日人民之间的关系有了思考和重新的认识。对人性中的坚强,脆弱,执着,无奈有了更深的体会。爱伴着恨,无奈伴着缠绵,该何去何从,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评说

  《秋雨》影评(四):历史只是用来铭记,那些过去的已经过去

  1.电影通一整条线贯穿下来,足以让人深刻反思中日关系,不论是过去还是未来。

  2.剧情:因为爷爷被认为是汉奸,断送了父亲的青衣梦。远在日本的单纯栀子,来到中国,一派其乐融融中,却通过除夕的一封爷爷的邮件得知了爷爷在中国过往的罪恶行迹。从而引出父亲收到那封关于爷爷真相的邮件,这种矛盾升级中通过父亲的态度,抛出了中日关系的正确价值观。

  3.我记得在和菜头的评论回复中看到对中日过去与现在的区别:挨原子弹轰炸的是军国的日本帝国,那些当今愤青要敲灭的是被美军占领,实现了和平宪法,确立的民主制度,拿了一堆诺贝尔奖的日本。

  4.父亲对待过去的态度告诉我们,历史是用来铭记的,不管是国家的历史还是个人意义上的历史,过去的已经过去。

  《秋雨》影评(五):电影《秋雨》的双重置换

  写在文首:

  拣回这个豆瓣账号主要是为了记录自己拉的片儿,看的书。说影评书评都实在太抬举自己了,就是记录自己的观后感读后感吧。而且不像平时写论文看的片子都要反反复复看、认真做笔记,这里写的电影大多只拉过一遍,所以肯定有没注意到,或是理解错的地方。欢迎指正交流。

  ----------------我是分割线--------------------

  《秋雨》影评(六):随手记

  十年前的片子了。罗密欧与朱丽叶开头、另一个结局。不同民族、抛不开的历史和爱情,这如今不以为然的问题想必在当时也是颇有意味。但倘若真是如此,那这片子也不过是个时代话题,以后再深究吧。

  不过东哥是真瘦啊,八尺颀长身躯......就是看着不像做过生意的(好吧是我定式思维了)。

  四郎探母也是一个缺其不可的料:因为这几个人都是唱这个故事的,也就较其他人更能理解这种“下一代的纯洁爱情是无辜的”,接受铁镜公主活成了现实。就是他俩感情进展太快了点吧,前面看得怪怪的(别跟我说他们都是颜控,一见钟情)。

  and 最后的风雪特效要不要那么假,不过看在是10年前的小制作,原谅它好了。

  其实我比较好奇吴宇森说的靳东表演“开拓了表演方法一个新的空间,甚至让我觉得以往看过的表演都是一个套路”是什么意思~

  《秋雨》影评(七):十年后火遍电视荧幕的男主原来是他

  为什么会看?我猜可能是因为男主角长得不错,长头发的时候有点像蓝正龙,五官很明显(十年后火遍电视荧幕)。故事不是太好,尤其是男主角和日本女孩的相恋,转得太快了,我都来不及接受。京剧是电影的线索。另一个我会看下去的原因,或许是男女主角的定情曲(?!)是《四郎探母》。谁叫蔡康永描述过这一出戏呢。

  既然女主角是日本人,难免牵上中日的历史情感问题。不同于其它的影片,没有直接歌颂什么或控诉什么,而是讲现代人的某种处境和态度。不过对此我也谈不来什么,但我很喜欢一边唱《四郎探母》,一边做饺子的情节。听不懂,但好玩。说到听不懂,不得不说没字幕的不习惯,没也就算了,为什么讲日文的时候也没有!那我要怎么看啊?现在看字幕看习惯了,连中文的视频都不自觉地找字幕。

  看京剧的片段,纯粹是有趣,看战争的部分,真是恶心又悲壮。人肉包子,想到都要吐,更不要说吃下去的日本兵了。那段历史,永远的伤痛。但现在要做的是什么呢?

  《秋雨》影评(八):一个李向阳

  片子不错,可惜对日军侵华的愤恨是杯水车薪。

  过了这么久,为什么还生气,只因日本不认错。所以片中意义再积极,我也仍是一股劲的消极了去--狗日的。

  按道理这是一部劝诫中日不计前嫌,后代友好的片子,看罢应有所反思。反思归反思,只因鬼子兵当年把人肉包饺子吃,已足够让我义愤填膺,若生于二战年代,定当跃马扛枪,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只恨历史回不去也改变不了,老何得知父亲当年壮烈,亦只能空怀国恨家仇。影片看罢,中日青年的爱情波折并未让我有所感发,却是不忘老何的父亲就义的神情,若当年中国人民皆如此英雄,就不会空留仇恨与后人了。

  最近再读三国,也听知有两部三国大片在拍摄,虽不抱太大希望,却对三国人物选角很是关注。三国群英,周瑜为众中之偶像,如果让我选,我看此片中演何鸣的男猪脚比老气的周润发是合适多了。题 外

  《秋雨》影评(九):戏中戏

  四条主线相互交织,故事结构清晰,剧情跌宕起伏。一条桥本杀父,一条现实中何鸣和仇人孙女相爱,一条喜剧里四郎和仇人公主相爱,老何文革时因为鬼子坏了嗓子。两个大的冲突,都是爷爷桥本的信引出的,每次信的出现让人物内心发生大的转变,何鸣爱到怀疑犹豫,老何的怀疑到原谅。

  戏中戏的结构也并不稀奇,在不少的电影里都能看到,法国中尉的女人。最喜欢的是那段包饺子的戏,戏中戏,一个驸马对三个公主,句句歌词对应着相应动作,充满隐喻,而演员的表演同样是耐人寻味,看得出师姐的暗中较劲以及对何鸣的爱意,气氛融洽欢快。

  出彩的还有最后的结局,同样的戏中戏,声画分离的手法,唱词中一郎,二郎...分别对应日本人屠杀中国人的画面,最后一个长镜头,老何重新带上围巾走出戏院,戏服送给了栀子,似乎是放下了心中多年对自己的演公主的难以释怀的心情和前一代的仇恨,一次心灵自我的蜕变。

  有些地方还是有些让人疑惑,有些莫名其妙的感觉,何鸣和栀子在排练时互诉情谊,而前面的铺垫不足,让这段戏显得突兀。

  《秋雨》影评(十):秋雨为什么叫秋雨?

  一篇立意两国剪不断理还乱的历史纠葛,以一段历史上曾经视为禁忌的《四郎探母》开始。

  仇恨源自杀戮,可友好非要用异国恋情表达就有些傻逼了。

  之前有人问我,这片子为什么叫秋雨?

  直到今天,我才看了这片子。

  中国与日本的关系,经历了严冬、春日, 之前的汶川地震对日本救援队的欢迎,但对日军机进入的拒绝 大众对待日本的心态充满了不确定的矛盾。

  那么实际的中日关系其实应该算是秋雨,没有冬日的肃杀 ,但比起春天又多了些伤感的潮湿冷峭。

  不喜欢这种以小叙大的方式,要么讲个简单的异国之恋,要么就做个严肃的类似《靖国神社》的纪录片,在个人的情感之前冠以国家、民族的历史问题,就好象把私人用品强变成公共物件。

  不喜欢更重要的原因其实是那个看电影的人,想起他的一切会让我觉得痛苦不堪。当以为自己已经忘记的干干净净的时候,随便一点和他扯上关系的物件就能让我重蹈覆辙。

  去***秋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秋雨》影评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