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吴京《一百零八》致敬汶川地震 一寺一僧一百零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吴京《一百零八》致敬汶川地震 一寺一僧一百零八

2019-08-23 16:14:37 作者:老王 来源:老王投稿 阅读:载入中…

  电影《一百零八》讲述驻唱歌手肖兰离开成都前往什邡,在遭遇男友的闭门之痛后决定引产,沮丧之时突遇“5·12”特大地袭击医护人员全力保护什邡市妇幼保健孕妇紧急转移安全区域罗汉寺,自此,寺院变产院,禅房产房。这期间,肖兰亲历了灾难人性极限的撕裂与挑战同时见证了108个生命极端时期辉煌诞生。更多影视资讯zwxt转到963258

  一寺,一院,一灾难。一僧,一念,一零八。这是当年发生在什邡的真实故事

吴京《一百零八》致敬汶川地震 一寺一僧一百零八

  01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四川什邡市妇幼院,一瞬间成了危楼,为了保证孕妇们的安全,医院暂时把病床搬到了街上,》随着街上灾民不断增多,他们又搬进了一间学校,很快,学校也不能住人了。面对被毁的建筑,一个个大着肚子着急待产的孕妇,走投无路的医院的负责人,想到了向未倒塌的罗汉寺求助。尽管罗汉寺有很大的场地,但医院的负责人还是忧心忡忡。毕竟佛门圣地,是有很多忌讳的。

  然而,在灾难面前,罗汉寺素全法师毅然打破寺院禁忌,在寺院搭起了帐篷产房,为孕妇生产提供方便,在由两张禅床组成手术台上,一个又一个婴儿呱呱坠地,在这千年古刹罗汉寺帐篷产房诞生了108个生命。

  当时,素全法师召集僧众居士开会,提出了三个无条件:第一无条件接收灾民,第二无条件提供生活,第三是把寺院能用的东西无条件提供给灾民使用。最后他们直接把库房打开,让灾民自己随便去拿需要的东西。

  我认为出家人就应该做这样的事情。“大灾面前,见死不救乃是最大忌讳。除了这个忌讳,其他的都不是忌讳了。佛教不是一成不变的,佛无定法,众生苦难就是我们的苦难。”

  其实,5·12大地震发生后不到两小时,就有600多名惊慌失措的灾民涌进寺院,第二天增加到1200多人,到第三天已经有1400多人了,寺内最多时容纳了2000多人。他们把所有对灾区群众有用的东西都拿了出来,反而自己没了被子床铺,12日那天夜里,僧众们是打着伞在雨里蹲了一夜。

  13日,寺里粮食告急。14日全部粮食几乎吃完了。为了灾民,为了孕妇婴儿,僧人们那天没有一个吃饭,把能吃的东西都送到灾民那里……

  幸好5月14日上午,有位居士送来1000斤大米面粉,后来陆陆续续又有不少人送来救灾物资。很多明星社会爱心人士以及公益组织都愿意提供帮助,素全法师记得当时吴京、周迅都尽快赶到了灾区现场,跟他帮忙做了不少的救灾工作;张学友也在周迅的通知下,为寺里紧急筹措了60件奶粉解决产妇和婴儿们的燃眉之急。一个多月来,寺院为灾民二十四小时送水,烧开水的锅都烧坏了两个,一个月所用的煤是寺院一年用的数量……

  02在寺院生孩子这件事,不仅要见血,还要吃跟寺院要求很不相符的食物,这是阻力最大的一件事。让医生护士们没想到的是,什邡罗汉寺的住持素全法师,不但应允了请求,还给产妇们腾出了产房、食堂,为了保证营养,更是默许产妇在寺内吃肉。即使因为长年不吃肉,僧人们闻到肉味都吐了。有些妈妈时隔多年回想起来,还是忍不住数次哽咽,她们觉得能在寺庙里平安生孩子已经是寺庙和僧人们的恩情了,在里面吃肉很过意不去,对师傅们非常感激。更多影视资讯zwxt963258

  为了不让产妇和灾民受淹,寺庙的僧人们还把寺里的门板窗子都拆卸下来给产妇们垫着……

  5月12日晚上,保健院搬来的第一个晚上,狂风暴雨,寺院里房间几乎都是雨漏成灾,这时有一个小家伙急着要从妈妈肚子里出来,怎么办?空地的帐篷还没有搭好,一切都来不及准备

  素全住持二话不说,当即把寺院唯一一间不太漏雨的小饭堂腾了出来。没有产床,就拿饭桌顶,三张饭桌拼在一起,上面铺一层草纸,然后做一些简单的消毒,孕妇就这么上了“产床”。

  没有手术器材,几位医务工作者冒着余震的危险,返回到已经成为危房的妇幼医院,抢着拿回两个手术包,没有电,用手电筒照明,没有监控设备,医生坐在产妇旁边,时刻盯着产妇脉搏状态……

  剖腹产开始了,5月13日早晨7时多,响亮的婴儿啼哭声打破了寺庙的寂静,就在这样简易环境下,罗汉寺第一个“罗汉娃”平安出世了。

  其实第一个婴儿出生前,素全法师就想好了名字,叫唐震生,但生出来后是一名女孩,于是改成唐震雯,纪念孩子独特的出生经历女婴的平安出生,也让在场的僧人和医务工作者们非常的欣慰和振奋。再巨大的灾难,也无法阻止新生命的开始,也无法阻止新希望的诞生,所有的人都为之感动。唐震雯在罗汉寺出生后,接下来便开始不间断的有新生儿降生在罗汉寺。

  03截止到8月7日保健院打算搬往已经建成的板房医院时,已经有107名儿童出生在罗汉寺了,有居士和素全法师说:“在佛法中108是圆满,要是凑足了就是108罗汉了。”素全法师笑一笑:“顺其自然吧。”

  就在保健院工作人员刚要搬东西的时候,又来了一位产妇,并且在大出血,急需动手术,于是他们在罗汉寺接生了最后一名儿童,恰好凑足了108名罗汉宝宝

  人们把这108个孩子,亲切地称为“罗汉娃”。之后,为了表达对罗汉寺及素全法师的感激之情,大部分的罗汉宝宝离开后会和家长一起经常回来看望。素全法师说:“我很喜欢这些孩子,有些我又再见过,有些自从离开罗汉寺后至今就没再见过。我无时不在祝福着他们,确实挺挂念他们的。”

  “这些孩子长大后,也许他们很平凡,也许会做出很大成就,每个人就像一盏灯,有些人是十瓦的,有些人一千瓦的,但不管怎么样,他们只要能贡献,给别人带来光明,他就不枉来此一遭。”

  多年后,这108位罗汉宝宝一起回到罗汉寺,拍了一张合影。什邡市罗汉寺住持素全法师,以及罗汉寺的所有僧人,都将何为真正的“慈悲诠释淋漓尽致

  04如今,电影《一百零八》将这段真实的故事搬上银幕,透过灾难中普通人视角,还原地震现场一幕幕惊险求生与人性关怀。对于该电影的拍摄,什邡市委市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希望《一百零八》这部电影让更多人感受大爱背后的收获和希望,让更多朋友了解到什邡的这个关于爱、关于生命、关于希望的故事。

  影片全部故事所有实景均在什邡等地拍摄,预计今年底在各大院线上映。影开机宣传海报素全法师曾说:5·12汶川大地震,让我们的精神树立起一块伟大民族丰碑。汶川大地震的次生灾害之所以最少,我们赢在了当下,赢在平凡,赢在真情血性,赢在一个民族的心是连在一起的。

  在灾难发生的那一刻,全中国人民以最大的慈悲与同情心,以最快的速度给灾区同胞鼓励温暖。这也体现了我们团结一心、战胜困难勇气力量,体现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 更多影视资讯zwxt转到963258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