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罐头作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罐头作坊

2020-02-14 21:01:27 作者:王小二 来源:王小二日记 阅读:载入中…

罐头作坊

  一个人童年,可以影响他的一生

  我的性格比较孤僻古怪不喜欢与人打交道。现在想想,跟童年的经历不无关系

  我出生之后,我们就从矿上搬到了乡下。

  按照本地的习俗来说,女人是不可以在别人家月子的。在父亲和母亲沉浸在有了儿子喜悦中时,房东找上了门,要求我们立刻搬走。

  父亲跟房东商量,缓两天,就缓一两天。

  房东不同意。

  偌大的一个矿以及周边村子,竟然没有一个容身之地。不用埋怨人家房东,毕竟,习俗在那放着呢。

  亲戚家,也是没办法去的。不用去,不用开口,免得让对方为难。许多时候,不开口,大家还是亲戚,开了口,可能连亲戚都没得做。

  父亲实在没有法子,向人借了一辆平板车,拉着简单家当离开了矿,踏上了回乡下的路。

  母亲坐在铺着棉被的板车里,一只胳膊揽着两岁多的姐姐,另一只胳膊将刚刚出生的我揽在怀里。

  那是我人生的第一次旅行,行程60里地。一路上,怎么到的乡下,我并不知道。但我相,这在年轻力壮的父亲手里,不算个事儿

  听说,母亲哭了一路,一路上不停地数落父亲,父亲也不搭话,闷着头拉车,直到乡下。

  我能体会到父亲时的理:老婆孩子就在身后的板车里,哭的哭,闹的闹,一家人混到这步田地作为家里的顶梁柱,除了自责,实在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那次搬家,并不是搬到父亲家所在村庄

  父亲结婚的时候,连个住的地方都没有,也就只好去母亲家所在的那个村子,也就是我的姥姥外爷家。

  搁老一辈人来说,女婿干的啥事?闺女嫁给你,连个窝都没有也就罢了,还要搬到我们这里住,给女婿甩脸色,是很正常的。

  得亏,我的姥姥和外爷都是心地善良的人,没有一些乡下老人心里的弯弯道道,很顺畅接纳了父亲,接纳了我们全家

  直到今天,姥姥对父亲的评价依然很高:一辈子行得正,坐得端,知道上进,有苦自个往肚子里咽。

  回到了乡下的父亲,不能总闲着,得想着法儿挣钱养家。爷爷想让父亲再回到矿上,高低是正式工。

  父亲显然没有回去的打算,他想一边挣钱,一边守着老婆孩子。于是,便有了后来的王家罐头厂。

  说是厂,其实就是一个作坊,一家人齐上阵搞生产,自产自销,批发县城或周边乡镇商店

  那时节老外爷已经瘫痪在床,老姥娘虽然可以下地,但身体也不是很好。年幼的我总是闹人,母亲没办法干活。

  水果一旦入了锅,各个步骤进度就要跟上,否则,罐头的品质保证不了。

  父亲便央求老姥娘,你驮着娃溜一圈吧。

  等老姥娘驮着我围着前院后院绕了一大圈之后,父亲往往会再次央求,再驮着绕一圈。

  就那样式,父亲每天都在干活,老姥娘终日驮着我在外面溜达了一圈又一圈。

  许多年后,姥娘跟我说,恁老姥娘要不是驮着你出去,也不能死那么早。

  说是,那天,老姥娘驮着我,走远了,下了雨,等回来之后,老人浑身都淋湿了,从此以后,一病不起,没几个月,就走了。

  我对老姥娘没有一丝丝的印象,此生也没有孝敬她老人家的机会,这对于我来说,是个遗憾。

  罐头厂的生意不错,家里添置的家电,都是用做罐头挣的钱买的。

  用父亲的话说,钱,一部分是挣的,一部分是节省下来的。在父亲的认知里,成本核算,在任何生意里,都非常重要。

  做罐头的水果,父亲不让人家送到村里,他自己拉着板车去接货,一车一车地往回拉,这样一来,能节省不少的运费。

  一次,下着暴雨,满地泥泞。父亲去接几大筐桃子,回来的路上要经过一条河,河里没有水,只有一个独木桥,没办法通过。

  想通过,需顺着河堤先把板车拉到河床上,过了河床,再沿着河堤,拉到对岸上。

  顺着河堤下去,不太费劲,板车的车尾时不时地拖着地,起到制动的作用,只需要人在车前掌住把就可以了。

  但是,要想拉着一车水果爬上对面的河堤,显然是不可能的。

  父亲便一筐一筐地把桃子搬到河堤上,先拉着空车上了堤,再把那一筐筐的桃子装在车上,就这样式,才把桃子拉回了家。

  也是这样式开源节流,家里的条件慢慢好转了起来。手里有了多余的钱,父亲便开始思考我以后的婚事,虽然当时的我才2岁多。

  在父亲的认知里,不管咋样,先给儿子盖房子,以后好找媳妇。

  1990年,父亲为我盖了5间平房。考虑到以后的变化,当时,打了三层楼的地基。

  同样是出于成本核算,建房子所用的石头等一应材料,都是父亲亲自开拖拉机到几十里外的山上拉的,以此节省运输费。

  天不亮就出发,一天跑三趟,最后一趟,往往要很晚才能到家。

  也正是因为建房子,父亲劳累过度,病倒了,高烧不退。病情稍微好转了些,未等痊愈,又继续干活,继续建房子。

  或许,为孩子建一处房子,让儿子顺畅地成个家,是父亲当年的某种信仰。

  房子建好之后,轰动了十里八村,周边村子的庄户人家住的都是那种顶部拱起的瓦房,只有父亲建的房子是平房,还带楼梯。

  父亲万万没想到的是,多年之后,房子荒废掉了,农村的房子,姑娘们是看不上的。在市区买房,已然成了时尚,成了婚姻的标配。

  看来,这世界变化真够快的。

  那时节,我们家的条件在村里算是最好的。这功劳,自然归属父亲。

  从父亲的角度去看,拖家带口的,住在丈母娘家,在那个传统的年代,村里的一些人在背后是要说闲话的,父亲是一定要做出个样子让大家看看的,得让大家伙儿都能看得起。

  可能正是因为这种想法,他才那么努力地为生活奔波,一天到晚只顾闷头干活。

  平时跟邻居相处,坦坦荡荡,不搞小动作,生怕被别人看不起。父亲那样式严格要求自己,也为自己带来了很好的口碑。

  他不光对自己严格,对我们几个孩子也很严格,严格到几乎不近人情。

  因为一些生活细节,挨训,对我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直到今天想起,我仍然不能完全接受。

  (待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罐头作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