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时间管理的核心和两个重要因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时间管理的核心和两个重要因素

2021-01-28 10:13:54 作者:夜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图片

  文/夜渔

时间管理的核心和两个重要因素

  对于时间管理,我的认知每过一段时间就会进行升级。

  刚开始的时候,我认为时间管理的核心在于时间,于是我经常会规划时间,比如每一小时我应该如何安排。

  可是如果把时间管理的核心定义为时间,我们往往很难专注的把事情做好,一旦时间不够,我们的注意力就会下降,会焦虑烦躁,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完成应该完成的事情。

  后来我听了一位创业者讲述时间管理,我才明白原来时间管理的核心在于事情,也就是做事,把每天要做的事情按照重要紧急程度划分,先做哪些,后做哪些,不要关注时间。

  在之前的文章里我写过重要紧急程度的模型,按照数学象限划分为四个区域:重要且紧急,重要不紧急,不重要且紧急,不重要不紧急。

  根据这四个区域把每天要做的事情进行归类,这样我们做事的顺序就会非常清晰。

  最近我在读《持续行动》这本书的时候,书里有一部分就提到了时间管理,这引发了我的思考。

  首先作者抛出了自己对于时间管理的理解,他认为时间管理的核心不在于时间,而在于管理。

  管理什么呢?

  管理事情。

  这样的理解和我上面写的重要紧急程度模板不谋而合。

  其次书中有句话:时间管理的最终目的是完成目标。

  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一开始没觉得有啥,但是反复琢磨就会发现其中的奥妙。

  按照作者的理解,时间管理的核心在于管理事情,当我们把事情按照重要紧急程度管理好,那么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一件一件的去完成,而完成就要有目标有结果,从第一件事情开始我们就要抱着做好的心态。

  换句话说,假如我们今天有三件事情要做,我们按照重要紧急程度模型进行划分,这三件事情依次先做哪一件,其次做哪一件,最后做哪一件,可是我们做的第一件事情花费了很长时间,预留给后面两件事情的时间很少,那么即便是这样,我们也要把第一件事情做好。

  这样的观点我是认可的,不过我在此之上进行了延伸思考,我们需要在这个过程当中进行反思和总结,时间不够说明什么?是不是我们给自己安排的事情有些多了?我们要不要去掉一些可以不做的事情,把三件事情减为两件呢?

  如此一来,我们就能够更好的做好时间管理,做好更适合自己的时间管理。

  书中这一部分的最后还讲述了时间管理的两个重要因素,我认为作者对于时间管理的思考还是蛮细致的。

  这两个重要因素分别是:多做事和保持情绪稳定。

  多做事,就是不搞什么花架子,就是认真把事情做好,一件一件的有目标有目的的去完成。

  保持情绪稳定就是要专注,专注的前提是保证体能,体能包含精力和体力,补充精力可以通过适当的休息和放空自己,补充体力可以通过适当的饮食。

  通过这一部分的阅读,你会发现,作者对于时间管理的思考是非常有深度的。

  先是抓住时间管理的核心,然后一步一步分析出时间管理的细节。

  有核心有细节,时间管理的问题便可迎刃而解。

  — END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