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素质教育的根本在于“素质老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素质教育的根本在于“素质老师”

2021-12-31 10:49:15 作者:一点飞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素质教育的根本在于“素质老师

  一点飞鸿

素质教育的根本在于“素质老师”

  朋友仨个喝茶,聊到孩子读书教育事情,任兄便愤愤然。他说已经读大三的女儿年前回家,有次闲聊中,无意间谈到小学读书的时候,有个叫戴老师的班主任,不知何故,很不喜欢她,时时找她的不是。一次明明是几个男生把放在讲台上的作业本翻乱了,朋友的女儿正好在旁边,老师不了解情况,就一口咬定是她翻乱的,当着全班同学的面严厉批评她,事后还叫她写检讨。小学毕业前夕,杭州外国语学校招生,老师说外语比较好的同学都可以报名试考。可当他女儿与另外一位女同学结伴去戴老师处报名时,戴老师竟然说,你们两个考得进杭外,那学校整个毕业班的同学都考得上,羞得同去的那位女生当场落泪。这样的事,深深刺疼了小女生的心,一直压抑在内心。现在说起这些往事女儿便泪流满面。可见这么多年过去了,她的内心深处承受的这些委屈,一直还无法释怀,也曾一度比较忧郁,只是以前一直没有与父母提及。以至于开小学同学会,她也不去参加,因为不想见到这位戴老师。

  好在读初中时遇到了讲究教育方式又很负责任的庄老师,给她更多鼓励,使小女生对学习越来越有信心,人也变得阳光起来。成绩进步很快,最后统考排名全班第一,顺利进入省一级重点高中求学。2015年又以文科655分成绩考入重点大学深造。大学期间不但学业优秀,还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通过竞选当上了校学生会副主席。

  从朋友女儿事例中,让我们深有感触的是作为老师,你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是何其之重要。不要总认为小孩年幼无知,可以由着自己性子来,其实小孩都很敏感。少给孩子年幼留下不愉快的阴影;多一些鼓励,多一句宽慰,也许就是孩子健康成长路上的源泉和助推剂。

  但愿任兄的女儿抹去心底的阴霾,从此只有阳光,快乐永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