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曹娥,你哭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曹娥,你哭什么?

2022-01-26 08:34:40 作者:蜻蜓写作 来源:蜻蜓写作 阅读:载入中…

曹娥,你哭什么?

  曹娥江,中国东海独流入海河流钱塘江的最大支流,因东汉少女曹娥入江救父而得名。

  图片

  今天,我们将要抵达浙东唐诗之路的最后一个站点:曹娥江。

  曹娥江发源于大盘山脉长坞,由南向北流经新昌县、嵊州市、上虞区、柯桥区,最终注入杭州湾,全长190余公里。

  它的大部分河道,是沿岸地区的重要工农业水源,且下游设有曹娥港,具备较强的航运能力。

  可以说,曹娥江是绍兴地区发展经济的一大命脉。

  图片

  在江南一带,曹娥江还是非常有名的。

  不过,曹娥江的名气并非出于它给江南地带做了多大的社会贡献,而是源自“曹娥寻父”这一感人肺腑的传说故事

  每每说到曹娥江,人们不得不提及的,就是孝女曹娥。

  图片

  ▼▼▼

  图片

  东汉时期,上虞舜江(今曹娥江)附近有一个小渔村。村里住了一对父女,父亲名叫曹盱,是一位巫祝;女儿名叫曹娥,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孝女。

  东汉汉安二年(143年)五月五日,曹盱在舜江坐船行礼迎接伍潮神时,不幸落水溺亡。那时,女儿曹娥年仅十四岁。

  村里人看见曹盱遇难,立即跑来告诉曹娥。曹娥一听闻父亲溺江的事,就跑到江边昼夜哭寻,试图找到父亲的尸体

  可是,曹盱的尸体不知飘到了哪里,也不知道有没有被鱼虾吃了去。曹娥寻找十七天未果,心下绝望,便随父亲投入江中。

  图片

  曹娥跳江一事立马在村里传开了,人们纷纷跑来营救。但江水静流,哪里还有曹娥的影子。

  活要见人,死要见尸,总不能让孩子葬在水底。于是,村里人分头寻找曹娥和她父亲的尸体,却怎么也找不到。

  未曾想五天之后,曹娥的尸体竟抱着她父亲的尸体浮出水面。

  看来,是天地鬼神都被曹娥的孝心打动了。人们也因此受感,把舜江改名为曹娥江,以纪念曹娥。

  图片

  曹娥的事迹流传极广,不仅当时有许多人歌颂她,连后世的诸多帝王也为她的孝义所折服。

  据史料记载,自宋代起,历代皇帝中就有不少对曹娥大事褒扬。

  宋元祐八年(1093年)宋哲宗敕建高大辉煌的曹娥正殿。

  徽宗大观四年(1110年)敕封灵孝夫人。

  明洪武八年(1375年)朱元璋命官赴庙祭奠,诚意伯刘基亲撰诔文。

  同治五年(1865年)加封灵感夫人,钦赐“福被曹江”匾额。

  ……

  上至君王、下至百姓,人们无一不为曹娥感动。从这些事里,我们足以看出古时人们对孝文化的重视。

  图片

  以现代人的眼光去评判,曹娥为父投江实在是很不可思议的行为:生命大过一切。父亲已死,无法复生,活着的人更应该带着死去之人的希望,好好活下去。

  但在古时人们的观念中,“恪守忠孝”,很多时候比自己的生命更为重要。

  图片

  中国的传统文化向来讲究孝道。孔子说:“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孟子说:“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

  不只是曹娥的事迹,郯子鹿乳奉亲、董永卖身葬父、仲由百里负米等许多故事,都因孝道被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口口相传。

  由此,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人们对曹娥如此敬重,甚至立碑作文、建设庙宇来纪念她。

  图片

  曹娥虽是一介弱女子,但她身上散发出来的对死亡的无畏,对父亲的敬爱,都令人钦佩。

  所以,后世的文人们经过曹娥江、拜访曹娥庙时,也常写诗来怀念歌颂曹娥。

  唐代诗人周昙著有一首《后汉门曹娥》:“心摧目断哭江憤,窥浪无踪日又昏。不入重泉寻水底,此生安得见沉魂。”

  诗人认为,曹娥唯有投入江中,这辈子才能有机会再见父亲最后一面,实在是可怜可叹!

  图片

  宋代诗人邵梅溪临曹娥江时有感,写下《曹娥江》:“客舟舣尽江头月,忍听寒潮声哽噎。那知江上无情波,总是曹娥眼中血。”

  在曹娥江尽头听潮水哽咽之声,诗人不禁想起了曹娥为父投江的故事。江水无情人有情,这滔滔水波翻动着的,是曹娥的心血啊!

  图片

  时隔千年,如今我们再讲起曹娥的故事,已然不抱有效仿和推崇的意味。但“曹娥”的名字,早就在历史的流传中化成代表“孝”的一种符号,教导我们要“永言孝思”。

  做人呐,不能忘记孝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曹娥,你哭什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