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登塔”社会实践队:拂更烹熬胡辣汤,一日穿肠任逍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登塔”社会实践队:拂更烹熬胡辣汤,一日穿肠任逍遥

2021-07-16 21:34:23 作者:北安 来源:北安推荐 阅读:载入中…

  胡辣汤,是中国早餐中常见的传统汤类名吃,用胡椒,辣椒,牛肉粒,骨汤,粉芡,细粉条,黄花菜,花生,木耳等制作而成。

  相传北宋年间,宋微宗酷爱美食,御厨赵杞以少林“醒酒汤”武当“消食茶”合二为一精心配制出一种上乘之汤,微宗服用后精气十足,容光焕发,遂封此汤为:“御汤”!宋朝末年,因战乱,御厨赵杞携此秘方至中原清河县(今逍遥镇)。“御汤”从此为逍遥镇民间一种风味小吃,并在中原地区广为流传,历经八百多年而不衰!

  胡辣汤虽然卖相不佳,但却吃法讲究,有着一闻二看三吃四品的诀窍。

  一闻:就是汤端起先闻一下,有没有浓厚扑鼻的肉汤香味。胡辣汤汤底多由牛肉汤制成,也有个别使用猪肉制作的例子。

  二看:则是观察一下碗里的面筋、腐皮等辅料比例搭配是否合适,汤的稀稠是否适中,辣子油颜色是否调得合适。

  三吃:成品胡辣汤加入少量醋和小磨香油后,可以直接配合油条、油饼、油馍头、肉盒等早餐食用。辣椒可以额外添加以满足爱吃辣的人群。对于不太能吃辣的人来说,可以选择“两掺”吃法,即将胡辣汤和豆腐脑混合在一起搅拌均匀。

  四品:吃完后嘴里的肉香和胡椒的麻辣味能保持多久,超过十分钟以上为佳品。

  河南胡辣汤分支众多,每个都自成派系,有着自己的味道特色。有名的河南胡辣汤有逍遥镇胡辣汤、北舞渡胡辣汤、南阳胡辣汤、襄城胡辣汤、开封胡辣汤、许昌胡辣汤、汝州胡辣汤、潢川胡辣汤、鲁山胡辣汤、冷饭店胡辣汤、周口金记胡辣汤、淮阳朱麻子炖肉胡辣汤等十数种,各种胡辣汤都有自己的闪光特点,吸引着许多食客。

  胡辣汤做法简单,首先向锅里加水烧开把牛肉丁煮熟,下入花生胡辣汤的红色便来自花生仁的红色外皮。煮到花生仁颗粒饱满,便可下入海带丝、豆筋丝、黄花菜段,再煮十来分钟,放入粉条焖一会。最后出锅前加入辅料胡椒粉、生姜粉、十三香、盐、淀粉搅匀,再点些味精或鸡精,在喝时,淋点香油,一口下去,辣、咸、香,回味无穷。

  正宗的胡辣汤中只用胡椒不用辣椒,即“胡乱辣”,各种辣味加在一起。经过民间若干年的加工发展,一种以适合北方人口味、辣味醇郁、汤香扑鼻的胡辣汤便就此诞生。

  胡辣汤是河南最具特色也是最具代表性的传统美食之一,也是所有游荡在外的河南乡民们最为惦念的一口。不管他们身在何处,一口热腾腾的胡辣汤喝下去,便将他们与久别未归的故土,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