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做个真正念佛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做个真正念佛人

2019-08-23 09:42:40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修行悟道解脱,并不是求什么、找什么、抓什么、执着什么,而是放下、布施、无着,要用一颗真诚平等慈悲清净心,面对一切应该面对的人事物,无论在顺境逆境当中,心都能明明了了、清清楚楚、如如不动,也就是不动自我意思的分别执着心,更不要计较有什么得失。不着相、不分别、不执着、不计较,没有爱憎取舍的心,才是我们修心的秘诀

  若问一百名学佛念佛的人,会有70-80的人会说,要修解脱道,不求人天道。可是一百个学佛念佛人之中,会有90-95人都是为自我,多少都存有私心名利心。稍微有一点佛学知识的人都会明白,若要解脱,必须要放下贪心、名利心、执着心。带有私心、贪心、执着心,修一切法,不可能解脱成就,这是万古不变的定律自己空想或者口说要放下、要解脱,这没有用。要真实的做到身心世界、所执着的一切,万缘放下,真正达到无私心,不为自己,不要名利,不执着情爱,无贪、无欲、无求、无争、无爱憎分别心,这才是真正的发心要解脱。

仁德上人 做个真正念佛人

  正像佛在华严经告诉我们“不发菩提心,修诸善法,是为魔业。”又如佛在无量寿经告诉我们,若要往生成佛,要“发菩提心,一向专念阿弥陀佛”。由此而知,发菩提心,去私心、去贪心、去执着的重要性。正如宣化上人告诫身边的弟子“你们要真修解脱道,必须去私心”。去私心、破执着,是解脱大道必由之路。正如七佛传法心偈中所说“了得身心本性空,斯人与佛何殊别” 。带着私心、贪心、执着、分别的心,怎么能明了身心皆空、不可得的真实义呢?还执着身心、执着有我,怎么能会没有烦恼呢?怎么能解脱心安自在无事呢?空想解脱成就,自己的私心、贪心、欲望、分别、执着、业障习气能答应吗?能过得去吗?如不消除自心的执着、自私自利,能没有障碍吗?遇事能不分别执着吗?顺逆境界来临的时候,能不动心、能心安清净无事吗?这一点自己心中最清楚,骗别人骗不了自己。遇事还动不动心,还有没有情爱名利的私心,还有没有自我的知见执着?起心动念是为自己,还是为众生?自己最清楚。正所谓“有道无道,自己知道” 。自己无论怎么样转圈转弯,只要不发菩提心,也就是只要不去掉自私自利的执着心,想要解脱成就那是白日做梦,万劫也不可能实现的空想。

  自己无量劫无量劫的生死烦恼经验告诉自己,只有听佛的教导,放下一切的自私自利,放下一切的我执我见、贡高我慢,用诚敬心、用平等心、用感恩报恩心,发起无上的大菩提心,方是解脱成佛的正道。否则按自己的执着、知见、私心、习气、毛病去修,万亿劫决定不能解脱。空想解脱,口说解脱,骗不了别人,只是骗自己,最后吃亏上当、得不到真实利益的还是自己。这是我们一听就明白的最明了的事理,自己就是不愿意相信,也无法改变这一事实。“不发菩提心,修诸善法,是为魔业。”这是佛陀老人家在华严会中亲口所说,谁敢反对呢?假若反对佛说,能算是一个真修行人吗?正如六祖大师常说“若真修道人,不见他人过”。见世间一般凡夫过失,都不能算是个真修行人,如果见佛陀的过失,不信佛说的真实语,能算是个修行人吗?

  去私心、破执着是个难事,因为我们无量劫都是用的私心、分别执着、爱憎取舍,一下子不再执着、不再追求、不再有任何的情爱名利、贪心的挂碍、执着,确实是一个不容易做到的事。所以祖师大德常说,要难行能行,难忍能忍,难过能过,这是解脱唯一的必由之路。放不下,还贪着、私心、挂碍,不可能解脱。真想解脱,必须要按佛指给我们的解脱大道去走,不走不行,不做不行,否则就不是真发心解脱。这一点我们不能有一点含糊,更不能有一点侥幸的心理,不能有一点空子可钻,没有一点方便可走。只有一条路,放下一切的私心执着,能放要放,不能放也必须放,不放不行,不放不可能解脱。这是十方诸佛走过来的路,这是唯一通向佛道的路。谁不愿意走这条路,按自己的私心执着去走,万劫、无量劫也不可能走通。相信是这样,不相信仍然是这样,这是诸佛菩萨都不能改变的真理实际。只有没有私心去执着,方是真解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