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切莫迷失于碎片化阅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切莫迷失于碎片化阅读

2022-01-06 12:38:16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切莫迷失于碎片化阅读

  切莫迷失于碎片阅读

  “5分钟读完一本名著”“3分钟看完一部电影”“10分钟带你了解历史”……类似的短视频节目如今在网络上大行其道,从点击量和点赞量看,受众不少。(10月25日《人民日报》)

  碎片化已经成为当下非常流行的阅读方式,一方面是由于当前生活节奏很快、空闲时间少加之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带来的便利等客观因素使然,另一方面也折射出在阅读中滋长的急躁和功利情绪,很多人难以沉淀下来进行深度阅读,却又渴望能够在知识积累上能够“速成”,因此将“5分钟读完”“3分钟看完”这样的碎片化阅读方式奉为宝典。

  碎片化阅读催动快餐文化的繁荣,依托于短视频、自媒体等平台,各种知识速成班、特效班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虽然名称不尽相同,但均宣称能够在短时间内让人速读一本经典名著或者迅速掌握一项技能,仔细来看,这些内容实质上不过是罗列一些标题或者摘取部分内容,别说根本不能够展现原著精彩的情节、细腻的内容和深邃的内涵,就是在逻辑性上也存在硬伤,甚至会给读者带来误导。这种“走马观花、不求甚解”的阅读方式,并不值得提倡。

  过于依赖碎片化阅读方式,反而会让人产生思维混乱。看似接触了很多内容,但都是趋于表面化、片面化,好像什么都“略懂”一些,实际上没有一样能够真正掌握。这种现象长期持续,转过头又会刺激人们的知识焦虑感,形成恶性循环。其实无论在什么社会环境下,获取知识的途径和规律是没有变化的,学习路上没有任何速成之法,古人“悬梁刺股、十年寒窗”方有所得,同样是对今人的殷鉴。想要真正对一门学问了如指掌,唯有依靠系统性、沉浸式的深度阅读。

  当然,依托互联网技术和设备,并非不可以进行深度阅读。只要有一颗能够静下来的心,能够树立正确的理念认知,同样可以把碎片化的时间利用起来。古人也会利用“马上、枕上、厕上”等碎片化时间进行阅读,但阅读的内容不是碎片化的,而是有明确的方向和系统的内容。互联网技术为人们的阅读提供了更大的便利,可以更便捷地检索资料、找寻书籍、借鉴他人的研究成果和心得感悟,这些都可以成为深度阅读的好助手。

  对碎片化阅读,一定要保持警醒,不能完全沉溺其中,要对自己的学习之路进行明确的规划、设置可行的路径,戒除焦虑与浮躁心态,才能真正实现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