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献舍式演绎,说说《陈情令》中肖战饰演的魏无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献舍式演绎,说说《陈情令》中肖战饰演的魏无羡

2019-08-23 16:45:17 作者:玲珑品评 玲珑品评 玲 来源:玲珑品评 阅读:载入中…

献舍式演绎,说说《陈情令》中肖战饰演的魏无羡

  如果你喜欢玲珑的文章,请设“置顶”或“星标”哦~

  点击上方“玲珑品评”→ 点击右上角“...” → 点选"设为星标 ★ "或“置顶公众号

  战羡的笑容,点亮了我整个夏天

  前几天写了王一博饰演的蓝忘机,今天来写一下肖战饰演的魏无羡。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战羡的成功,是今夏《陈情令》大爆的关键因素之一。虽然《陈情令》整个剧组都非常用心,包括导演、主配角和服化道都在用心演绎这个不容易拍好的仙侠故事,但是魏无羡作为此剧的第一男主角,其性格成长经历是非复杂和具有戏剧化,如果这个角色演砸(还挺容易演砸)的话,对于此剧的打击毁灭性的。

  而肖战,作为一个并未经过科班演绎训练演员,竟然可以把这个集万千目光一身的复杂角色演得如此活灵活现深入骨髓,不得不说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因为《陈情令》第一、二集的质量欠佳,十分赶客,能坚持看下去的观众,很多都是因为战羡的确让人印象深刻更有甚者,更多已经表示要明确弃坑的观众(比如我),也是因为战羡的口碑大涨,才再次入坑的。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战羡的成功成为了《陈情令》前半部剧定海神针一样作用,巩固老观众,吸引新观众,如果不是战羡的话,我估计《陈情令》前半部不会爆的那么快,那么彻底(后半部好看,前半部剧情比较薄弱),而且战羡和王一博饰演的蓝忘机有很多对手戏,战羡的投入引导王一博入戏有很大的影响,所以随着剧情的推演,我也可以看到王一博饰演的蓝忘机越来越贴近我心目中的“蓝二哥哥”,就这一点来说,肖战也是功不可没

  另外更令我难忘的,原著中说魏无羡是个天生爱笑的人,而战羡的笑容真是人间极品甜美帅气可爱、魅惑狂狷,感觉怎么夸都不过分。仅仅为了这样的笑容,我都觉得我可以撑下去看到结尾,可以说战羡的笑容,点亮了我整个夏天。

  我先来说说,肖战为何非常适合演这个角色(要不怎么说导演选角时候眼睛开过光呢)。

  在书中,如果以容貌来分,蓝曦臣排第一,蓝忘机排第二,金子轩排第三,魏无羡排第四。

  但是在剧中,如果在我丝毫不知剧情的情况下,让我看剧中主要人物剧照,有一个算一个,我肯定第一眼觉得魏无羡最好看(当然多看几眼我也是觉得魏无羡最好看)。

  虽然说第一男主角不一定非要颜值逆天,但是作为一部颇有影响力的IP改编仙侠剧,选一个极致俊美,容貌又很贴合剧中角色性格,演技自然清新矫揉造作的,真是非常增加路人缘的(有多少人就是看了战羡的笑容而入坑,最后赖在坑里死活都不肯出来的?)仙侠剧的第一男主角颜值如此吸粉,也算是本剧的一个亮点

  而且肖战的五官有棱有角,是极其上镜的“镜头脸”。因为他的戏份绝对吃重,各个机位会从各个角度拍摄到他的脸,脸上五官的任何一点小瑕疵都会暴露无疑,但是我五十集看来下,肖战基本没有“非常毁容”的镜头,他的画面基本就是:普通好看、非常好看、极致好看和好看到逆天四个区别

  我把他的魏无羡和王一博饰演的蓝忘机相比,我觉得肖战的脸更上镜一点。

  原因在于肖战的三庭五眼分布是非常均匀的,作为五官重点的眼睛又生的极为完美颧骨高而不突兀,棱角分明正面侧面都经得起镜头的考验

  王一博的三庭中庭比较长(眼睛以下嘴巴以上的位置),额头又被抹额断成两截,颧骨又不是很高,所以他一开始正面的脸会给人一种满违和的感觉(也许是抹额勒的太紧了)。但王一博五官的优势在于,他的鼻子(又尖又挺又翘)和下颌骨长的极为出色,所以他的侧脸比正脸好看很多。所有我觉得蓝忘机最好看的画面,基本都是侧脸,半侧脸,机位从下向上仰拍,突出他五官最出色的鼻子和下颌骨,那真是“谪仙人”一般,蓝忘机本机。

  而肖战基本就是360度无死角,随便一截就能上海报的那种颜值。

  当然我并不是因为小鲜肉的颜值而看此剧的。

  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剧,我都基本不看烂剧(无论里面有没有小鲜肉)。

  我喜欢看《陈情令》,是因为此剧本身从各方面来说(剧本、演技、服化道)都算是一部质量不错,拍的比较用心的好剧,只不过主要人物恰巧全是由小鲜肉来演而已。

  所以我并不同意此剧的大爆是因为观众“贪颜”,只是看上此剧小鲜肉的美貌,而是此剧演员出色的外表为本就底子不错的剧本身,增添了很多额外的光彩而已。

  谁还不是“颜控”了,你买个水果都要挑个大饱满,皮色光鲜的,看个剧喜欢高颜值怎么就成“原罪”了?

  但战羡成功的首要原因并不是肖战的外表,而是肖战近乎全情投入的“献舍式演绎”。

  “献舍”是《魔道祖师》里面的名词,如果用比较专业方法来说,因素人出道的肖战,没有受过非常系统的科班演技训练,所以采用了“沉浸式演技”,把自己当成了魏无羡本人,用自己所有的感情经验体会魏无羡的喜怒哀乐爱恨情仇,乃至生离死别,等于说是把自己全身心的“献祭”给这个角色(是不是和献舍很像?),所以我们才能看到一个活灵活现,惟妙惟肖,即使是用很挑剔眼光,也基本挑不出瑕疵的魏无羡,这才是战羡成功的关键。

  刚出场的魏无羡,是个活泼可爱的少年,天生一张笑脸,虽然喜欢调皮捣蛋,但是天赋极高。他在一开始招惹(撩拨)蓝忘机的时候,有许多非常俏皮小动作,比如有些痞痞的把出鞘的避尘推进剑鞘;比如偷偷喝酒被蓝忘机发现轻轻扯着蓝忘机的衣袖撒娇(因为蓝忘机在除水崇的时候说“我不与旁人触碰”),所以他动作很轻,怕惹恼蓝忘机,但是他又忍不住自己的少年心性要去招惹他;还有打了金子轩后被罚跪时不好好悔改,忍不住玩蚂蚁时耸动的小肩膀,都是非常加分的小动作,让我感觉肖战真是在非常用心的演绎魏无羡这个角色。

  还有藏书阁的那场戏,魏无羡真的很喜欢撩拨蓝忘机,颇有一种虽然聪明但是从不愿好好读书的坏学生想要拉着三好学生一起下水的调皮。

  他在藏书阁抄家训的时候死皮赖脸的缠着蓝忘机,还说:我错了,我错了(其实毫无悔改之意),让我说多少遍都行,要不我跪着说也行。

  其实这个台词(原著中的)挺“舔狗”的,很难演好,一个分寸把握好,要么就会显得低三下四,毫无世家公子尊严,要么就会显得胡搅蛮缠,像是勾引一个清白无瑕的黄花闺女大雾)的下流淫贼。

  但是肖战演这一场戏却丝毫没有这种油腻感或是卑微感,反而就是那种十几岁的少年爱玩爱闹,口无遮拦,但是你又不忍心过度责备他的可爱模样,也难怪蓝湛那个时候就动了“暗搓搓春心”,战羡你真是撩人而不自知。

  当然比起少年魏无羡,更让我惊艳的还是修习诡道之后,已经成为夷陵老祖的魏无羡。

  在那个时候,可以说魏无羡生命有一部分温暖明亮东西因为太过残酷现实折磨永远埋葬了起来,剖丹之后为了活命和复仇,无奈修习诡道之后,他自认和端方雅正的蓝忘机已经不是一路人了(这个时候魏无羡碰到蓝忘机是有一点自卑的)。

  他不想失去这个好朋友,但是他又无法告诉蓝忘机真相,所以成为夷陵老祖之后,第一次遇见蓝忘机的时候,态度有些疏离,还喊蓝忘机“含光君”,你以前都不是喊蓝忘机“机兄”的吗?

  怎么现在变得那么冷静自持?

  你一冷静,蓝忘机就冷静不了了。

  但是魏无羡在冷静的疏离下,还是有点对蓝忘机撒娇的意味,他不想自己习诡道的事情闹的更大,更不想因为此事与蓝忘机完全隔阂

  但是蓝忘机并不接受魏无羡修习诡道这个事实,非常强硬质问他:为何弃剑道?

  此道损身,更损心性。

  并且不容置疑的要把魏无羡带回云深不知处,江澄还在旁边站着呢,你就不给人家家主一点面子

  这才惹恼了魏无羡。

  无奈弃剑道修诡道已经够让魏无羡伤心的,心里有苦衷又憋着不能说,还要被自己的好朋友质问和误解,所以后来魏无羡的态度强硬了起来(那时候蓝忘机的确没有立场带魏无羡去云深不知处,难道是把他当犯人要羁押吗?)

  魏无羡:蓝忘机,你非要跟我过不去是吗?你以为你是谁,你们姑苏蓝氏是谁?当真以为我不会反抗吗?

  不得不说,当上夷陵老祖的魏无羡简直A爆,不仅战斗力飙升到第一,气势也是杠杠的(蓝湛当时应该打不过他)。

  这段魏无羡的心情欣喜、自卑、试图挽留、被误解、被激怒乃至爆发,肖战都处理的非常有层次感,层层递进,绝不突兀。

  魏无羡作为《陈情令》的第一男主,基本上大部分富有戏剧性情节都集中到他一个人身上。从一开始人人称羡,被江叔叔师姐(甚至是江澄)保护的很好的活泼开朗,不知忧愁的少年,到后来无奈修习诡道,炼成威力巨大的阴虎符,成为魔道祖师的夷陵老祖,心里状态跨度极大,肖战基本上都很精准的把握了。

  特别是百家围剿不夜天的那场戏,魏无羡得知温情和温宁两姐弟为了救她被挫骨扬灰,他一直保护的温氏众人被挂尸墙头之后,心情激荡,对众仙家卑鄙虚伪面目更是鄙夷不已。

  那时候的夷陵老祖真是魅惑狂狷,气势万千,以一人之力敌众百家的敌意根本就不带怕的。

  更到后来他得知众百家虽然表面上说的义正辞严,其实最想要的还是那威力巨大的阴虎符,正邪不两立只是他们冠冕堂皇借口而已,魏无羡真是心凉至极,那么多无辜人丧命,包括他最亲爱的师姐,不过是成为这些道貌岸然家伙谋求私利牺牲品而已,最后还把一盆脏水都泼到魏无羡身上,真是无耻

  你们看围剿不夜天那场戏,肖战那近乎“魂穿魏无羡”的无懈可击表达,从一开始的鄙夷、愤怒痛心不屑,到最后师姐身死的悲痛疯狂绝望,这是在演吗?这简直就像是在亲身经历,献祭自我给角色本身。

  肖战自己在剧后的访谈中也说,这场戏把他给拍累了。因为需要情绪连贯性,所以这场大戏是连着拍的,有好几场哭戏,连着拍对人身心的损耗是非常大的。当然也非常感谢导演与剧组的如此用心,才让我看到了一个近乎无可挑剔的魏无羡。

  肖战虽然并非科班出身,但是我觉得他的潜力是非常大的。演艺圈也有很多演员非科班出身,但是演技绝顶,比如周迅(周迅也很擅长沉浸式演绎,基本演什么是什么)。

  作为一个演员来说,肖战这条路才刚刚开始(魏无羡应该是他第一个男主角吧),希望他以后能越走越好,毕竟这么敬业认真而有天分的演员理应在演戏这条路上可以有更大的成就

  祝他一路顺风

  喜欢此文,就给我一个“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