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修行以愿力为先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修行以愿力为先导

2021-11-25 08:20:54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修行以愿力为先导

  修行以愿力为先导

  法门无量,愿为先导,世出世法,无愿不成。愿者,好也,欲也。欲舍离一切恶法故,欲破除无明结使故,欲入诸菩萨甚深法门故,欲广行善法,饶益有情故,欲化诸众生同成佛道故。若无有愿,如画无胶,如马无辔,如陶家器,虽成其坯,未经火锻,终不堪用。是故,初心学者,及诸菩萨,以愿为基本,故更以弘誓坚之——弘者广也,誓者制也,以弘誓愿,广制其心,令无退堕。

  释迦文佛,因地中发四弘誓愿,谓:“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发愿度生,必能自成矣。发此誓愿,须以勇猛智力,资以自强,如有力人无有怯弱,地有退转,径入佛道,斯誓愿最为有力也。是故,金刚藏菩萨,于华严会上,令诸菩萨忆念本所誓愿,普大饶益一切法界众生,皆令得入不思议智慧之门。又,诸菩萨因地有大智力,发大誓愿,谓能摧怨敌故,不可屈折故,知是处非处,无因恶因等。

  易经云:“终日乾乾。”此亦刚毅之象,以自强不息而入道故。初心者,勇猛智力,降伏魔外,入深法门故,若无愿力者,譬如种子无阳,悉烂坏故。此愿力非但比丘能发,即一切长者居士,乃至最卑微无势者,皆悉当发此誓愿。自度度人,净所修功德,悉皆回向法界众生,同生净土,同成佛道,此即觉心。觉心者,即菩提心也。此心不可分发,当全发;不可间发,当时时发,数数发,对佛发,对菩萨发,对圣僧发,对善知识亦发,对一切僧友及有情一切众生前悉当发。以此大心,直至成佛,皆愿力故。故知愿力乃佛法先导。如有一人,我欲参禅,决不退堕,即愿力故。岂但善愿,即世间所欲,皆以愿力成故。

  昔有一推车人,不信佛法,一日推车至塔边过,见火烧宝塔,心不忍坏严饰故,进前救之已,戏发愿言:“佛说有果报,我救此宝塔,愿我来世为一最长大有力者。”其人舍此身已,即生阿修罗道,其身最长大有力。此戏发愿,亦满足不虚(若发愿来世成佛,普度众生,则必定如愿以偿,至善至美),况真实心、至诚心而发愿,无有不满足者!

  如初心发愿,慎不可生卑劣想,当发菩提心。凡所修最微善根,及最殊功德,悉皆发愿回向法界众生,同生净土,同成佛道。纵于其颠倒退堕,亦藉愿力相资。如无目人,有牵引者,能前进故。修净土者,以信行愿为资粮,参禅者安得不以愿力为导此耶!在家欲舍尘劳,欲离火宅,欲出生死,欲免轮回,非愿力坚强,则不能也。是故,当发大愿,岂以卑劣而不发心乎!若达平等实相,一微细众生,与毗卢遮那佛等无有异。《华严疏》谓:“遮那如来入一微细众生身中入定,全身不散。”此众生不觉不知,谓佛生同体故,理无分齐故。《维摩经》谓:“供养难胜如来,与最下乞者等,斯达实相之理,无所分别。”以此观,人有贵贱,位有尊卑,而心无高下也。是故当发大心,以愿力维持,直成佛道,似不可须臾有间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修行以愿力为先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