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城市亮丽的风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城市亮丽的风景

2022-06-13 08:04:56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城市亮丽的风景

  城市亮丽的风景

  时间:2020-07-03 来源:湛江文明网

  笔者上班的地方在市图书馆,与阅览室毗邻相望。因为疫情影响,阅览室中午不开门,笔者每天都能看到一些年轻人,就铺着几张纸皮,躺在走廊间,或坐在台阶上。旁边放一瓶矿泉水或饮料,然后手捧一本书专心阅读。他们用这种方式打发午休时间,等待下午阅览室开门。经常还有海大的学生利用周末前来读书,白天泡在图书馆,晚饭后再乘车回去。

  笔者真为这些年轻人的读书热情感动。一看到他们,也就想起自己少年的阅读时光。有人说,书香是一座城市最亲切的味道,阅读是城市最美风景。一座城市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赋予城市活力,提升城市品味,塑造城市形象,让城市具有更加迷人的气质。

  近日,在网上炒的很火的一则新闻引发众人热议。来自湖北的农民工吴桂春到东莞打工17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12年,“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东莞图书馆……”一则读书留言,让无数网友为之动容。这位农民工用最朴实的文字,道出了不凡的人生格局和执着坚韧的追求。令人欣慰的是,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吴桂春找到城市绿化工作,往后又能常来图书馆看书了。吴桂春的经历说明,热衷读书的人无论到哪里都有富足的精神世界。每个人在阅读中都能遇到最好的自己,甚至通过阅读改变命运。

  一座城市远看是自然风景,近看是文化生活。从书香氤氲的图书馆,到散落街头的人文意蕴,人们从不同角度感知这座城市的文化脉动,欣赏书香世界的无限风光,就会对这座城市更加认同和依恋。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书籍是精神世界的入口。通过阅读人们能获得知识、锻炼思维、开阔眼界,还能润泽心灵、涵养品格、塑造精神。现代图书馆是没有围墙的学校,是精神财富的宝库,具有良好的学习氛围。我们要建好各级图书馆,创造最好的阅读环境,为建设学习型社会提供最佳场所。打造书香湛江,就是要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文化成为城市的灵魂,我们就会精神更富有,生活更美好,城市更充满魅力。(湛江晚报 李湘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城市亮丽的风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