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黄小平《小汉字,大智慧》在咸阳日报连载(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黄小平《小汉字,大智慧》在咸阳日报连载(六)

2021-03-02 13:52:58 作者:黄小平 来源:咸阳日报 阅读:载入中…

黄小平《小汉字,大智慧》在咸阳日报连载(六)

  小汉字 大智慧(六)

  黄小平

  【拙】出手干活,就免不了别人说你笨

  只要你“出”“手”干活,就免不了别人说你“拙”、说你笨,就免不了别人对你指手划脚、说三道四。

  如何避免呢?就是不做事,不出手干活。不做事,你也就一事无成。

  但丁《神曲》中有一句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还是做自己的事,让别人说笨吧,只要笨鸟先飞就行。

  【识】只从言语上去认识一个人,是片面的

  “识”,认得的意思,比如认识。而认“识”一个人,“只”从“言”语中去认识,那是片面的。

  识人,不仅要看他说了什么,更要看他做了什么,如果说出去的话,得不到落实,说得再好,也是空话,也等于零。空谈误国,空谈也会误人。

  【乞】乞讨的人,那是少争了一口气

  “乞”与“气”比较,“乞”比“气”少了一横,而正是少了这一横,“气”少争了“一”口,而沦为了“乞”。

  有的人以乞讨为生,正是少争了一口气的结果。

  人要争气,要有理想和抱负,人才能活得富足而有尊严。

  【羽】反复练习,就能羽毛丰满地飞起来

  “羽”由两个“习”字组成,就是反复练习的意思,告诉我们:一只小鸟只要反复练习飞翔,就能羽毛丰满地飞起来。

  一个人要想“飞”起来,不断提升人生的高度,也离不开反复练习。孔子说,学而时习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反复练习,可以让小鸟飞起来,同样也可以实现人生的飞跃。(摘自《咸阳日报》2020年4月29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