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累世修善积德,子孙科举蝉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累世修善积德,子孙科举蝉联

2022-01-01 15:25:35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累世修善积德,子孙科举蝉联

  累世修善积德,子孙科举蝉连

  太原的文肃公王锡爵,别号荆石,是明朝万历时的首席大学士,虽然富贵显赫,但终身不再娶。作为辅佐皇帝的功臣和建立太子的元勋,他的事迹都记载在国史上,这里略举他在乡里的一二件逸事。

  王公为人谦恭温厚,唯独对下人严厉,喜欢朴素,不许仆人穿着讲究。遇有仆人们与人争执抢先控告,王公必定会说:“相府的一条狗,人们都会另眼看待,何况人呢?”必先责备仆人。王公喜爱种菊花,多达一千多株,偶然有一乡里人向园丁求菊花,园丁说:“明天再来。”第二天乡里人进入园子,正遇上王公低头对着菊花而坐,那人不知道是他,就突然拍王公的背说:“老头!你昨天答应我的菊花呢?”

  王公抬起头,那人惊倒了,王公安慰说:“别怕别怕。”叫童子取几颗送出去,他的厚德如此。

  佛寺无论大小,他都题写匾额护持,晚年叫工匠用金银汁画观音菩萨像,亲自书写心经在画上,布施给他人供养,数量不知有多少。他的儿子缑山先生,也是进士第二名。孙子时敏官任奉常,别号烟客翁,虔诚信奉佛教,更加修行为祖上增德。遇歉收的年岁首先倡议卖出官米,并且煮粥救济难民。请瓶窑闻谷大师来娄县,创兴佛法。

  举人陆允升,梦中到一大寺庙,见六人挑豆来,黄豆中加杂蚕豆。老僧说:“这都是烟客翁前生所修积的善业,大善记一颗蚕豆,小善记一颗黄豆,总共有六担。”陆告诉了所有人,没有不知道的。如今烟客翁的九个儿子,二儿子揆,八儿子掞,次房的孙子厚初,都是进士及第,一门厚德,荣华盛况正在兴旺中。

  罢翁说:“烟客翁的福分齐全,是世间希有的,坚持修行也是希有的。每天天不亮,就起来洗漱,礼佛诵经的声音琅琅传到户外。曾经对我说:‘我从十七岁持诵《金刚经》,至今八十岁了,没有一天间断过,每天持诵有固定功课,都是用铃声记数。’如果不是过去世勇猛修习,乘愿再来的人,能有这样的表现吗?我与烟客翁是莲社的同事四十多年,对他了解最深。”

  【附原文】王奉常累世修积科第蝉连

  大原先文肃公王锡爵,号荆石,明神庙首辅。虽贵显,终身不二色。其立朝鼎望,建储元勋,载在国史,兹略纪者,居乡一二逸事也。

  公为人谦恭温厚,独御下以严,好朴素,不许仆衣纨绮;或仆辈与人争殴,进前肤愬,公必曰:「相府一犬,人犹别眼视,况人乎?」必先责仆。

  公好植菊,多生千余本。偶一里人,向园丁乞菊,丁曰:「明日来」。明日人入园,适公低头对菊坐,其人不知,蓦拍公背曰:「老伯伯,昨日许我菊花尔。」公抬头,人惊仆,公慰谕曰:「莫惊!莫惊!」令童子取几本送出,其厚德如此。

  梵字无大小,皆书额护持。晚年,命工以金银汁画大士像,手书《心经》在上,施人供养,不记数。子缑山先生,讳衡,亦榜眼;孙奉常烟客翁,讳时敏,笃奉佛教,增修世德,俭岁首倡粜官米,兼煮粥济民,请瓶窑闻谷大师至娄,创兴佛法。

  孝廉陆允升,字子就,梦至一大寺,六人挑豆至,黄豆中杂以蚕豆,老僧曰:「此皆烟客翁前生所积善业也。大善记一蚕豆;小善记一黄豆,凡六担。」子就遍告,人无不知者。

  今子九人:次子揆,第八子掞,次房孙厚初,皆进士,一门厚德,荣盛未艾。

  罢翁曰:烟翁全福,世所希有,坚修亦复希有。每昧爽,即盥嗽礼诵,声琅琅达户外。尝语余曰:「吾十七岁持《金刚经》,至今年垂八十,未尝缺一日。每日持诵有定课,皆用铃记。」非夙世勇猛修习,乘愿再来,能有此?余与烟翁,莲社同事四十余年,知之最深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