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4 冬日里的吉林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24 冬日里的吉林市

2022-01-10 06:59:07 作者:老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4 冬日里的吉林市

  北国江城,雾凇之都,大美吉林市。

24 冬日里的吉林市

  我爱吉林市,更爱它的冬季,那白雪皑皑,一片苍茫,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真的是好一派北国冬季的风光。

  冬日里的吉林市,即是美的素雅,又是美的惊叹;即是美的真实,又是美的梦幻;即是美的寒瑟,又是美的温馨。吉林市是东北的一座江城,临江伴水,连绵大山,涛声森林,有了这样独特的自然环境,吉林市必然是会有着粗犷豪迈的豁达开朗的品德。

  我是立春后不久来到吉林市的,此刻,节气正是阴阳交替的时候,本来应该气温是渐渐的暖和起来的,可是,昨天的夜里,一场鹅毛般的大雪花儿又纷纷的落下来了,把没有消融多少的冰雪又覆盖上了厚厚的一层,好像白雪有点赖皮赖脸的赖在了这里不肯走去,也难怪吗,白雪是吉林市冬季里最好的朋友,犹如是吉林市的情人一样,真的是恋恋的不肯这样匆匆的离去!

  那一天,列车到达吉林市火车站是凌晨四点多钟的时候,这里真的冷,我是打着哆嗦走出火车站的月台,来到出站口满眼见到的都是一尺薄厚的白雪,接站的人没有来到,退回了候车室,我站在候车室高高的玻璃窗户前,看着雪花还在纷纷扬扬的落下来,此刻,站前广场上的华灯虽然还没有关掉,在落下来雪花的映照下,灯光是特别的明亮着,然而,楼房,汽车,人影还是有一些朦朦胧胧的,这雪花儿不但在戏弄着吉林市的面容,也在戏弄着朦胧中我的心情。等人接站的心里是着急的,我的眼睛一直在雪花中寻找着来接站的人。

  今晨无风很静,在看到雪花纷纷的落下的时候,我还能听得到略微有一点点唰唰落雪的声音。我是刚刚下火车的,也不知道这白雪下了有多长的时间了,看得房子上,树木上,甚至路边停着的汽车上,到处都落了能有一尺厚的白雪,刚才走到出站口处,我踩了一下平地处,落在地上的白雪,已经没过了自己的脚脖子了,我是辽宁的人,感觉这个时候还会下这么大的雪有些奇怪了,不过再想一想,这里是吉林市,而且还是冬春交季的吉林市,白雪本来就是吉林市的常客,下这么大的春雪也就不足以奇怪了。

  过了一会儿,接站的外甥开着车子来到了,我们寒暄几句后,外甥说:

  “舅舅,为了让您好好地休息,昨天的晚上,我就给您预定好了宾馆。”

  此刻,又困又冷我欣然的跟着外甥去了宾馆,宾馆在哪里,我是不知道的,凌晨茫茫的雪花之中东南西北我是不知道的,小汽车在雪地上艰难的行走着,我没有过多的说话,坐着车子跟随外甥去了宾馆。

  这么大的白雪,也没有掩埋住吉林市,当我被敲门的声音惊醒的时候,已经是中午时分了,借着窗帘的缝隙间我望去,雪后的朝阳是格外的明亮,阳光落在近处的楼顶上,白雪上反射的光芒照得我睁不开眼睛,我低下头看去楼下的道路上,夜里落下来的积雪已经被清理掉了,道路上车水马龙的来往,上班的人群穿梭着不断。

  吃过午饭后,曾经在丰满水电站执勤站岗当兵的外甥,饶有兴趣的开着车子带领着我去参观驰名中外的丰满水电站。经过外甥的交涉之后,我们的汽车开上了千米之长的丰满水电站的大坝上,大雪覆盖的丰满水电站的坝顶上,这里的大雪好像是更深厚一些的,大雪没过了我们小车的半个车轮子,小汽车在大坝上像一只瓢虫一样艰难的爬行着,小车开到大坝中央的观测台前,我们下了车,趟着大雪登上了观测楼里,立马呈现在眼前的是,大坝的东面是白雪覆盖着沃野平坦一眼望不到边的松花冰湖,眼前的脚下就是控制着松花江水的这一条水泥铸造的大坝,大坝横跨在南北两座大山之间,真是天堑横跨南北,更立松江石壁,截断雾凇云雪,松江出平湖。这一条水泥大坝真的神奇,这么多年了就这么一道坝墙之隔,东边的松花湖被大坝困得老老实实的,松花江的水现在正在平静安祥的冬眠睡觉呢!而西边堤坝的出口处,松花江水如同奔腾的巨龙立刻的卷着云雾宣泄怒轰的直下的飞流而出。

  站在这里极目的西望,我看到了下游江堤的两岸是高楼林立的吉林市远景,侧过头来再看看上游以及南北两面的群山森林,都是与雪海连成一片的,一眼望不到边际的。此刻,我的心情是彭拜的,十分的感慨着吉林市冬季里,一片洁白的世界,看到寒冷中林海银装,听得林涛不羁风鸣声鹤,此刻,我站在大坝之上,真的感觉到山舞银蛇原驰般的蜡象,真的有感一种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气魄神魂!

  外甥说,脚下是一道为人类贡献已久的丰满水电站的老坝,如今的老坝即将就要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现在,人们在老坝的下面又筑起了一道新的坝体,我顺着外甥手指的地方望去,老坝西面的那里一处施工的现场正在热火朝天的繁忙着,建设着,二年的时间以后,一座崭新的丰满水电站新大坝就要屹立起来了。焕发着这百十年的松花湖水青春依旧的不老,湖水仍旧的还在勤劳的付出,继续发着电力来照亮人们的心灵。

  离开大坝后,我们走上了大雪覆盖的松花湖上,一冬落下的大雪已经没过了我的膝盖,脚踩着深厚的大雪覆盖着的湖面,我开始瞎合计着,如果没有冰层的托举,掉进松花湖水里那将是什么个结果呢?合计到这里我有些害怕了,便急着退出了湖面,回到岸边上,看着光秃秃的森林里,听着树林中嗖嗖的风吽声,也是有些吓人的,处在迎风口这里的风力挺大,不时的风中还卷起一股股烟雪暴尘,迷得我睁不开眼睛,感觉这里好冷好冷,冷的好个残酷,也冷的好个孤独。

  晚上喝酒的时候,外甥说了:

  “舅舅,明天咱们早一点起床!”

  我不明白的问道:

  “孩子,为什么呢?明天不是礼拜天吗?”

  “舅舅,明天咱们去江边看雾凇!”

  听说要去看雾凇,我高兴的举起酒杯说道:

  “外甥,看雾凇,舅舅,那得好好的谢谢你了!”

  外甥笑着说:

  “舅舅,这是应该的,这一场大雪下的好,明天准保会出现很漂亮的雾凇,舅舅,来咱们干了这一杯酒!”

  第二天的早上,我们起得很早,外甥把小车子开出来,对我说:

  “大舅,想看雾凇就要来的早一点,太阳照耀时间一长了,雾凇就会跌落下去了,到了那个时候雾凇就不漂亮了,欣赏雾凇还要选择好适当的地方,只有在江水不结冰的地方,才能欣赏到雾凇美丽的绝佳之处。”

  我微笑着回答着:

  “啊,原来是这么一回事呀!”

  外甥接着又说:

  “雾凇是雾气和水气遇到冷空气凝结成在树上的一些小冰晶,不同的树种结成的雾凇还是不一样的,柳树结的是银花,松树结的是银菊。”

  我点头的说着:

  “外甥,今天有你的陪伴,舅舅算是开了眼界。”

  我们的小汽车沿着江边的道路向着丰满水电站的方向开去,我的眼神不停的紧盯望车窗外面江边的树木,这个时候沿着江边的树木逐渐的走进了我的眼目中,树木的枝条也逐渐的美丽起来了,我兴奋的走下了汽车,看着眼前江边两岸的这一片,真是像诗中所说的那样,‘忽如昨夜东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昨天,我们的车子路过看到的还是光秃秃的丑八怪般的树木,这一夜间的功夫,树木上竟然的镶嵌上了洁白银色闪闪的头妆,到处渲染着‘一江寒水清,两岸琼花凝’, 十里江堤,十里银色,十里弯曲,十里心情,步入其中,神奇境地,雾凇树姿,晶莹眼帘,感悟着这自然的神奇送与人间的美丽美妙。

  远处遥望,江堤江雪,一片苍茫,树枝树凇,千姿百态,洁白素色。近前观看,晶莹剔透,玲珑精巧;远处再瞧,柳树银朵,松针银菊。晨风掠过来一点点的,一片片的雾凇便纷纷的落下,在阳光的照耀下,雾凇又是一颗颗闪闪发着彩光的小精灵。可是,阳光升高不多的时候,雾凇又是一个姑娘般的羞羞答答悄然的离去了,雾凇凋谢后的树木渐渐地又光秃起来了,树木瞬间的就丢掉了美丽面纱而逐渐的丑陋起来了,欣赏在这里这么久了,顷刻间我是百感之交的明白了,美景是自然界造就出来的,美景是带不走,也是藏不住的,美景不是虚拟的,是自然而然存在的一个瞬间。

  虽然,这次来到吉林市天气是寒冷的,可是,我的心情是热乎乎的,站在江堤之上,依拂桥栏相扶,十里绵延不断,想着那一条被驯服着的蛟龙出碧池的松花江水,出了大坝口,竟然是一泄千里永不回头的难舍难离的流去了,我感慨着江水曾经的贡献,祝愿松花江水一路顺风愉快。

  雾凇奇景,雪海苍茫,是吉林市冬季里的一绝,欣赏过后,才知道这其中的美妙和神奇。吉林市虽然不大,却这般的自然和谐,魅力通融,冬有冬装,夏有夏姿。 吉林市不愧为是镶嵌在松花江边上的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

  这个时候,阳光渐渐地升高了,气温也暖和起来了,雾凇也渐渐地退去了,是的,冬天马上要走了,春天也要马上就来了。听,一阵轻抚的春风,看,一条绿色的江水,这一片白色的雪,那一棵的雾凇,这一切都在拥抱着美丽的江城,美丽的吉林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24 冬日里的吉林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